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醫學院整合課程—跨學系問題導向小班教學

更新日期:105年8月18日

圖1:目前的跨學系小班教學以醫學系的小組討論為主軸,讓其他學系學生在某些課程中加入討論。期望跨領域小班教學能夠達成各學系的教學目標,並增進未來各學系學生在職場的互相合作。

目前的跨學系小班教學以醫學系的小組討論為主軸,讓其他學系學生在某些課程中加入討論。期望跨領域小班教學能夠達成各學系的教學目標,並增進未來各學系學生在職場的互相合作。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是臺大醫學院在1993年開始的課程革新措施中的重要項目,強調以學生為中心,以自我與團體學習的方式,培養解決問題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目前醫學系的PBL課程包括 (1) 與講堂式的整合課程教學搭配,進行 「醫師與社會/ 醫師與人文」(二年級)、「解剖/ 生理」(三年級)、「病理/ 藥理」(四年級) 的PBL課程。(2) 在五、六年級之臨床學科教學中推展PBL式的小組討論。除醫學系外,其他學系如職治系(1999年起)、醫技系(2003年起)、牙醫學系(2004年起)、護理系(2005年起)、藥學系(2006年起)、物治系(2007年起)也陸續推動PBL小班教學課程。

有鑑於臨床醫療越來越強調跨團隊、跨領域的重要性,而PBL正可以提供不同專業領域同學學習如何有效溝通的機會,因此醫學院共同教育及師培中心於2013年起開始探討跨領域PBL課程的可行性。理想的做法是開設新的PBL課程供各學系的同學選修,但是大家對於如何針對這樣的課程進行師資培訓、教案設計、以及搭配各學系原本課程,都缺乏經驗,因此從102學年度起由醫技系開設一學期的選修跨領域PBL課程,選修的學生配合醫學系四年級「病理/ 藥理」的課程,參與醫學系學生的小組討論。由於醫學系與醫技系的學生與老師反應良好,因此從103學年度起邀請護理系與藥學系同樣以開設選修課程方式,請選修同學加入醫學系四年級「病理/ 藥理」的討論。104學年度起邀請藥學系與護理系的老師參與教案撰寫。在每學期定期舉辦的教師座談中,由各系老師一起分享教學心得,學生座談時也邀請各學系選修學生代表與老師面對面溝通與分享。104學年度下學期起,更將跨領域PBL課程拓展至醫學系三年級,以醫學系三年級「解剖/ 生理」PBL 課程為基礎,與職能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及牙醫學系進行各一個教案,2~3週的跨學系小組討論課。

從有限的跨領域PBL課程經驗中,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1. 不同學系的同學由於學習背景的不同,確實在跨領域PBL中對彼此產生啟發。例如藥學系參與的同學是六年制學程的五年級同學,已經有許多臨床實習的經驗,因此對於從臨床個案中分析用藥相關問題與應用資訊去找尋答案的能力就相對突出。而醫學系同學的病理與鑑別診斷的訓練,也提供其他學系同學更多思考的面向。
  2. 整體而言各學系同學對於跨領域PBL均持正向的態度,但是其他學系(醫技、護理、藥學)在歷次的問卷調查中,對於課程設計、學習過程、以及預期學習成果的正向反應遠高於醫學系同學。

對於未來跨領域PBL 的發展,有以下重點:

  1. 各學系同學都認為應該增加由不同領域老師共同參與教案設計。這將需要各學系的課程負責人更緊密的合作
  2. 由於醫學系同學仍佔大多數,小組討論時醫學系同學仍然佔有多數的「話語權」。因此未來課程的設計希望更能提醒醫學系同學尊重其他專業領域的看法及貢獻。
  3. 由於參與學生人數增加,課程內容更多樣化,因此如何提高老師們對於不同領域的同學「學習需求評估」(needs assessment) 的能力,應該是提高教學成效的重要環節之一。
  4. 醫學院跨領域PBL課程的面貌與內容還在持續的進化中,課程的設計者以及參與的老師們也必須隨時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並從經驗中學習成長,因此將持續強調 "teachers as learners" 的觀念,鼓勵更多有志於教學的老師加入。
  5. 目前的跨學系小班教學以醫學系的小組討論為主軸,讓其他學系學生在某些課程中加入討論。期望跨領域小班教學能夠達成各學系的教學目標,並增進未來各學系學生在職場的互相合作。期待在各學系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之下,可以開設獨立的跨學系小班教學問題導向學習課程,供各學系同學選修。(文:許駿、何肇基、曾芬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