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流預所林先和副教授探討結核病診斷工具對開發中國家疫情控制的影響
獲得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更新日期:105年6月23日

圖1:林先和副教授(右)自頒獎者中研院王惠鈞副院長手中接受獎牌。圖2:獲獎者與中研院王惠鈞副院長合影留念,林先和副教授為後排右四。

林先和副教授(右)自頒獎者中研院王惠鈞副院長手中接受獎牌。

獲獎者與中研院王惠鈞副院長合影留念,林先和副教授為後排右四。

流預所林先和副教授獲得201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典禮於6月7日下午舉行。該獎項自1996年起頒授,以獎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思考,從事前瞻性與創新性的研究,並發表優秀著作。今年是連續第21年舉行,一共有17位得獎者,分為數理科學組(6人)、生命科學組(6人)、與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人)。林先和副教授是生命科學組的獲獎人(同時跨數理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林副教授的得獎著作為一系列的結核病的數理模型分析,分別探討結核病診斷工具對於開發中國家疫情控制的影響,中國結核病與抗藥性結核病的防治策略分析,以及評估全球糖尿病增加對於結核病疫情的影響。在林副教授的得獎簡評中,特別提到這一系列的研究的跨領域特性,除了結合醫學及數學外,還加上了管理學,並認為這類型的跨領域衛生研究有潛力,對國際結核病在預防及診斷上有深遠影響及貢獻。

林先和副教授資料

得獎著作:
Ivor Langley, Hsien-Ho Lin*, Saidi Egwaga, Basra Doulla, Chu-Chang Ku, Megan Murray, Ted Cohen, S Bertel Squire, 2014, “Assessment of the Patient, Health System, and Population Effects of Xpert MTB/RIF and Alternative Diagnostics for Tuberculosis in Tanzania: An Integrated Modelling Approach”, Lancet Global Health, 2, 581-91.

Sung-Ching Pan, Chu-Chang Ku, Diana Kao, Majid Ezzati, Chi-Tai Fang*, Hsien-Ho Lin*, 2015, “Effect of Diabetes on Tuberculosis Control in 13 Countries with High Tuberculosis: AModelling Study”,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3,323-30.

Hsien-Ho Lin*, Lixia Wang, Hui Zhang, Yunzhou Ruan, Daniel P Chin, Christopher Dye, 2015, “Tuberculosis Control in China: Use of Modelling to Develop Targets and Policies”, 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93, 790-98.

得獎著作簡介:
結核病是國內外傳染病防治的重要挑戰,我的研究主軸一直集中在結核病流行病學以及防治實務。在一項由國際抗癆聯盟所發起的多國研究計畫TREAT TB中的數理模型子計畫,我們以創新的方式,整合傳染病動態傳播的數理模型(由台大公衛學院本研究團隊主導)以及管理學上的操作模型(由利物浦熱帶醫學院主導),開發出一種新的評估方式來幫助開發中國家的健康決策者,找出適合該地區之診斷工具及使用方式。我們並與坦尚尼亞國家結核病防治中心合作,實際測試此一整合式模型的應用性。同時,也接受蓋茲基金會邀請,以數理模型方式針對中國之結核病防疫政策進行評估。根據該研究成果,蓋茲基金會中國辦公室在2013年底對中國衛生部提出了結核病控制政策的建議。此外,我們也利用傳染病模型評估全球糖尿病增加對於結核病疫情的影響。糖尿病會增加結核病的發病風險以及患病之後的死亡率,而且在許多結核病盛行的開發中國家裡,糖尿病的盛行率亦逐年上升。我們整合過去流病研究所發現關於糖尿病對結核病的病程影響的資訊,評估在13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中,未來糖尿病的趨勢將會如何影響結核病流行與防治情形。綜合而言,我們過去所開發的傳染病動態傳播模型,可以幫助防疫決策者了解與評估介入措施對於結核病疫情,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中可能帶來的影響。

得獎簡評:
林先和副教授任職於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他的研究專注於肺結核病的傳播及控制。肺結核仍然是威脅全球人類存活的重要感染症。林先和副教授發展出一套數理模型預測分析肺結核的傳播。這是很創新而且很獨特的流行病學研究,對於肺結核的控制及政策設定有很重要的影響。很可貴的是林副教授參與國際抗癆聯盟發起的多國研究計畫TREAT TB,其中一個子計畫整合肺結核傳播及管理操作。他以數學模型對坦尚尼亞的結核病做動態傳播預測分析,而英國利物浦大學熱帶醫學院則以管理學上的操作模式做肺結核診斷的演算。這個計畫成果已發表在Lancet Global Health,而且這個整合型的模式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並被坦尚尼亞政府採用,對全球衛生體系已有實際的貢獻及影響。另外,其他兩篇代表作也都以他創設的數學模型應用於國際肺結核傳播的預測分析。論文發表在世界衛生頂尖的期刊。

林副教授的確是跨領域的,除了結合醫學及數學外,還加上了管理學。這類型的跨領域的衛生研究是相當有影響力,有潛能對國際結核在預防及診斷上有深遠的影響及貢獻。林副教授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公共衛生研究者,很值得獲頒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得獎感言:
公衛領域的研究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所以我要謝謝評審委員對我們團隊的肯定。感謝多位國外的合作學者包括Ted Cohen, Ivor Langley, Bertie Squire, Megan Murray, Daniel Chin, Chris Dye, Majid Ezzati等。謝謝台大公衛學院對於新進老師的照顧,也讓我遇到最好的學生組成一個最棒的團隊。感謝台灣結核病界的眾多前輩特別是江振源醫師與蘇維鈞理事長的推薦。特別感謝家人給我的溫暖,還有永遠都無條件支持我的太太許淳茹博士。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