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推動Moonshot 2020登月計畫 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平臺

更新日期:105年9月30日

圖1:臺大、永齡基金會與美國知名的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合作「2020攻克癌症登月計畫」,圖由右至左分別為,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臺大校長楊泮池、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南坦集團創辦人黃馨祥。

臺大、永齡基金會與美國知名的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合作「2020攻克癌症登月計畫」,圖由右至左分別為,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臺大校長楊泮池、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南坦集團創辦人黃馨祥。

臺大為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的抗癌計畫,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以下簡稱臺大癌醫)於105年9月26日與永齡基金會共同結合美國知名的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及「Chen-Soon-Shiong Institute of Molecular Medicine (以下簡稱CSSIOMM)」,一起推動「Cancer Moonshot 2020(登月計畫)」,攜手成為抗癌盟友。

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是由美國癌症研究機構「NantWorks」及「CSSOIMM」創辦人Dr. Patrick Soon-Shiong黃馨祥所發起,目標是要發展癌症疫苗與癌症個人化用藥,從預防到治療雙管齊下,試圖攻克癌症,讓癌症成為可治療的慢性病,而不再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

臺大癌醫為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於2008年12月19日所捐贈給臺灣大學之抗癌專科醫院,目的是尋找治療癌症的有效方法,除了提供精進的醫療技術、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理念外,另外也將開放知識平台,分享醫療科技,與世界一流癌症醫療機構合作,創造病人的最大福祉,實踐成為「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重鎮的夢想。

癌症登月計畫已獲得美國在內等其他八國支持,臺灣當然也不缺席!永齡健康基金會為了讓國際技術能導入臺灣、提升臺灣癌症研究發展,特將NantWorks及CSSOIM的相關癌症研究、基因、蛋白質等大數據分析平臺資源引進臺灣,促成臺灣大學癌醫中心醫院與NantWorks及CSSOIM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針對癌症預防、治療等領域進行交流,建立發展基因、蛋白質的臨床研究、解析癌症蛋白基因體網路,建立專屬華人癌症檢測與治療的新策略,替臺灣癌症、生醫領域注入國際力量與資源,全力打造「華人頂尖、世界一流」抗癌研究平臺。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推動「癌症登月計畫(National Cancer Moonshot)」計畫前,即曾向Dr. Patrick請益。該機構以「GPS」研究技術為基礎(GPS 為Genomic基因體學、Proteomic蛋白質體學及Spectrometry精準分析三者的縮寫),透過DNA定序、分析基因,轉譯到RNA及蛋白質表現,結合大數據分析平臺得到病患腫瘤的完整資訊,運用基因突變與蛋白質表現的變異,協助醫師找出癌症發生與腫瘤持續成長的原因,做出最正確、適合個別病人的診斷和用藥,真正實現癌症個人化醫療與精準治療的夢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