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開創商機與永續並存價值 臺大EMBA二十周年提出社會創新價值主張

更新日期:105年9月8日

圖1:臺大EMBA二十周年慶社會創新論壇與會貴賓合照(左至右)臺大EMBA學生會執行長何戎、資誠會計副所長吳德豐、臺大EMBA學生會會長饒瑞瑛、天下顧問執行長朱元中、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玉山金控總經理黃南州、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一零四資訊科技總經理洪廣禮。

臺大EMBA二十周年慶社會創新論壇與會貴賓合照(左至右)臺大EMBA學生會執行長何戎、資誠會計副所長吳德豐、臺大EMBA學生會會長饒瑞瑛、天下顧問執行長朱元中、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玉山金控總經理黃南州、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一零四資訊科技總經理洪廣禮。

臺大EMBA二十周年於8月21日舉行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場論壇,在二十周年慶之際,臺大EMBA提出「社會創新」的價值主張,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表示,希望藉此集結校友們在解決社會議題上所投入的能量與熱情。管理學院一號館正大廳舉行第三場的社會創新論壇邀請到玉山金控暨銀行總經理黃男州、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一零四資訊科技網路事業體總經理洪廣禮以及天下顧問執行長朱元中,由臺大EMBA學生會執行長同時也是愛可落實禮品平臺共同創辦人何戎擔任本次論壇執行長。

三場系列論壇總共吸引近700人次進場,造成熱烈迴響,臺大EMBA謝明慧執行長表示,臺大EMBA在舉辦論壇的精神在於創造多元價值之餘,更期盼能引起各界對「社會創新」的關注,在創造商機的同時,一同為人類社會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一場論壇主題為《如何將創新與CSR策略落實於企業品牌管理》,邀請的企業都是成功將品牌管理結合創新的CSR策略的範例,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表示,企業經營的最終目的在於與社會永續共存、追求世界更美好的未來,自1992年成立以來,秉持「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的品牌精神,制定「3i策略」-創新力(innovation)、整合力(integration)、影響力(influence),透過聯結金融本業與社會需求,整合內外部資源,邀請顧客及合作夥伴共同參與,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地實現玉山的企業社會責任,讓一份愛可以牽引更多的愛。

遠傳電信則從過去「只有遠傳 沒有距離」這句口號,代表著遠傳強調的通訊及服務品質,李彬總經理說,這三年來我們讓遠傳往前再走一步,希望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透過「開口說愛 讓愛遠傳」真正讓品牌精神融入在企業對內營運及對外溝通上,並且重新以「4G永續力」定調未來三年發展的主軸,包括Go Prosperous成長力、Go Innovative創新力、Go Caring溝通力、Go Inclusive影響力,讓永續策略結合電信核心本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一零四資訊科技為臺灣流量最大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一零四善用這樣的優勢,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洪廣禮指出,NPO/NGO組織普遍面臨志工短缺、來源不穩定,2011年開設104天使志工銀行,提供NPO/NGO「免費」刊登志工職缺、最新消息、及志工故事,運用600萬會員的優勢,結合公民社會新平臺推動,讓「每一個微不足道的角色,都能發揮巨大無比的力量」,另外針對臺灣老人化、少子化的現象,一零四利用本身網路的專長,為青年人開創「夢想搖籃」幫助創業者進行群眾募資,以及架設「銀髮銀行」將關於老人的食衣住行各方面大小事務,結合共享經濟模式,讓使用者方便且快速滿足所需。

天下顧問在2016年獲得B型企業的認證,是一群從外商高階主管退休的資深顧問,朱元中執行長說,在兩岸提供諮詢時觀察到多數臺灣企業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衰退令人憂慮,而反思可以做什麼來提升臺灣企業的競爭力,所以採用創新方式執行組織健診來提升企業變革和管理的成效,先以三至五天全面收集同仁不記名問卷方式,再根據問卷報告分析內容與相關主管和同仁進行面談,這樣的作法大幅降低顧問天數三至五天以及健診費用,也是這樣創新的做法,獲得在臺為數不多的B型企業認證,更開啟了和企業CSR計畫結合的契機。

「企業究竟能為社會創造甚麼樣的價值?」從每次論壇中,看到各行各業的企業家,對於CSR有著共同的目標,並善用自身的品牌優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謝明慧執行長說,從與會來賓的身上,我們看到企業家的使命、興業家的初心、慈善家的胸懷、科學家的執著、年輕人的熱情等,這些特質正是「社會創新」的原動力,而多元融合也一向是臺大EMBA的特色。

這一系列活動只是開端,未來,臺大EMBA仍以價值領航者的身份,延續著「社會創新」的萌芽種子,凝聚各界彼此力量,邁向「多元價值」與「創新學習」,持續創造「社會創新」的價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