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與日本「霞山會」簽訂學術交流協定
獎助本校教師及博士生獲赴日本研究補助金

更新日期:105年10月17日

圖1:臺大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徐興慶主任(右)及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池田維理事長(前日本駐臺灣代表/大使),於日本東京霞山會館大樓舉行學術交流協定簽約儀式。

臺大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徐興慶主任(右)及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池田維理事長(前日本駐臺灣代表/大使),於日本東京霞山會館大樓舉行學術交流協定簽約儀式。

2016年9月16日,臺大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以及日本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於日本東京霞山會館大樓舉行學術交流協定簽約儀式。由雙方代表徐興慶主任及池田維理事長(前日本駐臺灣代表/大使)簽訂協定。藉由交換雙方研究人員,促進臺日間學術交流之發展及合作。2017年起,專攻現代日本、中國、臺灣政治、經濟、歷史、文化領域的本校教師及博士生(每年2名),可申請赴日研究補助金。申請通過者教授、副教授每月可獲18萬日圓,助理教授、講師、博士生每月15萬日圓,在日本進行研究活動。

一般財團法人「霞山會」,繼承1898年設立的東亞同文會,於1948年創建。其理念是「透過與亞洲各國的文化交流,促進亞洲各國之間的相互理解及友好情誼,為亞洲甚至世界的和平及安定帶來貢獻」。在「建立跨越日本‧中國‧臺灣的交流網」、「培育調查‧研究領域活躍人材」的目的之下,促進留學生及研究人員的學術交流。此次的學術交流協定為該會文化交流的一環,期待今後臺日學術、教育交流進一步發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