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跨盟校校長簽署結盟協議

更新日期:105年5月12日

圖1:由左至右:輔仁大學校長代表何思慎副國際長、中山大學校長代表黃志青學術副校長、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中興大學校長代表魯真國際長及東華大學校長代表黃翊晴副處長。

由左至右:輔仁大學校長代表何思慎副國際長、中山大學校長代表黃志青學術副校長、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中興大學校長代表魯真國際長及東華大學校長代表黃翊晴副處長。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跨盟校校長會議暨指導委員會,於2016年4月29日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四樓419會議室召開,會議由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主持,政治大學周行一校長及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親自出席,中山大學由黃志青學術副校長代表、中興大學由魯真國際長代表、輔仁大學由何思慎副國際長代表以及東華大學由黃翊晴副處長代表出席,七校校長及校長代表齊聚一堂,共同簽署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各結盟學校2016-2018結盟協議。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緣起於2008年9月2日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淡江大學、中山大學及東華大學等七位大學校長於臺灣大學正式簽署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同意成立「以臺灣大學為主導學校之大學聯盟」,共同爭取歐洲聯盟來臺設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European Union Centre in Taiwan)」。聯盟迄今已順利爭取兩期共7年歐盟資助臺灣歐盟中心運作。第二期計畫於2015年年底結束,但中心及盟校於同年9月順利爭取到歐盟莫內計畫經費。

本次歐盟莫內計畫在全球三千多個大學、高等研究學院激烈競爭中,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暨盟校脫穎而出,在臺灣榮獲的十六個獎項中,囊括十三個獎項,包含卓越中心、跨國網絡、莫內講座、教學模組以及專案,全球排名第四,更在亞太地區拔得頭籌,超越地區第二名丶獲得五個獎項的中國大陸。

七校校長及代表於校長會議中一致通過七校再次結盟並簽署結盟協議,未來七校將秉持「財政獨立,合作互惠」原則,維持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架構,繼續推動與深化在臺灣的歐盟(洲)交流、教學與研究。在隨後召開的指導委員會中,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Madeleine Majorenko)也再次肯定七校過去對提倡歐盟在臺灣能見度及深化歐盟研究的重要角色,更對未來三年中心及盟校提出多元且深度的各項規劃感到驚艷,當場提議深化與廣化各盟校與歐洲駐臺辦事處的各項合作,以期促成未來臺歐間更多的交流。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蘇宏達主任表示,放眼世界歐盟中心網絡,臺灣七校結盟的架構仍是當前網絡中最大、也最成功的大學結盟,也是其他大學聯盟歐盟中心學習的範例,此成果實有賴於盟校間不分彼此的合作默契。儘管未來歐盟經費補助不再需要透過大學結盟架構,但在各校同意「財政獨立、合作互惠」原則下,相信七校結盟的臺灣歐盟中心定能持續扮演深化臺灣歐盟研究的積極角色。

透過與歐盟及歐洲國家交流,開拓青年學子對歐盟及歐洲的認識和對未來的想像,一直是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及盟校推動臺灣的歐盟(洲)交流、教學與研究的思維。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設於臺灣大學社科大樓636室。相關活動資訊,歡迎至中心網頁http://www.eutw.org.tw或中心辦公室做進一步了解。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