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教發中心訪日本北九州工業大學
Passion!Passion!Passion!合作國際讀書會

更新日期:105年5月26日

圖1:教學發展中心於5月 12日至 5 月15日帶領學生赴日訪問。任;第二排右起、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Jan Rabaey、Dr. Itzhak Fried、電機系汪重光教授、電機系呂學士教授;第三排右一Dr. Christopher Giza、右二Dr. Ichiro Nishimura。圖2:學生與日本成員分做小組,藉由互相提問學習單中的問題,增加認識與互動機會。

教學發展中心於5月 12日至 5 月15日帶領學生赴日訪問。任;第二排右起、Dr. Seward Rutkove、Prof. Ichiro Sakuma、Dr. Naoto Kunii、Prof. Jan Rabaey、Dr. Itzhak Fried、電機系汪重光教授、電機系呂學士教授;第三排右一Dr. Christopher Giza、右二Dr. Ichiro Nishimura。

學生與日本成員分做小組,藉由互相提問學習單中的問題,增加認識與互動機會。

教學發展中心本年度與日本北九州工業大學合作國際讀書會計畫。除了協助學生組成線上讀書會外,特別於 5月 12日至 5 月15日帶領學生赴日訪問,與日本成員進行面對面討論。此回參訪對象是北九州工業大學位於福岡縣飯塚市的情報工學部,受到日方同仁與學生的熱情款待,收穫豐盈。

早先,學生已與日本成員分做小組,藉由skype進行讀書會。在日本,則可與全數日本成員互動。由於多半學生只熟悉組內成員,所以特別安排了破冰活動,藉由互相提問學習單中的問題,如:未來想在那個國家工作,下一個旅行的地點等等,增加認識與互動機會。第一階段破冰後,進行世界咖啡館討論。先前同學都只能線上討論,因此,從他們的學習經驗出發,設計了三個主題:1.學習英文的困難、2.好的讀書會具備那些要素及3.線上討論會的困境。每15分鐘轉桌一次。透過這些精心設計,同學之間逐漸熟稔起來。針對討論的議題,也多有斬獲,得以幫助同學了解難處,對下半年讀書會的運作也有所幫助。

此外,為了加強討論深度,也安排較長的時間來探討重大議題,我們提供了四個主題供學生選擇:1.網路社群、2.核能發展、3.人工智慧及4.老年照護。讓學生自選感興趣的主題,從此四面向出發,探討現代社會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會後,分組呈現討論結果。

高強度密集地使用英文發表看法,觀點的交流給學生許多刺激。從回饋中,也可以看到日本學生對臺大學生英文表達及論理能力給予高度肯定,使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我們對北九州工業大學的學習環境也留下良好印象。任意拼貼的桌椅,明亮乾淨的空間,齊全的設備,溫暖的人情,在在都提供了良好的討論空間,令人經驗舒適的學習氛圍。另外,本次也參訪了五個實驗室;出發前,我們並未對日本學生的專業有深刻認識,訪問實驗室之後,用眼睛、雙手親身去感受,切實地認識到日本學生的生活與學習。這些都有助於維繫情感及未來讀書會的運作。

在進行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時,學生提到經營讀書會最需要的是熱情。在研討重大議題時,學生也提到唯有熱情才能發展出更適合現代生活的設計。我們發現熱情是這項計畫得以發展的關鍵。唯有熱情的參與者,才能活絡計畫的內涵。很開心我們募集到具備熱情的一群人,也會繼續延續這份熱情。

國際讀書小組計畫網頁: http://ctld.ntu.edu.tw/ls/studygroup/isgp/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