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商學研究所沈芯菱獲2016總統創新獎
引玉之磚~任重道遠的感恩與榮幸~

更新日期:105年5月12日

圖1:國家創新界最高殊榮「總統創新獎」青年組由臺大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獎。圖2:年僅27歲的沈芯菱已經致力「服務創新」長達十五年,沈芯菱的事蹟編寫入高中小學的十三本教科書,幾乎成為每位學生的必讀課文。

國家創新界最高殊榮「總統創新獎」青年組由臺大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獎。

年僅27歲的沈芯菱已經致力「服務創新」長達十五年,沈芯菱的事蹟編寫入高中小學的十三本教科書,幾乎成為每位學生的必讀課文。

國家創新界最高殊榮「總統創新獎」,經過長達半年的初審、複審及決審,經2,702人次進行審查,青年組由臺大商學研究所沈芯菱博士生獲獎。團體獎由臺積電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獲獎。個人組由臺大葉丙成教授與奇想謝榮雅董事長獲獎。

「總統創新獎委員會」公布獲獎原由:
沈芯菱11歲即開創大斗六文旦產銷網,迄2015年底協助百餘名農友網銷150多萬斤農果,以科技行銷搭配物流成功幫助弱勢。事蹟被寫入高中與國中小13本教科書,影響數百萬臺灣學子。

2002年起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點閱率高達一億六千萬次,開創「免費遠距教育服務」先河,成為「開放式學習」範本,推動知識公益、愛無國界願景,落實社會在地關懷,引發社會大眾與媒體高度正面迴響。

善用新科技與工具推動「農業電商」、「傳統產業」、「數位教育」、「社會弱勢」等多項服務創新,榮獲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臺灣百年人物肯定,行動創新力具有青年標竿意義。

從未接受捐款,獨力奉獻七百多萬元,並擔任美國Prudential志工親善大使,其專注提升女性經濟地位、微型創業、服務創新等努力,以及對於社會服務關懷的貢獻,更被《時代雜誌for students》譽為「掉落凡間的天使」。

曾身為貧困 更能體會貧困
年僅27歲的沈芯菱已經致力「服務創新」長達十五年,這份啟發,可追溯到她的「攤販童年」,自幼跟隨父母擺路邊攤,總在清晨五點出發到菜市場、接著趕往黃昏市集與夜市,居無定所,窩睡在小貨車上渡過無數個漫漫長夜。

未能讀幼稚園的沈芯菱回想起:「街頭就是我的學校,看招牌學認字、找錢學算術」,人生百態、攤販互助的人情味在她心中播下種子。尤其父母的身教讓她難以忘懷,原來沈芯菱出生之前,家中從事成衣代工,本來經營穩定、口碑相傳,卻被上游廠商惡性倒債,沈家毅然變賣家產,清白為人。面對這段辛酸的往事,沈芯菱說:「媽媽從未抱怨,反而教我一枝草一點露。」

反敗為勝 有限資源激發創意
沈芯菱唸國小時期,沈家搬到雲林縣暫租鐵皮屋,以雜貨店及攤販維生,她在國小四年級遇到了生命的轉捩點,眼見家鄉農產年年滯銷,感到心疼不捨,於是靈機一動,利用學校電腦課學到的E-mail幫農友宣傳,網路傳播的力量震撼了沈芯菱,因此努力自學電腦,在2001年連Google都還找不到農產網站的年代,她已經成立產銷網站幫助農友,接著再以電子商務幫家人重建成衣本業、穩定家計,並進而展開公益與服務創新的道路,幫助農民、弱勢學子、新移民、原住民、青少年等社會角隅。

沈芯菱的事蹟編寫入高中小學的十三本教科書,幾乎成為每位學生的必讀課文,然而這條路從無到有,面對重重的技術關卡、受限的資源、永無止盡的挑戰,她不是沒有想過放棄,這時她總會回想起母親四處借貸、變賣玉珮買來的第一部中古電腦,提醒自己:「努力,會付出代價;但不努力,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創新做為一種志業
沈芯菱表示獲獎的第一秒是感恩與榮幸,下一秒則是更長遠的責任,她謙虛地認為自己所做的只是「引玉之磚」,希望大眾能關注年輕人的創新能量。她正在攻讀臺灣大學「科技與創新管理」博士班,除了繼續投身「臺灣希望工程」,亦會專注於研究臺灣社會、經濟與產業問題的改善之道,共思臺灣在全球化中的創新發展地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