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楊泮池校長獲選第20屆環太平洋大學聯盟2016-2018決策委員會委員 提出 APRU 與 NTU 願景

更新日期:105年7月21日

圖1:會中楊校長預告2018 年將由臺大舉辦的APRU校長會議。圖2:第 20 屆大學校長會議本校楊泮池校長,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邱思璇幹事一同前往吉隆坡與會,此次會議共有 20 位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暨行政人員共約 110人參與。

會中楊校長預告2018 年將由臺大舉辦的APRU校長會議。

第 20 屆大學校長會議本校楊泮池校長,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邱思璇幹事一同前往吉隆坡與會,此次會議共有 20 位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暨行政人員共約 110人參與。

由45所會員大學組成的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2016 年第 20 屆大學校長會議今年 6月26-28日由馬來亞大學主辦,楊泮池校長,張淑英國際長與國際處邱思璇幹事一同前往吉隆坡與會,此次會議共有 20 位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暨行政人員共約 110人參與。

本年度大會,楊校長受邀在 The APRU Vision主題中,報告臺大與 APRU 會員校的合作與連結。楊校長說明自2002 年迄今14年來,臺大在氣候變遷、環境能源、公共衛生、大學圖書館博物館、女性領導等議題積極參與並舉辦研討會的貢獻,今年更與奧瑞岡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組成「城市與景觀永續發展」核心團隊,將可延續擴大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合作的主題與效能。楊校長並以臺大、筑波大學、波爾多大學的三校跨校碩士課程為例,提供 APRU 會員參酌,吸引不少學校關注詢問; 而本校聞名全球超過 1 億 2 千萬點閱數的 Coursera 、OCW、MOOCs 等課程,也在楊校長的報告中成為亮點。最後,楊校長也預告2018 年由臺大舉辦的 APRU校長會議,歡迎APRU 校長及國際事務人員蒞臨臺大,共襄盛舉。

此次大會另一項重要的革新與本校的貢獻在於,我國際處向大會建議,亞洲區成員(臺、韓、港)應有一名代表,成為決策委員會成員。經過一年的努力,透過向大會決策委員會遞送議案書、到臺大爭取其他區域大學推薦支持,國際處積極努力,獲得京都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推薦,到最後進入決選, 28 日大會會務報告中,楊泮池校長正式成為10名決策委員會委員,任期為 2016-2018。此為臺大於 1997 年開始,為 APRU創始會員學校迄今,首度進入決策委員會。2018 年適逢本校90 週年校慶,又將舉辦 APRU 校長會議,楊校長成為決策成員,將有助臺大在 APRU 發揮影響力,以及加強與會員校之間的密切合作。

此次大會,除了年度工作、財務報告,另一項重要的變革是 APRU秘書處總部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搬遷至香港科技大學,結束過去13年來(2002-2015)坐鎮新加坡的行政運作,秘書處成員也由香港團隊開啟 APRU另一階段的里程碑。此外,大會秘書處製作「聯盟影響報告」專冊 (APRU Impact Report),將各個會員大學的學術研究與貢獻、與國際連結的具體作為一一枚舉,本校在登革熱議題上受到大會矚目,採用為影響報告內容。

楊校長表示,APRU秘書處遷移香港的意義,放眼 45所會員大學的發展藍圖,本校為臺灣唯一會員的情況,積極主動不僅是為臺大,更是彰顯臺灣高教、為臺灣發聲的契機。

此行藉著 APRU於吉隆坡舉行之便,楊校長並與馬來西亞校友會相聚,同時接受星洲日報採訪,詳實說明臺大兩年前規劃,去年即劍及履及的東南亞與馬來西亞招生革新方案,以及國立臺灣大學三校聯盟的策略,未來不僅在拓展生源上努力,更讓優秀僑生、外籍生有多元管道到臺大就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