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 追求學術與產業雙贏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生科院研究生入門上課實況。圖2:海陸大搜索田野實習國際課程2015年海報。圖3:醱酵產程實務課程機器。

生科院研究生入門上課實況。

海陸大搜索田野實習國際課程2015年海報。

醱酵產程實務課程機器。

生命科學院成立於2003年迄今,目前組成為2系5所及1學位學程,教學研究各具特色與發展。每年均為院外其他單位開設多種課程,例如普通生物學(及實驗)、生物化學 (及實驗)、植物生理學 (及實驗)及生物相關通識課程等。同時為協助本院研究所新生快速適應新的研究環境、善用本校學習研究資源、妥善規劃自身研究成長目標,開設1學分之「研究生入門:科學之路」課程。茲將生命科學系與生化科技學系之課程規劃與特色及國際相關課程簡述如下。

生命科學系

生命科學系之教育目標兼顧生命科學基礎學識與現代應用科技之訓練,課程規劃以基礎理學出發,於大一即以微積分、化學、物理及生物學奠基,大二開始修習現代生物學核心之遺傳、細胞、生化、生理、生態等學科,建立紮實的生物學本質學能。到了高年級,學生得依自身興趣,在科系課程地圖之引導下,彈性選修進階領域課程,包括分子與細胞領域、遺傳與發生領域、動物生理與神經生物領域、植物與微生物領域、生態與演化領域、水圈生物領域及系統生物領域等。近年來,生科系為了引導學生提前學涯規劃以及加強學生合作解決問題之能力,陸續規劃及重整了部份課程:

學涯規劃課程:包括生命科學導論、植物科學最新趨勢、綠色植物科技等課程,帶領同學探索基礎生命科研及其相關應用,主題從傳統的生物學科到最新的生物醫學、神經科學、逆境生物、生質能源以及生技產業應用等,引導同學省思本身的興趣所在,提早規劃自己發展方向。

問題導向及科研導向課程:新開設生命科學專題與討論課程,以分組實作的方式,引導學生從研究主題的發想,到小組討論的腦力激盪,將問題具體化,進而擬訂計畫並實際規劃實驗驗證理論,最後寫成報告並上臺講演。另外,生科系還提供優渥的獎勵金,鼓勵同學於暑假期間積極參與教師之研究計畫,再配合各教師開設之專題研究及學士論文課程,讓同學能提早進入科研領域。

團隊合作導向課程:將大四書報討論課程由以往較單純之科學文章簡報方式改進為小組分工、團隊合作之總整課程。每個小組經與指導教師討論選定主題後,採分工方式尋找題材,進而討論重整資料,最後以團隊講演的方式與指導教師及同儕們進行研討,不但可訓練同學們較難在課堂中學習到的公開講演及答辯能力外,更提升同學們於團隊中領導、溝通與協調能力。

臺大遠距教學課程:生科系多位教師近年陸續參與本校跨國遠距教學課程之教學。本校醫學、生命科學、生農學院及生技中心等單位共同規劃與日本京都、筑波大學共同開設系列課程:「分子生物與細胞學」包括遠距課程師生聯合上課與國際學術研討;即時視訊教學、討論之「生物分子交互作用之網絡」課程,其內容涵蓋細胞內訊息分子的介紹、作用機制、參與途徑及其調控的細胞功能和生物反應;每週一小時教師演講與一小時期刊論文討論之「前瞻生物科技論壇」課程。

生命科學院為增進學生國際學習、交流、互動及擴展國際視野,除深化既有交流關係與提供研習機會或課程、院內多位教師參與本校遠距教學課程外,另有例如海陸大搜索—國際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課程,由臺大生命科學系、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日本國立琉球大學、印尼茂物農業大學及泰國宋卡王子大學4個國家輪流主辦,每年約有30~40位師生參與為期10天田野實習課程。參與學生藉由生態與多樣性田野實習課程實地學習與探索當地的生態及多樣性,課程教師群則藉由課程講解、田野實習及討論,訓練學生思索生態各領域所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生化科技學系

生化科技學系是一個以生物為研究系統、化學為實驗工具的跨領域科系,最大的特色在於「生命科學」與「化學」雙專長的結合。課程規劃上,以深碗型課程方式由大一基礎學科、大二核心科目,到高年級的總整性課程,逐步建立堅實的「生化科技」背景。領域涵蓋微生物與細胞科技、生物化學、系統生物與生物物理、營養科學、醫學科學、植物與農業科技等範疇,同時也強調熟練的實驗操作,以基礎及應用並重的教學,培養生化科學研究和生化科技產業發展的人才。

為落實學用合一,培養學生的實務經驗,並推動生化科技研究成果與生技產業的結合,生技系在課程設計強調產學雙軌的概念,邀請業界實務教師講授生技產業發展與智慧財產權及專利法規等相關課程,更於104學年新開兩門特色課:「醱酵產程實務」及「生化科技業界實習」。

「醱酵產程實務」為暑期的密集實驗課,將微生物學帶入應用的領域而不再侷限於理論,學生透過實驗可逐步了解醱酵工業化生產的產程。實驗過程以各種不同的工業用菌株為素材,包含大腸菌、納豆菌、啤酒酵母菌及嗜甲醇酵母菌等,除了可藉由實際接觸體會不同菌株的生理特性外,課程的重點在於教導學生由小到大逐步放大製程。為了讓學生有效率地學習發酵工業規模的生產觀念,除導入小型醱酵槽的實際操作,並安排參觀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中間試驗工廠。「醱酵產程實務」可說是提供了醱酵工業及現代生物技術的高階人才訓練,旨在培養能提升臺灣產業技術水準的專業人力。

「生化科技業界實習」為大三升大四學生的暑期實習選修課程,透過實際參與生技公司的實務訓練,讓同學了解生物技術產業結構的運作現況與未來。目前生技系與五個公司/協會簽署合作意向書,提供系上學生實習機會。實習內容根據單位的特性而有所不同,每個實習單位均有系上教師提供協助,保障學生實習權益,學生則須依公司內部規定接受人員訓練,並於實習結束後繳交書面報告。同學們不僅可透過實習提升自身技能,落實課堂上所學,更能提早與未來就業方向接軌,增加職場優勢。

以產學合作培育產業所需人才是目前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企業與大學合作可提升研發能力;大學方面則可熟悉實務上的需求,利於教學符合業界需求,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生技系往後將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追求學術與產業界雙贏的局面。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