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醫學院特色課程—以器官系統為主題的整合課程

更新日期:105年8月8日

圖1:第一階段整合

第一階段整合

整合課程的特色

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於104學年度醫學系課程規劃,親自帶領共同教育及教師培訓中心課程整合組同仁,經過多次籌備會議,審慎評估大系統整合課綱與授課內容,正式進行醫學系大系統整合課程新制。(實施整合課程聯合考試

醫學系課程整合已執行多年,課程大系統整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學科的課程整合,在基礎醫學訓練階段,將各個基礎與相關臨床醫學依教學內容作系統主題式的整合。第二階段為基礎與臨床學科的課程整合。各學科互相配合與協調,提供相輔相成的核心必要知識,並減少教學內容的不連貫與重覆,與基礎臨床內容過多、難以消化的弊端,使學生在學習時了解各基礎學科知識的關係與臨床使用,增強知識整合與應用。

第一階段是將基礎與基礎學科予以單元化之整合

第一階段整合

第二階段是將基礎與臨床學科予以單元化之整合

第二階段整合

無論是基礎或是臨床課程的整合,都是使同一器官系統的課程集中在一個時段內教授完畢。

此外,小組討論課,也配合以器官系統為主題的課程進度來設計臨床教案,將基礎學科之知識及其在臨床醫學之應用相互結合。

單元化課程之整合過程

由共教及師培中心課程整合組邀請各單元之授課老師於系統課程開始前至少2周召開教學協調會,就課程內容予以多方面檢視,希望讓課程內容能夠一貫,也避免重覆性太多。對於授課內容,也提醒老師們篇幅不宜太多,有效的掌控教學時間,也更能提昇學生學習效果。

醫三系統主題整合圖解(基礎課程整合)

醫三系統主題整合圖解

左為上學期系統主題整合,右為下學期系統主題整合

醫四系統主題整合圖解(基礎與臨床課程整合)

醫四系統主題整合圖解

左為上學期系統主題整合,下學期系統主題整合

整合課程聯合考試

為了配合課程整合,從104學年度開始,在張院長的領導下,由醫學系四年級率先實施以器官系統為主題的聯合考試來取代傳統考試模式,期使學生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能將各系統從病理的變化→臨床的徵兆→藥物的藥理機轉→臨床的診斷、處置與治療,融會貫通,有完整的概念。

聯合考試是採取將1個系統主題安排連續2場聯合考試,分別為病理與藥理考試及臨床學科考試,一個學期依教學內容、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的調整安排考試。

整合課程考試新制目前已實施第2個學期,張院長及師長們非常重視學生的意見,至目前為止已召開4場學生座談會,藉由與學生進行雙向溝通,希望把考試的制度調整到最佳的模式。

課程意見溝通管道

課程的交流

每學期召開1次課程主持人教學協調會邀請各學科課程負責人出席,溝通協調該學期教學時間表及討論授課相關事宜。於學期中,則是召開系統教學協調會邀請各系統主題授課老師出席,相互檢視授課內容,進行意見交流。

學生反映意見的管道

原則上每學期召開1次課程改進座談會,邀請學生代表出席會議並與師長面對面進行雙向溝通。如遇課程做大幅度調整,則密切與學生代表聯繫,並視情況召開會議。除此之外,共教及師培中心教學評鑑組每周發放教學意見調查表,讓學生能夠於課程結束後,立即反應意見。本中心也可透過量化的數據與文字意見了解學生對課程及考試的想法,並作檢討及調整。

整合課程每學期召開之會議分類表
  課程主持人教學協調會 器官系統教學協調會 課程改進座談會
出席對象 各學科課程主持人 各系統授課老師 學生代表
會議主旨 各學科教學事宜協調 授課內容協調
  • 針對課程安排事宜進行雙向溝通
  • 邀醫學院院長、本中心主任、醫學系主任及各學科主任列席會議指導
召開次數 每學期1次 自105學度開始,視系統主題需要召開
  • 每學期1次
  • 如遇課程大幅度調整,將不定期召開會議,密集溝通協調

整合課程的未來發展

目前成果

醫學系三年級與四年級的課程整合,已執行多年,到104學年度為止,無論是各學科間的課程安排或是各系統課程內容的協調,都已整合得很完善。透過教學協調會的召開,課程整合組也可將學生的意見傳達給授課老師,讓老師了解學生的需求,適時調整授課內容甚至上課模式,更增進學生有效的學習及吸收,也能提昇教學品質。未來,每年將重點性的召開系統協調會,針對同學反映比較多的系統或是教師異動、課程調整幅度比較大的系統召開會議。

未來規劃

自104學年度開始,醫學系四年級除了整合必修課程之外,也以系統為主題安排整合課程聯合考試。因考試模式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共教及師培中心課程整合組,不斷的與張院長、老師及學生們溝通,也參酌各方意見,調整考試模式與細節。

期望透過以系統為主題的授課和考試,能讓學生達到最有效的學習與融會貫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