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科學史沙龍》系列講座第一講
你不知道的康熙:西學成為一種帝王學

更新日期:105年10月21日

圖1:《科學史沙龍》系列講座第一場將於10/25舉辦演講。

《科學史沙龍》系列講座第一場將於10/25舉辦演講。

《科學史沙龍》系列講座將於10/25舉辦演講,邀請洪萬生老師與張海潮老師先各自進行40分鐘的演講,最後保留充裕的時間讓聽眾提問分享,期望能跳脫傳統的單向演講模式,讓講師與聽眾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

講座時間:2016/10/25(二)14:25-17:00(13:30開始報到)
講座地點:臺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第一講【你不知道的康熙:西學成為一種帝王學】
講師:洪萬生│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退休教授
在中國歷史上,清朝康熙皇帝的科學贊助,是科學、知識及權力互動的最佳案例之一。在本講中,將以康熙學習(西方)算學為例,說明他如何「操弄」這種知識活動,比如說帶頭宣揚「西學中源說」,來達到統治的目的。

★第二講【徐光啟的故事】
講師:張海潮│臺灣大學數學系退休教授
徐光啟(1562~1633)生於明嘉靖41年,卒於崇禎6年,以大學士終。35歲中舉,41歲信天主教,42歲中進士,44歲譯幾何原本,46歲推廣番薯,59歲提倡紅夷大砲,67歲率傳教士重治曆法,死後一年完成崇禎曆書,使用近300年。徐光啟是中國第一位士人天主教徒,對天主教在中國傳播影響巨大。臺灣天主教有光啟社,另有三重徐匯中學紀念徐光,是明末實學學派的代表人物。

★報名方式★
1.學生、一般大眾請至「CASE活動報名網」線上預約 https://goo.gl/JBVvSB
2.高中教師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線上預約
3.如線上預約額滿,亦可當天現場報名,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到入席

★本場次同步於youtube live直播,歡迎宅在家線上提問★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ugGo1qnjQ

中場休息附有茶點,提供聽眾與講師輕鬆交流的場合。歡迎教師帶班參加演講,團體報名請來電洽詢。

聯繫方式:02-3366-1724│casejia@gmail.com(陳小姐)
主辦單位: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科學史沙龍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isalon/
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 http://case.ntu.edu.tw/scisalon/
各場講座之特稿與影音 http://case.ntu.edu.tw/blog/?cat=1750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