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議 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期勉
能以國家社會宏觀角度為臺大及臺灣貢獻己力

更新日期:105年6月16日

圖1:與會人員合影。圖2:交流會上討論熱烈。圖3: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

與會人員合影。

交流會上討論熱烈。

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

臺灣大學為促進各學院相互認識,並導引出跨領域合作機會,特設本「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議」,由各學院及醫院輪流辦理。繼社科學院與法律學院合辦後,本次由臺大醫院於105年5月30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7次交流會議。臺大醫院擁有充沛之臨床研究能量並與基礎相關學科充分結合之優勢,將可發揮完整綜合大學之教學研究綜效。

臺大醫院最重要的任務是培育教學、研究及服務之人才,特別是認同臺大醫院核心價值,具人文素養及研發創新的年輕優秀人才,因此本次交流會議邀請楊泮池校長、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外,亦邀請具研發潛力之中生代主治醫師參與,以擴大校內之異業研究合作,與會者共計一百六十餘人,為歷次最多。

本次交流會議安排之專題為國家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簡介、以病患的需求,做為創新醫療與研究的動機、跨領域科技在耳鼻喉頭頸領域之應用、呼吸系統的發育與再生及治療用超音波。茲將專題內容概述如后:

楊志新教授的講題為「國家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簡介」。臺大醫院自2005年設置「國家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致力於建置優質的臨床試驗研究環境與作業系統,推動新藥、疫苗及醫療器材臨床試驗研究。

2011年榮獲第一屆國家產業創新獎,並獲得多家國際生技醫藥公司以及受託研究機構的肯定,來臺設立研發中心進行新藥、疫苗及醫療器材臨床試驗研發合作,該中心同時也積極和國內的生技醫藥公司合作輔助產品發展。目前該中心除鎖定臺灣重大癌症(肺癌、肝癌、胃癌)之分子靶向治療藥物、心血管疾病及幽門螺旋桿菌等之研究與臨床試驗外,亦積極的規劃拓展其它領域,例如糖尿病及代謝相關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與精神疾病等,以期嘉惠全球病患。

陳晉興教授的講題為「以病患的需求,做為創新醫療與研究的動機」。透過兩則實際研究成果,說明臺大醫院研發,始終是以病患為主體的需求導向。

「自發性氣胸治療:不痛又有效的肋膜沾黏」首先點出傳統原發型自發性氣胸治療方法其復發率高,然而改善後的minocycline肋膜沾粘術,雖成功減少復發,但劇烈疼痛卻常受病患所詬病。因此臺大醫院改以創新生物醫材研發的治療方式,不僅可以減少復發,同時亦不會增加病患疼痛。而「精準微創的肺癌手術」,則是說明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時代的來臨,有越來越多一公分或甚至更小的肺癌腫瘤被檢查發現,而臺大醫院透過最新之術前腫瘤定位技術及單孔無管胸腔鏡手術,滿足病患傷口最小、恢復最快、切除最精準的治療需求。

楊宗霖副教授的講題為「跨領域科技在耳鼻喉頭頸領域之應用」。在醫療領域中應用的各種科技和技術正在迅速發展,多年來,臺大醫院和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引進新的知識和技術,來解決耳鼻喉頭頸部的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針對疾病的成因和實用的臨床診斷治療進行多方探索。

其中包括全新設計的手術和影像設備和再生醫學的技術,創造許多醫療科技的發展,改變過去臨床診斷和治療病人的方式。此外,許多新的研究方法和技術也用來探索耳鼻喉頭頸疾病的基本機制,實際造福醫療團隊和病人。

曹伯年副教授的講題為「呼吸系統的發育與再生」。肺臟最重要的功能是用來進行氣體交換,而肺臟上皮細胞尤其是第一型肺泡細胞的換氣功能,因缺乏良好的研究工具,其所扮演的角色,尚未被完全的了解。

因此,臺大醫院和醫學院藥理所林泰元老師、中研院董奕鍾老師合作,共同探討肺臟細胞的換氣機轉與進行藥物篩檢以促進換氣的功能,並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日本RIKEN研究所合作,利用基因剔除技術來探討Notch訊息在肺泡發育所扮演的角色。最後將研究成果,透過跨領域與高分子研究所徐善慧所長,共同研發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有上皮化的人造氣管,以解決病人需要氣管置換的問題。

最後,陳文翔教授的講題為「治療用超音波」。一般民眾所熟知的超音波,多屬利用超音波成像原理的診斷用超音波,例如用來追蹤胎兒生長的產科超音波,或是用來診斷心臟疾病的心臟超音波。

然而超音波的應用不僅如此,高能量的超音波,透過它所產生的熱效應或機械效應,可引起細胞內或組織的變化,這就是所謂超音波的生物效應,此亦是近年來超音波研究的主流。陳教授多年前即致力於研究超音波生物效應,包括超音波能量引起細胞內訊息傳遞鏈的啟動,熱反應所造成的組織壞死,或空泡效應(cavitation effect)造成的細胞膜通透性改變。藉由這些微觀的變化,將現代治療用超音波進一步應用在腫瘤組織消融、藥物遞送、基因轉殖與腦血管障壁的開啟上。

交流會後的雙向討論熱絡氣氛延續至餐會上,本次餐會刻意將大學的老師與醫院的醫師交錯排坐於圓桌用餐,以利持續的交流互動。餐會中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也加入了討論,並以身為臺大的一員,期勉臺大團隊的成員們,能以國家社會的宏觀角度,在研究上為臺大及臺灣貢獻己力。本交流會議就在餐會愉悅的氛圍中劃下完美的句點,同時也為臺灣大學各學院間的合作開啟了無限的可能。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