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兩岸十四校環境院所共同成立環境與生態聯盟

更新日期:105年8月8日

圖1:臺大駱尚廉教授由馬鴻文所長授權代表臺大環工所簽字與李慶順院長共同揭牌。

臺大駱尚廉教授由馬鴻文所長授權代表臺大環工所簽字與李慶順院長共同揭牌。

7月5日上午十四校代表在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舉辦「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論壇」與「環境與生態聯盟倡議會議」,共同擬定聯盟倡議書與聯盟章程,設立聯盟學術委員會和秘書處,本校駱尚廉教授由馬鴻文所長授權代表臺大環工所簽字與李慶順院長共同揭牌,聯盟成員代表合影後,以綠色發展、協同創新為理念的兩岸環境與生態聯盟正式開始生效。

環境競爭力已成為國際上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關鍵組成部分,各項環境品質、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不僅為臺灣永續發展指標的核心項目,大陸2016年十三五規劃也首次將環境與生態保護寫入綱要中。改善環境品質,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緩全球氣候變遷對環境與生態的影響,已成為兩岸重要的議題與工作;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與綠色、健康的生態型產品已成為民眾強烈的訴求和期盼。有鑑於此,兩岸十四校環境院所於7月3-5日在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舉辦「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論壇」與「環境與生態聯盟倡議會議」,共同擬定聯盟倡議書與聯盟章程,設立聯盟學術委員會和秘書處,學術委員會由成員單位的召集人及其推薦專家組成,秘書處則設在廈大環境與生態學院,聯盟主要工作包括搭建科研合作交流平台、推動跨學科、多領域的科研合作、引領創新研究、學術交叉融合與發展、培育環境生態領域複合型青年人才。

7月5日上午十四校代表,大陸地區有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哈爾濱工業大學市政環境工程學院、華南理工大學環境與能源學院、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環境研究所、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臺灣地區有臺灣大學環工所、交通大學環工所、中山大學環工所、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宜蘭大學環工系、雲科大環境與安全衛工系,在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禮堂成立環境與生態聯盟大會,經宣讀倡議書及章程、進行代表簽字與揭牌儀式,駱尚廉教授由馬鴻文所長授權代表台大環工所簽字及與李慶順院長共同揭牌,聯盟成員代表合影後,以綠色發展、協同創新為理念的兩岸環境與生態聯盟正式開始生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