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記憶、地景與省思--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結果發表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第一名作品「空」呈現陳文成事件未明的真相和死亡即是「空白」,有待後人追尋和定義。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第一名作品「空」呈現陳文成事件未明的真相和死亡即是「空白」,有待後人追尋和定義。

6月28日(二)在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舉辦「記憶、地景與省思--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結果發表記者會,臺大城鄉所學生作品「空」拿下冠軍,呈現陳文成事件未明的真相和死亡即是「空白」,有待後人追尋和定義。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中由學生代表與校內數位教師代表提案,於校內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 103 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決議將圖資系館、第一活動中心、教學二期大樓間之廣場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本校為使教職員工與學生乃至臺灣社會對此事件有更多的了解及省思、讓更多人願意至此紀念廣場駐留,亦著手進行廣場改善工程。

首先展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活動,對外徵求廣場設計構想。入選作品的設計概念將納入後續規劃設計與施工等招標文件中,落實相關工作。

據此,校方於104學年度成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創意設計構思競圖」委員會。委員會組成包括校內教師、學生、行政代表及校外建築師,名單如下:召集人林達德教授(主任秘書)、王根樹教授(總務長)、陳聰富教授(學務長)、黃麗玲副教授(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召集人)、陳弱水教授(文學院院長)、李瑩英教授(數學系主任)、駱麗真教授(藝術與設計學程兼任助理教授)、翁毓聆(學生會)、周允梵(學生代表大會)、于閔如(研究生協會)、蔡元良(建築師)。委員會負責統籌競圖活動以及評選作品。委員會行政與活動相關聯繫事務則由校園規劃小組執行。

本次活動收件時間為4月30日至5月30日,接受稿件有27件。投稿者多數為國內各大學建築、景觀設計等相關系所的學生,也包括建築師事務所、環境與創意設計等公司之成員。另一方面,網路票選於105年6月8日至6月22日展開。全數27件作品均刊於網路頁面,由國立臺灣大學校內學生、教師及職員進行網路投票。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委員會經由四個半小時的討論與投票,選出得獎前三名作品以及三名佳作。評選重點與標準如下:網路票選分數佔20%、議題切合性佔30%,創意前瞻性佔40%,具體可行性佔10%。

本次記者會將公布入選者名單與作品內容。現場除了展示獲選作品的海報,也邀請獲獎者出席,說明他們的創作理念。在陳文成事件三十五週年前夕,讓我們一起透過這個活動來紀念這位早逝的校友、反思由校園一角所窺見臺灣民主化的艱辛歷程。

活動時間:105年6月28日(二) 10:00 AM
活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執行單位:校園規劃小組
詳參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28002939-260405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