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引爆臺灣青年創業新能量 臺大創創挑戰賽正式啟動

更新日期:105年9月23日

圖1:臺大舉辦首屆「創創挑戰賽」,以五大領域廣發英雄帖,要學生來挑戰創業。

臺大舉辦首屆「創創挑戰賽」,以五大領域廣發英雄帖,要學生來挑戰創業。

面對青年創業潮,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與創意創業中心聯手舉辦「創創挑戰賽」於9月21日早上10點在臺大水源校區卓越大樓1樓正式啟動,臺大校長楊泮池、學術副校長暨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郭大維、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及校友暨ZUVIO創辦人趙式隆等各界貴賓均親臨現場主持啟動儀式,並宣布提供創業總獎金800萬元。

楊泮池校長針對臺灣創業教育環境進行剖析,並表示創創挑戰賽的特點在於「教育」,希望可以提供全臺學生一個透過實作來解決問題的平臺,過程中將導入資源協助,讓年輕人少走一些冤枉路,歡迎各校有興趣的年輕人都來參加。

首屆「臺大創創挑戰賽」將於10月6日開始將開放徵件,過程將有長達半年的培訓及競賽,為健康醫療、永續環境、食品農業、智慧生活與社會文化等全球五大主題提出創新解方。

臺大校長:創創挑戰賽將以新創教育為核心貫穿賽程 回應新創教育三大挑戰

過去幾年臺灣新創能量被大力激發,發展新創事業成為產官學界高度關注的焦點,對此,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認為,最重要的課題在於思考創新人才的培育。尤其是臺灣的菁英學子在制式教育體制下成長,相較國外較為彈性開放、強調動手實踐的創客式教育,缺乏整合所學、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此外,創業的低成功率顯然存在不小的機會成本,讓菁英學子對創業卻步;而隨著上一代創業家的陸續退休,年輕人必須把握創業機會,鏈結資源、協助產業革新。

為此,楊校長表示:「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變革的勇氣,未來的人才需要在專業知識支持下,走向跨領域學習,並建立實踐、驗證的精神。創創挑戰賽係將這些創新教育的想法,付諸實踐行動的新嘗試,也是國內少見結合創業教育、培育與競賽於一體的倡議活動,希望能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業家精神,以進一步營造臺灣整體創新、實踐的場域!」

創創挑戰賽網羅產學關鍵創業資源育成團隊,打造創業園區接軌國際

創創挑戰賽的另一層意義,在鏈結臺大創業生態系統的資源與優勢,全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臺大副校長暨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郭大維表示:「臺大一直以來都是推動創業教育的先鋒,從建立創創學程、臺大車庫、創創中心、創新設計學院、到近期設立臺大矽谷中心,皆投注相當多的資源與心力。這次創新設計學院和創創中心合作推出『NTU Challenges』,不僅代表從創業教育到創業實踐的邁進,更期待透過挑戰賽能夠整合多方資源,在臺大這個平臺上發揮綜效優勢,為臺大創業生態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除了臺大創業生態圈的資源外,第一屆創創挑戰賽更邀請產業界代表性的資源加入,包括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提供驗證與創業獎金,宏碁、研華、IBM、英特爾、微軟、臺灣三星等重量級業者提供相關技術資源平臺,加上業師與導師的專業輔導,共同協成難得的校園創意創業活動。本身即為新創企業的Zuvio學悅科技創辦人,同時也是臺大創創學程的畢業校友趙式隆也現身力挺:「年輕人在創業過程中的確會碰到經驗不足、缺乏人脈、資金,或對創業實際運作缺乏真實經歷,臺大創創挑戰賽為初期的創業種子們,提供了非常關鍵性的資源,讓新創團隊在六個月賽程中累積實戰經驗,這樣的教育環境是非常有幫助的。」

創創挑戰賽廣發英雄帖 5大急迫領域激發挑戰者創意能量,實際解決全球社會問題!

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指出:「創意與創新,才是創業的價值基礎,我們期待透過創創挑戰賽這項活動,激勵所有想要嘗試創業的師生團體,從各領域的待解決問題出發,運用現代科技力量,提出有效的創新解決方案。因此,我們選擇了五大主題領域:健康醫療、永續環境、食品農業、智慧生活與社會文化,透過領域專家提出核心議題,報名隊伍則須從中提出創新的問題解法。」結合設計思考的檢視、構想驗證的歷程、以及動手實作的挑戰,團隊方能於賽程中晉級,取得創業獎金與國際資源對接的機會。「創創挑戰賽總共規劃三個營隊、四次篩選、五個階段的發展旅程,構想營、實作營與轉化營將分別提供參賽團隊不同階段的方法論與發展資源,最終產生的五強,創創中心將會協助對接臺大車庫、海外加速器與臺大矽谷中心的資源。」

首屆創創挑戰賽將於2016年9月21日正式開跑,並於10月6日開放參賽隊伍提案徵件。長達半年的賽事共分為問題探索、團隊建立、構想精煉、實作驗證、轉化實踐五大階段,內容涵蓋設計思考與精實創業的發展循環。而本次挑戰賽將提供總獎金800萬元,作為構想驗證與創業激勵獎金,邀請所有新創團隊出面接受挑戰!

為激發潛在挑戰同學的興趣,下週起將陸續在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分別舉行四場探索系列論壇,針對五大領域問題,邀請產學兩界專家提供洞見,期望有志參加挑戰賽同學,踴躍參與對話。

關於臺大創意創業中心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為校內一級單位,於2014年底成立,以「建構臺大創業園區,提昇臺大師生的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使創業成為臺大在亞洲大學圈的獨特競爭優勢」作為願景,致力在年輕學生、校友與有志於創造人生志業的人們身上發揮影響力,推廣創業家精神、提倡跨領域能力並促進跨界交流。我們透過一年兩次「新創人才媒合會」幫助年輕人才走入新創企業、年度盛會「NTU Startup Day」串聯臺大傑出校友團隊、投資人以及各式新創服務商,配合各式工作坊與分享會,提升參加者的新創技能與視野!配合臺大車庫作為早期團隊孵化器,為創業團隊帶進早期創業知識、人脈及輔導,協助尋路者在探索及實踐路上擁有更充實的理解框架、知識背景與人脈奧援。

關於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臺灣大學為全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的教育,特於2015年成立一級單位「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有效整合教學資源,致力於提供跨域人才培育的學習環境。目前開設如「設計思考」、「智齡設計」、「暖科技」等課程,皆以專案為導向、運用團隊合作的方式鼓勵學生實作。學院內設有實作中心,不定期舉辦各式工作坊,旨在強化學生原型建構之能力,並期能藉由鼓勵動手嘗試、擁抱失敗等精神,營造多元創新、有行動實踐能力的校園文化。

► 懶人包 | http://pics.ee/TLT
► 論壇 & 說明會 | http://pics.ee/TLV
更多訊息請追蹤 NTU Challenge 臺大創創挑戰賽:https://www.facebook.com/ntuchalleng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