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外文系張淑英教授榮膺西班牙皇家學院對等院士

更新日期:105年4月28日

圖1:本校外文系張淑英教授榮膺西班牙皇家學院對等院士,本屆共五位女性學者的殊榮。

本校外文系張淑英教授榮膺西班牙皇家學院對等院士,本屆共五位女性學者的殊榮。

西班牙皇家學院 (RAE- Real Academia Española / Royal Spanish Academy)在4 月 23 日,塞萬提斯和莎士比亞兩大文豪逝世四百週年紀念日前夕,連續兩週於院士全會中選出「外籍院士」17 名。這是繼 2009 年之後,再度從全球西班牙語學者中遴選,外文系張淑英教授膺選這 17 名「皇家學院外籍對等院士」,共五位女性學者的殊榮。

此次是皇家學院首度選出華語學者外籍對等院士。除了外文系張淑英教授之外,中國大陸有兩名,一為曾任上海外國語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長達 20 年的陸經生教授,一為中國社科院外文所所長陳眾議教授,兩位學者與國內學界也有合作交流。

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總共 46 名,需為西班牙籍,院士辭世始能補選,因此其他院士便以「對等院士」身分遴選,膺選得參與皇家學院文學及語言領域的全會,提供學術建言。

此次外籍對等院士遴選過程逾一年半,為新任院長 Darío Villanueva積極推動的學術革新與國際化。每位候選人需有三位皇家學院院士提名,經過院士全會審查、答辯、投票,於四月中旬選出,21 日公告。皇家學院將正式通知膺選人,並頒發榮譽證書。

西班牙皇家學院成立迄今三百年,為一個獨立超然的學術機構,不僅是西班牙,也是領導拉丁美洲共 23 所西語研究院的最高學術機構。宣揚西語文學、翻譯與學術研究,讓塞萬提斯和吉訶德文學的脈絡,繼續在全球伸展觸角、發光發熱,這是皇家學院的永續與終極學術標的; 而編選皇家西語辭典 (DRAE) 是其中一項長期學術任務,如今像中文的「豆腐」(Tofu)、日文的「壽司」(Sushi) 都已經編列入字典。因此,廣納各國秀異西語學者,與皇家學院 46 名終身職院士相互切磋,有助西語文化廣被和全球學術拔尖。

西班牙語在華語世界過去一直被稱為「小語種」,然盱衡西語影響力,其在全球有超過五億西語人口,以第一語言使用而言,僅次於中文,以人口使用數量,則是僅次於中文、英文的第三大語言,尤其是美國的第一外語,實不宜再忽視其為「小語種」。再者,以拉丁美洲跟臺灣的雙邊關係,重要性更是遞增。

張淑英教授自輔仁大學取得西班牙語學士、碩士學位後,1987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西班牙,取得馬德里大學文學博士,教學迄今逾 20 年。長期以來,深深覺得國內的第二外語學術環境和研究教學相對辛苦弱勢。此次膺選皇家學院外籍對等院士,希望將自己從學生到教授這一路的學習與教學研究經驗,可以借此學術榮譽挹注力量,鼓勵同學學習不同語言、吸收不同文化,激勵好奇心和拉長視野地平線,不因小而忽視,不因弱而喪志,不因偏旁而放棄; 近要努力不懈,遠要堅忍持續。未來也期待「外籍對等院士」的榮銜和責任,可以強化中西文化交流與推廣比較文學研究,更重要的是,融合華文文化,開拓西語的影響場域,使其更璀璨。這是榮譽、責任和挑戰的另一境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