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化工系藍崇文教授榮獲 2016 年國際晶體生長學會 (IOCG) 的最高榮譽 Laudise Prize

更新日期:105年5月31日

圖1:藍崇文教授因太陽能高效多晶矽長晶技術的重大突破以及對其長晶機理的分析與模擬榮獲2016年國際晶體生長學會(IOCG)最高榮譽的Laudise Prize。

藍崇文教授因太陽能高效多晶矽長晶技術的重大突破以及對其長晶機理的分析與模擬榮獲2016年國際晶體生長學會(IOCG)最高榮譽的Laudise Prize。

化工系終身特聘教授藍崇文博士榮獲2016年國際晶體生長學會(IOCG)最高榮譽的Laudise Prize,這是臺灣學者首次獲獎。過去獲獎的包括去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赤崎勇教授(1998),IEEE愛迪生獎章的西澤潤一教授(1989),及中國大陸科學院陳創天院士(2013)等人。IOCG每三年評獎一次,最高榮譽獎項有Frank獎和Laudise獎,其中Frank獎是獎勵理論貢獻者,Laudise獎是獎勵技術貢獻者。藍崇文教授此次榮膺Laudise獎,是表揚他在太陽能高效多晶矽(High-performance multi-crystalline silicon)長晶技術的重大突破以及對其長晶機理的分析與模擬。獎章將於今年八月八日在日本名古屋的國際長晶會議(ICCGE-18)頒發,並進行學術演講。

高效多晶技術是臺大與中美晶團隊產學合作開發的長晶技術,由昇陽科做太陽能電池驗證。過去三十多年大家都希望鑄錠長多晶可以做出像單晶一樣的晶片,把晶粒做大,晶界做少,並控制電活性的隨機晶界越少越好。但在2011年團隊發現,這個方向是錯的,應轉往小晶粒且高比例的隨機晶界發展,才能降低缺陷提高品質,因而發展出所謂的『小晶粒技術』,重要的核心專利(TWI452185)多項已獲證 (包括美、日)。2015年多晶電池佔整個太陽光電市場的55% (2016上看66%),約40GW。2012年開始,全球多晶片陸續都是用小晶粒技術做出來的,而高比例的隨機晶界(>60%)就是主要的技術特徵。這個技術大幅提升鑄碇良率與多晶電池的效率。多晶電池在2011年的平均效率是16.5%,但在2016年已達18%以上,且分佈更窄。透過鈍化技術(PERC),量產平均效率已接近19.5%; 多晶電池的世界紀錄短短幾年更提升到21.3% (156mmx156mm)。這項技術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電池效率,對全球太陽光電產業、再生能源應用、與增進人類福祉有重大的影響。

藍崇文教授是國際長晶期刊(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唯一的華人編輯,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台灣化工學會金開英獎與賴再得獎、中美矽晶特別貢獻獎(2012, 2016)。曾擔任工研院太陽光電中心主任(2007-2010),創立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並擔任第一任與第二任理事長(2007-2010),現為名譽理事長,SEMI PV委員會副主席(2008-2011)等職務。藍教授執行多項科技部大產學計畫與國家能源型計畫,特別重視理論紮根與產業應用的研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