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生傳系勇奪「學生廣告界奧斯卡獎」時報金犢獎表現亮眼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臺大生傳系周穆謙助理教授(中間)帶領生傳系、森林系、生科系與工管系學生奪得銀犢與銅犢獎。

臺大生傳系周穆謙助理教授(中間)帶領生傳系、森林系、生科系與工管系學生奪得銀犢與銅犢獎。

2016年第25屆時報金犢獎的頒獎典禮,6月19日在新北市政府盛大舉行。金犢獎素有「學生廣告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之稱,更是兩岸三地學生最關注的廣告創作競賽。在今年近兩萬件作品中,由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簡稱臺大生傳)的周穆謙助理教授在傳播企劃課程中所培育的生傳系學生團隊奪得「廣告設計類/指定品牌專案」項目的銀犢獎與佳作。

綜觀近五年各種媒體與傳播企劃類競賽,如「時報金犢獎」、「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廣告金句創作比賽」等各大比賽,皆能發現臺大生傳系所訓練的學生表現愈發出色,每年獲獎件數不斷成長。在本屆金犢獎中同樣從多所以傳播與設計專業聞名的校系中脫穎而出。不僅由「傳播企劃」課程生傳系學生,紀宇涵、王亭文、康晢暐、何欣芮、詹昰琮以及許俊誼同學的「親浸面膜」專案,奪得「廣告設計類/指定品牌專案」類別的銀犢獎;「廣告學」課程的森林系學生蔡嘉宇、生科系學生蔡幸君,以及工管系學生林峻廷、鄭雅方、卓芊孜同學所設計的「永遠的和平」作品,也在「廣告設計類/技術類-美術設計」類別中搶下銅犢獎,為校爭光。

生傳系所訓練的學生能有如此亮眼表現的原因來自生傳系的特色定位、願景與課程設計。依據近年指考入學成績,臺大生傳系是臺灣傳播相關科系中的第一名。自99學年度岳修平系主任上任以來,便定位生傳系具有跨領域科技整合之特性,並著重以行銷、傳播相關理論與方法,應用於農業生產、人類生活與社會永續發展等多元面向。在前述的定位與願景下,生傳系的課程設計包含「行銷傳播」、「公共傳播」與「科學傳播」 三大專業領域,並加強實務導向的課程如「視覺傳播」、「數位行銷」,以及專業整合型高年級必修課程,如本次金犢獎即是由「傳播企劃」課程中的學生獲獎。周穆謙助理教授說:「『傳播企劃』課程目的在於統整學生三年所學的行銷傳播理論,應用於實務專案規劃。課程設計鼓勵學生將課程專案作業投稿參賽,不僅期望學生能從競賽中獲得更接近實務的經驗,也能將三年所學的成果呈現於企業與大眾面前,拓展學生未來就業機會。」獲獎同學何欣芮在頒獎結束後感動表示:「現在回想起來,從大三上的消行(消費者行為課程)一直到後來的傳企(傳播企劃課程),從發問卷、研究統計到做出一個企劃案,我們這組都是會先被重重的打擊過一次、調整、然後一鼓作氣衝刺到最後。」可見生傳系課程的訓練相當紮實,傳播理論與實務並重。

臺大生傳系鮮明的系所特色、多元且紮實的課程設計以及專業師資造就學生越來越傑出的競賽表現,證明臺大生傳系在行銷傳播以及傳播企劃方面的實力。如同頒獎會場評審與揭獎人都不斷強調的一句話:「讓好創意變成好生意,好生意再變成好生活。」生傳系培育學生發想好創意,讓學生發揮系上所學變成所長,追求更創新與卓越的未來發展,讓創意不只變成生意更是生活!

圖/文:李欣怡、廖俐瑜
整理:呂明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