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女子田徑 男子游泳榮獲全大運冠軍
楊泮池校長接下明年舉辦會旗

更新日期:105年5月12日

圖1:105年全大運閉幕典禮5月4日於臺東大學舉行,臺大楊泮池校長親臨會場。圖2:楊泮池校長接下明年舉辦全大運會旗。圖3:園藝所周廷奕同學大秀十字美技,勇奪吊環金牌。(攝影/胡丞筑)圖4:動科系王玉青同學在高低槓項目技壓全場,勇奪金牌。(攝影/胡丞筑)圖5:臺大體操暌違四年再度奪下男團銀牌,隊長姚孟憲(右四)功不可沒。(攝影/胡丞筑)圖6:臺大勇奪12面獎牌,是本屆競技體操一般組最大贏家,成績史上最佳。(攝影/胡丞筑)

105年全大運閉幕典禮5月4日於臺東大學舉行,臺大楊泮池校長親臨會場。

楊泮池校長接下明年舉辦全大運會旗。

園藝所周廷奕同學大秀十字美技,勇奪吊環金牌。(攝影/胡丞筑)

動科系王玉青同學在高低槓項目技壓全場,勇奪金牌。(攝影/胡丞筑)

臺大體操暌違四年再度奪下男團銀牌,隊長姚孟憲(右四)功不可沒。(攝影/胡丞筑)

臺大勇奪12面獎牌,是本屆競技體操一般組最大贏家,成績史上最佳。(攝影/胡丞筑)

1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於4月30日至5月4日在國立臺東大學展開一連串精彩賽事,此次賽會共舉辦14個運動項目,全國北中南等地共有162所大專校院參賽,本校參加10個項目,計有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射箭、擊劍、體操等項目,選手248人、職員26人,總計隊職員共274人。

羽球、網球及桌球因賽程安排,提前於3月下旬進行分區資格賽,經過一路過關,最後資格賽共獲得1金4銀1銅佳績,三隊皆進入決賽資格。網球率先自4月27日展開激烈賽事,男子網球隊在一般團體賽金牌戰中,最後逆轉勝蟬聯冠軍,為本校奪得本次賽會的第一面金牌。大運會於30日正式開賽,各項目包括游泳、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及射箭等項,陸續展開賽事。今年全大運開幕典禮於30日下午6時舉行在臺東大學田徑場舉行,本校即將承辦106全大運,為壯大聲勢並展現承辦企圖心,由本校體育室主任康正男教授率近70名師生參加運動員繞場儀式,並利用開幕典禮活動宣傳本校承辦106全大運主軸「綠能環境、健康世代」。

游泳隊是本校的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過去在大運會的參賽紀錄,總是傲視群雄,優良的傳統和嚴厲的訓練是本校游泳隊獲勝的主因,比賽首日便獲得2金3銀優異成績。接下來的比賽也都展現實力,總計獲得9金9銀5銅的獎牌數,並獲得一般男子組團體總錦標第一名。游泳隊於今年大運會的賽事中打破3項12人次大會紀錄,包含一般男子組游泳4*100公尺及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及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共12人次破大會紀錄,表現令人驚嘆,也成為賽事中的關注焦點。

田徑隊亦是本校的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眾所矚目的田徑賽在5月1日開始進行,本校林莉馨同學在一般女子組200公尺以26.42成績勇奪金牌。另一般男子組4*400公尺接力及一般女子組4*400公尺接力決賽,在楊泮池校長及郭鴻基教務長親臨到場加油下,獲得雙料冠軍。最後,楊校長並擔任田徑項目頒獎嘉賓,親自頒獎給本校獲得男、女4*400公尺冠軍同學,為明年本校承辦106全大運帶來好預兆。最後,在四天的激烈競爭後,本校田徑隊參與一般組各項競賽,總計獲得3金5銀3銅的佳績,並獲得一般女子組團體錦標獎第一名,成績優異。

跆拳道品勢項目在4月30日開賽,本校一般混合組團體組參賽同學彭浩官及陳冠妤,在第一天即獲得一面金牌,為比賽帶來好彩頭。在後續的比賽,賴韻婷同學在一般女子組對打67公斤級亦獲得一面金牌。最後,跆拳道項目共獲得2金3銀2銅佳績,同時在團體錦標獎部分,一般男子組品勢、一般女子組品勢及對打等3項各獲得第三名,較去年成績進步,值得讚賞。

由社團組隊參賽的體操社,在競技體操項目共獲得5金4銀3銅佳績,其中鈴木春奈同學,除成隊競賽金牌外,在個人全能競賽及地板等2項亦獲得2面金牌,個人曩獲3面金牌,成績耀眼。最後,體操一項也獲得了一般女子組競技體操團體錦標獎第一名及一般男子組競技體操團體錦標獎第三名佳績。

本校在此次大運會以21面金牌、25面銀牌及14面銅牌的優異成績完成所有賽事,總獎牌數在162所參賽學校中排名第五,在非體育校院中排名第一。顯示本校在體育活動的訓練與推展不遺餘力的成效,而同學們的付出與努力,以及臺大人的精神展現,讓我們仍能延續過往的傑出表現,為校爭光。感謝所有人的支持與鼓勵,未來的競爭更為激烈,也期待我們能有更好的表現,共同勉勵。

本校即將承辦106全大運,楊校長親自參與5月4日閉幕典禮接旗活動,並在本校表演節目「擊鼓飛揚、氣勢如虹」中接下全大運會旗,106全大運將以「綠能環境、健康世代」為主軸,期待臺大全體師生共同努力。另為增加本校明年承辦全大運籌辦工作經驗,5月5日上午與台東大學舉辦賽後經驗分享座談會,本校除體育室師長外,秘書室、學務處、計算機中心保健中心等行政單位合計25人參加;臺東大學由105全大運執行長溫卓謀率各群長與會,會中東大代表傾囊相授,本校受益無窮,讓承辦106全大運工作多了一份踏實感。

除了眾所矚目的全國大專運動會賽事之外,本校在各單項運動團體成績表現亦相當優異。臺灣大學足球運動代表隊參加104學年度大專足球運動聯賽一般男生組,在總教練楊裕隆老師帶領下,自去(104)年11月27日開始,經過分區分組循環預賽、分組循環複賽、名次決賽及複賽淘汰賽制,一路過關斬將,在全國32支球隊中脫穎而出,挺進最後全國總冠軍決賽。104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組冠軍爭霸戰,於4月3日下午6點在臺北田徑場舉行,由本校出戰國立中山大學。本校在總教練楊裕隆老師的戰術指揮下,一路攻勢凌厲,終場以3:0擊敗中山大學,拿下冠軍寶座。除團隊表現優異外,大會一般組個人獎項部分,金靴獎由管理學院會計系二年級龍書明榮獲、銅靴獎由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四年級蔡孟宏榮獲,金手套獎亦由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四年級張添忠獲得。一般組個人獎項幾乎由本校包辦,讓一年辛苦訓練的心血直接反映在亮眼的成績。

另棒球運動代表隊參加104學年度大專棒球運動聯賽一般組,在總教練康正男主任帶領下,自去年12月2日開始,經過分區循環賽及複賽淘汰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全國79支大專院校球隊中脫穎而出,挺進全國四強決賽。於4月2日在嘉義大同學院與逢甲大學進行季軍之爭,在康總教練場邊坐鎮指揮調度下,整場比賽臺大攻擊火力從未間斷,讓逢甲大學疲於奔命。最終,臺大以9:5榮獲季軍。

105年全大運閉幕典禮5月4日於臺東大學舉行,楊泮池校長親臨會場接下明年舉辦全大運會旗。本屆全大運女子組田徑及男子組游泳榮獲冠軍,另外體操隊囊括五金四銀三銅傲冠全大運。

105年全大運在臺東,率先登場的競技體操賽事,臺大體操社囊括一般組最多12面獎牌、共五金四銀三銅的史上最佳成績,並奪下體操總錦標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三名,成為105全大運競技體操一般組最大贏家、力克體操勁旅臺灣師大。

吊環男神周廷奕目標:明年雙金
來自各個系所的選手們,在加入臺大體操社前,幾乎沒有受過正規的體操訓練。在本屆全大運奪下一般男子組吊環金牌的園藝所周廷奕同學,就是在回到臺灣攻讀博士後,才一頭栽進體操的世界。去年全大運是周廷奕第一次參賽,就一舉奪下吊環銅牌;今年,他以苦練多時的十字支撐,以及平順完美的迴環落地,最終以13.850分,超越去年的自己,奪下金牌。此外,他也在今年才新投入的雙槓項目中,驚喜奪銅,他謙虛地說:「因為其他的選手失誤比較多,才讓我幸運奪牌。」周廷奕的目標,是在明年的大運會為地主臺大留下吊環、雙槓雙金。

克服自我、超越隊友 王玉青笑納高低槓后冠
在一般女子組高低槓項目展現超水準技巧的動科系王玉青同學,也是上了大學後才開始學習體操。今年是她第三次參賽,在個人單項決賽中克服了前一天成隊競賽時的緊張與失誤,完美呈現高超技巧、優雅落地,以10.725分逆轉局勢,0.125分之差超越去年奪金的隊友梅自如,笑納她的第一面個人單項金牌。「練體操很花時間,一路走來面臨了很多抉擇,」去年由於轉系、補修學分而分身乏術的她,今年終於能全心投入訓練,不只在高低槓奪金,平衡木項目也包辦銅牌。「體操已經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王玉青希望能在未來一年將自身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臺大體操的佳績延續。

男子全能姚孟憲 畢業戰完美落地
擔任男子隊長的音樂所姚孟憲同學,今年是他最後一年參賽。小時候因為氣喘而不諳運動的姚孟憲,沒有因此放棄練體操的夢想,考上臺大研究所後,瞞著家人投入體操訓練。三年前碩一的他首次參賽,六項項目合計只拿到18.050分;今年第四度參賽,是他的畢業告別戰,以各項穩定均優的表現,合計65.200分名列男子全能競賽第五名。雖然未能搶下獎牌,但在他的帶領之下,臺大體操在男子組暌違四年再度奪下成隊競賽銀牌。「能夠跳躍時,便要把握機會,用力跳躍,創造人生的高度。」雖然先天資質並不突出,但姚孟憲用他的行動證明:「永不放棄,才能完美落地。」

105全大運競技體操 臺大體操戰績表

  • 女子組成隊 第一名 彭維辰、林沂萱、關佳德、王玉青、梅自如、鈴木春奈
  • 女子組全能 第一名 鈴木春奈
  • 女子組全能 第四名 梅自如
  • 女子組地板 第一名 鈴木春奈
  • 女子組跳馬 第二名 鈴木春奈
  • 女子高低槓 第一名 王玉青
  • 女子高低槓 第二名 梅自如
  • 女子平衡木 第二名 梅自如
  • 女子平衡木 第三名 王玉青
  • 女子總錦標 第一名
  • 男子組成隊 第二名 周廷奕、劉家熙、李威、陳奕安、姚孟憲、賴璟霈
  • 男子組全能 第五名 姚孟憲
  • 男子組全能 第六名 陳奕安
  • 男子組吊環 第一名 周廷奕
  • 男子組雙槓 第三名 周廷奕
  • 男子組地板 第三名 陳奕安
  • 男子組鞍馬 第四名 陳奕安
  • 男子組跳馬 第四名 陳奕安
  • 男子組單槓 第五名 陳奕安
  • 男子總錦標 第三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