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梁次震中心成功發射伽瑪射線爆人造衛星望遠鏡

更新日期:105年5月2日

圖1:酬載UFFO之聯合號火箭發射。圖2:由左至右:臺大物理所博班生 黃建中、梁次震中心博士後選人 李佳酷、劉宗哲、物理系專案計畫助理教授 南智祐、梁次震中心主任 陳丕燊、太空中心衛星機械組組長 陳嘉瑞及梁次震中心實驗室工程師 陳政維。圖3: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

酬載UFFO之聯合號火箭發射。

由左至右:臺大物理所博班生 黃建中、梁次震中心博士後選人 李佳酷、劉宗哲、物理系專案計畫助理教授 南智祐、梁次震中心主任 陳丕燊、太空中心衛星機械組組長 陳嘉瑞及梁次震中心實驗室工程師 陳政維。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

UFFO望遠鏡升空了!一個為追蹤伽瑪射線爆早期光芒的太空望遠鏡,安裝在羅蒙諾索夫衛星上,4月28日上午10時由俄國聯盟號2.1a火箭從東方航天港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發射升空。

陳丕燊教授表示,這次的成功發射有賴於國際合作團隊八年來的長期支持及許多傑出與辛勞的貢獻。只要觀測到幾個伽瑪射線爆的早期閃光事件,就足以達成UFFO/Lomonosov的重要使命,這也是對整個團隊長期付出的最佳回報。在國內,除了臺灣大學及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外,國家太空中心積極提供測試設備及人力支援,特此一併致謝。

UFFO國際團隊開發一個具追蹤光源的太空望遠鏡,可以偵測由伽瑪射線爆(Gamma-Ray Burst, GRB)初期(<1分鐘)所放出的X光、紫外光及可見光。伽瑪射線爆是宇宙中從大霹靂創生以來最猛烈的爆炸。這個太空望遠鏡安裝於羅蒙諾索夫(Lomonosov)衛星上,並在俄國遠東地區新建的東方航天港火箭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 首次發射。這個UFFO/Lomonosov 衛星將要觀測伽瑪射線爆初期亮度暴增的階段,將開展伽瑪射線爆研究的新視野,以增進人類了解早期宇宙狂暴的一面。

UFFO團隊臺灣團隊由臺灣大學的陳丕燊教授領導,由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LeCosPA)、科技部卓越領航計畫、及國家太空中心支持;韓國團隊由 Creative Research Project (2006-2015) 及韓國科技資訊與發展部計劃 (2016-2017) 支持;俄國團隊由 莫斯科大學的Mikhail Panasyuk教授領導;西班牙團隊由安達盧西亞天文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 IAA)的Alberto Castro-Tirado教授與瓦倫西亞大學的Victor Reglero教授領導;丹麥團隊由丹麥技術大學(Danmarks Tekniske Universitet)的Carl Budtz-Jørgensen 領導。

伽瑪射線爆的簡介

伽瑪射線爆是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每一天裡約有3~4個GRB(伽瑪射線爆)發生。一次所釋放的能量約為太陽一生約百億年所放出的總能量,但卻只持續數秒到數分鐘!伽瑪射線爆的來源與物理機制仍是未知的謎,對於伽瑪射線爆的研究仍是現今天文物理學家最感興趣的課題之一。

[參考資料]

1) 東方航天港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官網:
http://vostokdrom.ru/
2) 羅蒙諾索夫(Lomonosov)衛星官網:
http://lomonosov.sinp.msu.ru/en/
3) 俄國關於羅蒙諾索夫(Lomonosov)衛星發射的線上新聞翻譯:
Roscosmos TV online translation:
http://www.tvroscosmos.ru/5129/
Roscosmos TV Lomonosov page:
http://www.tvroscosmos.ru/5323/

升空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choVqia1M&feature=youtu.b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