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分子醫學研究所潘俊良副教授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生命科學組著作獎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潘俊良副教授(後排右三)與部分實驗室成員在中研院頒獎會場外的合影。圖2:潘俊良副教授於頒獎當日簡介其研究主題。

潘俊良副教授(後排右三)與部分實驗室成員在中研院頒獎會場外的合影。

潘俊良副教授於頒獎當日簡介其研究主題。

潘俊良副教授醫學系畢業,在臺大醫院完成臨床神經內科住院醫師訓練並取得專科醫師執照後,獲教育部公費留學負笈美國柏克萊加大攻讀神經科學博士。潘副教授的得獎著作為三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雜誌的研究論文,以線蟲為遺傳模式生物,探討神經系統在損傷和老化的過程中細胞結構的退化與重塑作用。神經細胞在發育和老化的過程中有極大的可塑性,但其調控的分子機轉至今仍未明瞭。

潘副教授的研究除闡明神經活性預防粒線體在老化過程中產生碎裂現象的分子機制,也解析神經損傷後退化與再生的訊息傳遞步驟,如評審所言,「對理解神經細胞在發育與老化過程中的可塑性有顯著的貢獻」。潘副教授的研究有助於將來開發有效的治療策略來改善這些臨床上的重要健康與疾病課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