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全球首創球形支架成功減少進入腦瘤或肝癌血流量
機械系蕭浩明教授與醫學院高憲立教授團隊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

更新日期:105年9月2日

圖1:Spherical Stent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金獎。圖2:Mobile Stroke Detector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銀。

Spherical Stent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金獎。

Mobile Stroke Detector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銀。

美國指標性設計大獎─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日前揭曉2015-16年度得獎名單,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之參賽作品Spherical Stent及Mobile Stroke Detector,以創新設計概念贏得了國際評審的高度青睞,於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一金獎及一銀獎。IDA國際設計獎是由全美頂尖設計雜誌及媒體總編輯擔任評審團,特別重視創新能力及視覺設計作為給獎標準,本屆從全球52國一千多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建築類、室內設計類、時尚類、產品設計類、圖像設計類等各領域中優秀作品及傑出人才,給予最高榮耀表彰。

此次金獎作品Spherical Stent,為蕭浩明教授所指導團隊包括學生王意評、柯俊誼、王彥婷、林倩而、林子源創作,提出一項全球首創的球形支架設計概念,首次嘗試將支架由圓柱形轉化為球形,可應用於腦血管瘤或肝癌之栓塞裝置。當此裝置釋放於腦血管瘤內或肝動脈上游處時,能成功減少進入腦瘤或肝癌之血流量,達到分流及栓塞效果。此項球形支架栓塞裝置,為一項簡易、快速、且有效的療法,能為未來腦瘤或肝癌治療,提供一項全新的選擇。

銀獎作品Mobile Stroke Detector為蕭浩明教授團隊與臺大醫學院心臟內科高憲立教授團隊合作,成員包括黃慶昌醫師、研究生陳永麒、蘇冠傑、鄭羽涵。團隊提出一項創新非侵入式非接觸式頸動脈狹窄檢測技術,利用影像處理及特徵量化方法,從中歸納出影像與特定疾病關係。這項技術只需使用一般手機或筆電捕捉受測者頸部影像即可,透過網路傳送至雲端伺服器計算,整套影像處理流程可於短短一分鐘內完成。此新技術為全球首次利用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檢測,其未來潛在市場及商機不容小覷。

此次得獎顯示臺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理論與產學作完美結合,把創意設計發揮至極致。蕭浩明教授之「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致力於發展可運用於人體的各項高階醫療器材,曾於2014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賽」設計概念獎,此次參加美國IDA國際設計競賽能再獲大獎,更凸顯其創新設計能力備受國內外肯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