:::

焦點新聞

公衛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

更新日期:105年4月15日

圖1:東華三院145週年慶貴賓合照。左起為大華國際集團李三元 (John S.Y. Lee) 董事總經理 (曾任東華三院2009/2010主席)、臺大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Ms. Maisy Ho)、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所長、東華三院蘇佑安執行總監 (Albert Yau On Su)。圖2: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與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所長(後) 進行雙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3:「護生有時」聯合學術討論會海報,上有參與學生與師長簽名留念。

東華三院145週年慶貴賓合照。左起為大華國際集團李三元 (John S.Y. Lee) 董事總經理 (曾任東華三院2009/2010主席)、臺大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Ms. Maisy Ho)、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所長、東華三院蘇佑安執行總監 (Albert Yau On Su)。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與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所長(後) 進行雙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護生有時」聯合學術討論會海報,上有參與學生與師長簽名留念。

2月18日至20日,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率團一行共20人,前往香港中文大學 (簡稱中大) 進行為期三天的參訪行程。主要活動是參加東華三院145週年慶及本院與中大聯合學術討論會,“Nurturing Life in Time: Exploring Medicine and Humanities through the Historical Sites and Archives of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護生有時:從東華三院古蹟及檔案探索醫療與人文精神)。藉此機會與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雙方長期合作過程開創新的局面。

本次參訪成員除了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外,還包括健管所江東亮教授、行社所張書森助理教授等2名教師,以及17名學生 (8位健管所博士生;5位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生,2位健管所碩士生;2位公衛系大三生)。

熊秉真教授 (Prof. Hsiung Ping-chen) 是一位具有公共衛生訓練的歷史學者。熊教授臺大歷史系畢業後,先獲得布朗大學史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又到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取得人口研究和國際衛生理學碩士學位。熊教授於2009-2011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於2012年起擔任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

熊教授長期從深具歷史縱深的角度,研究臺灣與華人健康史。她與江東亮教授曾共同訪談臺灣醫學界泰斗魏火曜教授,並發表口述歷史研究。從2009年起,熊教授與江東亮教授開始搭建香港中文大學與臺灣大學的國際合作平臺,建立穩定的研究合作網絡,包括2009年共同建立「健康和人文」網絡 (Health and Humanity Initiative)、於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第一屆的「健康與人文研討會」,2012年則由臺灣大學公衛學院健康促進研究中心舉辦第二屆的研討會,主題為「To Protect Life:文化、社會與健康」。

此後,從2013年起,熊教授連續三年暑假在院開授「健康行為的歷史與文化脈絡」的課程,授課對象為臺大的碩博士生。本次參與聯合學術討論會之學生,皆曾參與過熊教授的課程。聯合學術討論會由江東亮前院長的主題演講展開,接著為學生分組報告。報告內容分為二大主題:Regional Health in Perspectives及Saving Life: Reflections,每個主題各有二個小組報告。因討論會擔當主席的中大教授為外國籍,因此學生皆以英文報告。令人驚奇的是,四個小組中,有二個小組都是由大三同學擔任報告人。

公衛學院長期以來致力於建立區域性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以及比較與分析各個國家公共衛生上的進展。本次與中大人文學科研究所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建立起公共衛生與人文科學的橋樑,未來將朝健康人文領域深耕。

簽約儀式後雙方進行交換禮物,陳為堅院長送上刻有公衛學院院徵的領口針飾及印有「臺灣大學」的帽子,熊秉真教授隨即配戴於身上。學生報告結束後,在場的教授們給予熱烈的評論,包括主持人張書森助理教授及Asso. Prof. Saulius Geniusas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CUHK),另外還有歷史系的何佩然教授 (Prof. Ho Pui Yin),以及建築學院的Asso. Prof. Chang Ping Hung Wallace (鄭炳鴻)。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