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農陳館舉辦 農為國本 臺灣農業檔案特展 穿越臺灣農業400年

更新日期:105年9月8日

圖1:左起翁章梁副主委、張博雅院長、高仙桂副主委、張慶瑞副校長、岳修平教授體驗操作「輾仔」。圖2:「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開幕儀式。

左起翁章梁副主委、張博雅院長、高仙桂副主委、張慶瑞副校長、岳修平教授體驗操作「輾仔」。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開幕儀式。

「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特展」在2016年8月18日於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開幕典禮邀請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行政院農委會翁章梁副主委、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委、檔案管理局陳海雄副局長、臺大張慶瑞副校長、臺大生農學院陳世銘副院長(同為農陳館館長)、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等擔任致詞嘉賓,並由中天新聞主播哈遠儀擔任活動主持人。現場超過百位觀眾一同揭開臺灣從明鄭時期至今近400年的農業發展軌跡,且在此特展中共同開創農業新體驗。

農委會翁章梁副主委在致詞時表示,臺灣的農業及其相關產業的產值,佔有我國GDP相當不容忽視的比重;國發會高仙桂副主委也表示,從過去臺灣「以農業培養工業,以工業發展農業」的政府政策到今日的技術升級、綠色革命等皆可以發現,農業是「臺灣走入世界的利器」,而本次展覽的主題「農為國本」,正是為了強調農業與國家發展之間的重要性。臺大張慶瑞副校長說道:「農業不只是國本,也是臺灣大學校本,最早的理農學院是臺大創校時期非常重要的基礎。」臺大生農院陳世銘副院長說:「本次由跨領域團隊合作,共同策劃結合農業與歷史之展覽,也彰顯農業價值。」與會嘉賓皆認為這次的展覽不只是讓大眾了解臺灣農業歷史,更可以藉此讓大眾更關注今日的農業議題。開幕儀式由嘉賓們掀開巨型「農為國本──臺灣農業檔案專題選輯」啟動,也象徵藉由此展覽中的農業檔案與文物再現臺灣農業發展歷史。

本次展覽由行政院農委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與檔案管理局共同主辦,由臺大生傳系、圖書資訊學系、農業陳列館、農業推廣委員會承辦,並有臺大博物館群、生農學院與臺大圖書館協辦。此特展主要呈現了不同時期臺灣農林漁牧產業的發展歷程。內容依時序共有六大主題:農業組織沿革、臺灣農業伊始、增產報國、泱泱大農、臥農轉型、承先啟後。為連結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經驗,加深參觀記憶,現場展出許多臺灣早期農耕器具以及農村生活佈景,以及現代化的儀器設備。開幕後,計畫主持人岳修平教授擔任導覽員,帶領與會嘉賓參觀展場,體驗操作輾仔(稻作插秧時畫線之器具,以利插下之秧苗整齊劃一)、耙整稻穀、在農復會的舊式造景前合影,也在畜牧區與傳統茶葉區分別體驗了臺大農場提供的臺大鮮奶以及奉茶。除了「懷舊」昔日時光,也感受了今日農業的成果。剛卸任農陳館館長的岳修平教授強調:「由於臺大農陳館在民國53年農復會時期興建後,即做為當年最重要的農業外交場所,本展覽於臺大農陳館舉辦,特別具有其歷史傳承、鑑古知今的時代意義。」

「在這些檔案裡,看得到前人的努力」,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表示,臺灣的農業因為有前輩們的根基,才能擁有今日的成果。臺大副校長張慶瑞坦言,這次特展能做出臺灣農業的檔案史,非常不容易。他也非常期待,後續能在這些檔案中,挖掘出更多的歷史故事,讓「現代農業再創臺灣的未來」。

展覽展期於8月18日至10月29日在臺大農業陳列館展出,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本展免費參觀,歡迎大眾前來共襄盛舉。若想了解更多資訊,也歡迎至活動網頁(http://coa105agarchive.coa.gov.tw/)或活動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105AgArchive/)查詢。(文:王冠云/圖:行政院農委會、臺大農業陳列館/整理:呂明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