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早田文藏 一個臺灣植物史上相當重要卻又常被忽略的名字

更新日期:105年9月23日

圖1:臺大出版中心將於9月20日、9月27日舉辦「以臺灣為名:早田文藏與臺灣大探索時代」講座。

臺大出版中心將於9月20日、9月27日舉辦「以臺灣為名:早田文藏與臺灣大探索時代」講座。

他為何選擇離鄉2000公里外的臺灣,作為畢生研究的領域?

又如何建立臺灣植物學系譜,讓臺灣之名登上世界舞臺?

第一講 自然史視野下的早田植物學
對談人:吳永華(自然史研究者)、楊宗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研究員)
時 間:9月20日 19:30-20:30
地 點:永樂座書店(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
一生奉獻臺灣植物研究的早田文藏,為臺灣植物創建了8新屬、1636筆新學名,並留下《臺灣植物圖譜》等多部作品,建立起臺灣植物研究的基礎。植物分類學研究為何如此重要?臺灣在世界植物系譜中又佔有怎樣的地位?

第二講 探索與記錄的時代
對談人:吳永華(自然史研究者)、陳偉智(佛光社會系、東吳歷史系講師)
時間:9月27日 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8號3樓)
1895年起,隨著臺灣被納入日本統治之下,大量日籍學者前仆後繼地前往這塊學術處女地,伊能嘉矩、鳥居龍藏、川上瀧彌、早田文藏……這些橫跨各領域的學者,為何會對這個島嶼產生興趣?又如何以自己的方式理解臺灣?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協辦單位:永樂座書店、誠品臺大店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座位有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