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開學典禮楊泮池校長勉勵新生與時俱進 培養跨領域知識
學務長陳聰富期許同學找到臺大的神奇寶貝

更新日期:105年9月2日

圖1:校長楊泮池致詞

校長楊泮池致詞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下午2時在綜合體育館舉行105學年第1梯次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教師和新生穿著2016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圖樣設計以徵件及票選而成,採用校門意象,搭配NTU字樣設計線條展現校園雋永經典氣質。

楊泮池校長期勉新生面對知識爆炸時代,學習的知識若不能與時俱進,很快就會落伍。除了專業知識與時俱進,校長以學長立場勉勵新生,要培養一生能跟著你成長的新能力,如語言、資訊、溝通、創造設計等新能力及道德與美學素養。這些專業需要懂得跨領域,不論到任何領域都能發揮。

楊泮池校長指出,例如Uber、Facebook、寶可夢都是當代社會巨大的突破和改變,臺大人是否從中找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來面對社會、環境、能源等問題,建立一個新的模式來解決這些問題。

楊泮池勉勵新鮮人,所有學習都要訂定目標,瞭解技能學習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最後除了學習還要多交朋友,因為朋友可能是陪你奮鬥一生的夥伴。

典禮中陳聰富學務長也致詞鼓勵新生用寶可夢精神找到臺大的神奇寶貝,從虛擬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學生會會長周維理及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致詞時歡迎新生成為臺大家族的一份子,為臺灣社會奉獻心力。

陳聰富表示,千人北投公園狂奔,跑到嘉義民雄鬼屋抓寶,就像變成殭屍一樣,鬼屋的鬼都被嚇跑。為了抓寶有人掉進池塘、有人從高樓摔下,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要只用在抓神奇寶貝,也要用在生活中,去抓每個人自己生命中真正的神奇寶貝。

寶可夢由任天堂遊戲軟體公司創造,創造超過100億美元的市值成長,每天手機遊戲消費金額超過200萬美金,發明者 John Hanke 花了20年時間才得來的成果,他的團隊從開始創造Google地圖之後繼續開創新公司設計各類新產品,更因寶可夢神奇寶貝一舉成名。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結合各院系親師活動於8月28日及9月4日舉行。親師生活動,係由各院系簡介、導師座談及各學系迎新活動所組成,邀請家長參加,讓新生及家長更了解即將就讀的院系概況。本年度開學典禮的主角除學士班新生外,亦有研究所新生,規模更盛大,意義更深遠。同時邀請新生家長觀禮,讓家長一同參與子女進入臺灣大學的重要時刻。

開學典禮在新生學習傳唱臺大校歌的青春歌聲中展開,現場師長、新生、家長齊聚,楊校長泮池和所有參與的師長及新生們均穿著2016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這是校方特別送給參與開學典禮新生的美好祝「服」。限定版上衣的圖樣設計係向全校學生徵件及票選而成,設計概念本於歐美大學的經典圖樣,以新鮮人第一印象的校門意象為核心,搭配復刻字樣設計,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臺大校園雋永且經典的氣質,量身打造每位新鮮人的入學限定衣。

典禮一開始,楊校長致詞歡迎及勉勵新生,並頒發2016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圖樣徵件獎項,再請研究生協會會長及學生會會長與新生們分享學習心得,最後以師生同唱校歌作為典禮的壓軸。本屆典禮為友善聽障新生及其他聽障與會者,亦為典禮全程設置了「同步聽打」的服務,聽障者可透過網際網路觀看同步聽打文件,更完整地參與典禮全程。禮成後,接續辦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邀請學生事務處的大家長陳聰富學務長致詞,陳學務長以一貫清新幽默的演說風格,讓新生對更親近臺大、更瞭解新生書院,開啟對臺大黃金歲月的嚮往。

臺灣大學「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創始於2008年,是為了迎接大一新生所精心策劃的專案。有別於一般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主要傳達以「學習」代替「遊玩」的概念,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規劃,展現學校對新生的關懷與歡迎。除了全系列功能性的課程,協助新鮮人適應大學生活之外,本校更於第5屆(2012年)起,將住宿及夜間課程帶入書院,強化新生間情感連結,以達共寢共學的目標。

本屆的新生書院除援例過往協助新生完成註冊、體檢、英聽測驗之外,亦針對新生未來的大學校園生活規劃一系列課程,例如介紹圖書館豐富資源的「與圖書館來場魔幻奇遇」、讓新生快速掌握國際姐妹校交換就讀的「世界就是我的教室」等課程,更規劃了校園文化資產及多元性別等課程。

第九屆「新生入門書院」依照不同學系共分兩梯次舉辦,第一梯次為文、工、生農、醫、公衛學院、復學生、轉學生,時間自8月28日至9月1日;第二梯次為理、電資、社科、生科、管理、法律學院、僑陸生、國際生,時間自9月4日至9月8日。

創造自己的價值 校長楊泮池致詞

校長楊泮池致詞

校長楊泮池致詞

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各位貴賓、各位師長:

首先代表臺灣大學歡迎同學們加入臺大的行列,臺灣大學是一個歷史最悠久的學校,歡迎大家到臺灣大學,希望在往後的四年,大家可以在這邊學習得非常愉快,創造及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因為臺大的新生比較多,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參加到開學典禮,所以從兩年前開始把開學典禮和新生書院放在一起,希望學長學姐們在帶領大家了解學校環境的同時,進而傳授經驗,讓各位在未來可以過得更愉快。

我們都知道大學是培育人才及傳授知識的地方,大家進到各個領域、各個系所,幫助學生們培養專業知識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但是整個社會、世界進步得太快了。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你們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假如不能繼續累積知識,持續地與時俱進,很快在畢業的時候,這些在大學學的知識就會落伍,跟不上時代。

以一個學長的立場,我們要改變想法,讓同學知道,除了與時俱進、充實專業知識以外,你們要趁這個時候培養你們的核心能力,有些能力跟著你們一生,即使畢業以後,也會跟著各位一起成長。假如有了這些能力,到社會各個領域都可以發揮得更好。所以最近臺大課程做了很多的調整,讓各位在未來的幾年都可以好好充實你們的核心能力。這核心能力包括:語言能力,你們必須要有很好的外語能力;資訊能力,現在是一個資訊的時代,不管在哪個科系,都需要了解如何應用資訊;第三是溝通能力,如何溝通、說服他人、表現自己,這些都是我們希望未來在大學四年、六年的期間內可以幫助你們把這部分的能力培養到最好;另外則是創新設計的能力,還有道德和美學的推論。具有這些核心能力,不管往後在哪個領域,畢業以後都可以利用這些核心能力,讓各位充分發揮。千萬不要進到大學後只學習系所的專業領域而已,這樣是不夠的,大家必須多加涉獵。跨領域的知識非常重要,你們必須要知道其他領域的發展,畢業後才能充分發揮專長。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所有的學習都需要訂立一個目標,不管在任何領域,希望大家在未來幾年都能設定學習目標。除了培養專長、核心技能之外,能夠照自己的速度來學習,更重要的是,你要了解這些學習,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現在的社會變遷非常大,大家看到uber,沒有計程車、沒有車子,但可以無遠弗屆地提供租車服務,facebook也是很大的突破和改變,寶可夢也是一樣,為什麼會造成轟動?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這樣的模式,作一些創新突破的改變,建立新的學習方式、經營模式或醫療保健模式,解決大家的問題,改變社會不滿的現況,或者你們覺得有哪些社會公益可以做得更好。各位的學習必須有目的性,你們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包括經濟問題、環境問題、社會問題、氣候問題、能源問題、社會公益問題等等,學習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並貢獻這個社會,讓社會可以更和諧更美好。

最後很重要的是,你們到大學來,特別是進入臺灣大學,必須交很多的朋友。這些朋友是各位以後奮鬥一生很重要的夥伴。大家在大學除了學習知識,核心技能一定要夠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體驗這些社團,交一些能和你們一起在未來奮鬥的男女朋友。希望大家未來在臺灣大學可以過得非常愉快。萬一有什麼問題,可以跟師長及在座的行政同仁溝通,有問題他們一定很樂意幫大家解決。祝大家在這裡可以學習愉快,謝謝。

學務長陳聰富致詞

學務長陳聰富致詞

學務長陳聰富致詞

同學還在念念不忘寶可夢的遊戲,心裡想著下一個神奇寶貝到底在哪裡。我要告訴各位的是,你們的下一個神奇寶貝就在臺大。我看到寶可夢遊戲的瘋狂現象,讓上千人在北投公園裡急起狂奔,也讓嘉義的民雄鬼屋所有的鬼都被嚇跑了,因為寶可夢的玩家都變成了殭屍,比鬼還要可怕、還要厲害。玩家們為了抓寶,有的人掉到池塘裡,有的人從高樓摔下來,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請各位同學不要只用在抓手機裡的神奇寶貝,也要運用在現實的生活裡,去抓真正的神奇寶貝。依我看,寶可夢背後成功的故事才是現實生活裡的神奇寶貝。我聽說寶可夢為任天堂的股價市值帶來超過100億美元的成長量,每天手機遊戲內消費的金額超過200萬美金,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一夜成名。但是同學們,你們知道寶可夢的創辦人花了多少時間開創這個超級成功的遊戲軟體嗎?給你們猜猜看,我告訴你們,答案是20年。

寶可夢的創辦人叫John Hanke,他從1996年開始設計線上遊戲軟體,他創造了google earth、google map,雖然有這麼好的成就,但他不以此為滿足,繼續開新公司、籌募資金,帶領超過40個人的團隊,推出Pokémon GO而一舉成名。我要讓同學們知道的是,請各位記得,很多成功的故事,都是用20年、30年去完成的,千萬不要急功近利,只追求曇花一現的小成果,請你們把未來志向立得遠一點、大一點,不要輕易自我滿足,用一段長的時間,做一件大事,不要每天炒短線,甚至整天無所事事,結果將會是一事無成,我相信蹉跎的人生,創造不了下一個寶可夢。John Hanke創作寶可夢的動機是什麼,各位可能不曉得。很有趣的是,當我們這麼多人拿著寶可夢往外衝的時候,每天沉迷在網路的時候,John Hanke創作寶可夢的動機卻是讓人重新走進真實世界。當我看到他的說法我嚇了一跳,為什麼John Hanke會有這種說法呢?因為他發現現在有太多的人,包括他的太太、姪女,都沉迷在線上遊戲裡,與現實的人生距離越來越遙遠,因此他認為有必要讓大家不要再作「宅人」了,出去走走,從虛擬世界走回來。

從這個背後創作寶可夢的動機,我希望各位同學玩寶可夢的同時,回應一下創辦人John的創作理念,也就是回到真實世界。你們可以玩它,絕對可以玩它,但絕對不要被玩了,否則你們會永遠留在虛擬世界裡,回過來,人生也因此玩完了。最後我祝福大家在真實世界裡,找到臺大的精靈,請你們開始去挖掘臺大的神奇寶貝,在未來的四年、六年找到你們內心裡最希望、最真實、最珍奇的寶貝,那就是在臺大,謝謝。

在最壞的時代裡 創造美好可能的探詢者 第48屆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致詞

第48屆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致詞

第48屆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致詞

恭喜大家,在經歷了四年的大學生涯之後,想必經歷了許多的積累、努力:這些,或許是你我樂在其中的、也可能是寒窗苦讀多日後的成果。你、我終究可以在今天踏上椰林大道,感受這座充滿歷史、故事、記憶的知識殿堂臺灣大學所帶給我們的美好。我想邀請在座的每位新生,給予自己最大的掌聲,因為你、我,將持續在臺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編織人類文明的知識結晶。

臺灣在這幾年間,展現出了不一樣的新風貌。各式各樣的社會變革不斷在發生,從土地、環境、都市、性別、資訊、創新創業方面,皆有風起雲湧般的轉變。臺灣大學,不僅要成為一個在世界學術排名佔有一席之地的學術殿堂;更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將這些知識及科技,透過你我的雙手,給予它們一個屬於這片土地的 DNA(基因)?如何運用我們的所學回饋至我們的國家、城市、社區,進而探詢更好的社會制度及狀態?是我們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

近幾年,臺灣的環境,一直受到不同的挑戰。例如青年就業的普遍低薪、社會階級的矛盾加劇。事實上,經濟與政治上的雲湧,在 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牽動著全球經濟產業鏈的體系如同山崩般地毀滅,迄今仍未修復完全。於是,對於手無寸鐵、生無後盾的你和我,未來的路途,將會變得更加不見明朗、深不可測。青年的處境,如同歷經海嘯之後,遠望無際的寂寥汪洋。秩序重整,百廢待舉。人人爭相抓取身邊浮木,圖求一個生存、安身立命之可能。於是,許多臺灣的青年遠渡重洋,到了國外尋求機會;有些青年投入公職考試,不論選擇為何,我們都希望大家做的是不會後悔的選擇。

在校園中所習得的知識,或許會是一個我們能夠求生的一片獨木舟。但若是要航行到遠方的美麗之島,我們必須要有堅固強韌的船槳,更需要尋得同樣正在尋路的夥伴。在這間學校中,我們擁有著實力堅強的夥伴,我希望,即使在強調專業能力深化的研究所階段中,我們能夠透過對於自身領域的不設限,有可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近期,由於擔任研究生協會會長的緣故,我有幸接觸到許多充滿動力的臺大研究生朋友,透過不同領域的專業合作,試圖解決社會上的諸多議題。

「風起了,唯有努力生存。」、「堅強起來,才不致失去溫柔。」在未來的一年之中,研究生協會將持續在校園之中努力。我們希望可以試圖整合彼此的專業,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將大家圈在一起,成為一個具備理想及實踐能力的團隊。希望能夠協助各位研究生新生們,更有效地取得自己所需要的資源與人脈。讓你我能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取得更好的一席之地。也對於自己有這樣的期許,即使在最壞的時代裡,成為創造美好可能的探詢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