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新設計學院 迸出文化創新力

更新日期:105年5月12日

圖1:「i-Podia」課程,學生橫跨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及文學院,透過課程中的互動互相了解及學習,發展出更多元、更具創造力的思維模式。

「i-Podia」課程,學生橫跨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及文學院,透過課程中的互動互相了解及學習,發展出更多元、更具創造力的思維模式。

為鼓勵由實作中學習創新之精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於今年一月初補助《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課程修課學生遠赴德國,由劉霆及柴昌維兩位課程教授率隊,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德國亞琛工業大學及中國清華大學的學生,共同於德國亞琛工業大學機械加工研究所(WZL),進行國際共同教學“i-Podia”的最後部分─長達一周的創新研討課程。

異地同窗,跨領域更跨地域
i-Podia課程係由南加州大學所創立,經由網路視訊教學,來自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生能夠跨越距離與文化的差距共同切磋。不同於傳統遠端課程單向授課模式,i-Podia以學生互動為主體,透過共同建構情境,以思辨與探討的方式讓學生們從中激盪出學習熱情與創新成果,連結傳統教學中理論與實務的鴻溝。

行萬里路,迸出文化創新力
在今年的共同研討課程中,參與的各大學學生混和分組,針對亞琛工業大學DFA(Demonstrationsfabrik Aachen )中心所發展的一項產品”e.GO”輕型電動車進行發想,試圖結合創新的概念與市場需求,為這項產品創造出全新的應用可能。過程中,由各地學生根據其生活地區經驗,激烈討論各種在地化的創新想法,並加以結合在產品的應用層面上。活動的最後,除了創新思維的探討外,文化之間的理解與尊重也成為學員的重要收穫之一。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除《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外,亦致力於各式創造力及創新能力相關課程。鼓勵學生於課程中體現實作的方法與精神,培養跨域合作與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奠定臺灣未來創新人才的基礎。

本次「i-Podia」課程,學生橫跨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及文學院,透過課程中的互動互相了解及學習,發展出更多元、更具創造力的思維模式。

學生在課程中充分運用自身所學及長才,使本次國際交流活動更富價值,也替臺灣及臺灣大學在國際上開拓更多樣的可能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