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慶祝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

更新日期:105年11月10日

圖1:施建生老師今年一百歲,依然思慮清明、行動自如。圖2:慶祝會開場請施老師的學生,曾經擔任過施老師助教的孫震前校長,致辭祝福。

施建生老師今年一百歲,依然思慮清明、行動自如。

慶祝會開場請施老師的學生,曾經擔任過施老師助教的孫震前校長,致辭祝福。

施建生教授生於1917年(民國6年), 1956年(民國45年)至本校經濟學系任教,民國48年至56年兼任法學院院長。施院長任內完成商學系及政治學系之系內分組、成立社會學系、並設置經濟學系博士班,使臺大法學院的組織規模更形茁壯。同時推動國際學術交流、鼓勵整合型研究,對院內學術風氣有深遠影響。施院長認為圖書設備的充實與否,乃是大學教育品質優劣關鍵之一,乃大力爭取行政院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補助興建圖書館法學院分館,民國52年落成啟用。

施建生老師今年一百歲,依然思慮清明、行動自如,真是可喜可賀。臺大經濟系和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商得施老師同意,於今(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在臺大社科院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慶祝會,邀請經濟系歷屆畢業的系友,返校祝壽,祝福施老師常保健康,繼續引導後學的發展。2013年10月26日,為了慶祝施建生老師96歲,臺大社科院、經濟學系和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聯合臺灣的一些經濟研究機構,在社科院徐州路舊址,舉辦「春風化雨‧作育英才:臺灣經濟教育現代化的推手-施建生教授學術研討會」,記述施老師任教60多年,對臺灣經濟學發展和培育臺灣經濟學術與實務人才的貢獻。

這回我們開心的舉辦「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慶祝會」,邀請施老師的弟子門生撰述和老師相處的點滴並附上照片,編印成一冊充滿大夥回憶的溫暖文集。慶祝會當天報到時,許多人問:「是不是有一本文集?」當然有的,可是施老師說要等他演講結束才能發,其實老師不用擔心大家先看到文章,脫稿講演的內容一樣豐富精彩。出席者都是施老師的學生,有遠從國外回來的、大陸回來的,大夥齊聚一堂,共話當年。

開場請施老師的學生,曾經擔任過施老師助教的孫震前校長,致辭祝福。孫校長風趣生動提及往事,感謝老師的教誨和期許,孫校長說:「更感安慰的是,雖然進入晚年,也許已經是暮年,仍有師長健在,讓我們孺慕和仰望。我常引用李鴻章晚年一聯詩句:『再無朝臣稱大老,猶有慈親呼小名。』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今天在這裏慶祝施建生老師的百歲華誕是我們大家的福氣」。我想這是許多在座嘉賓的心聲。

接著聆聽施老師演講「平淡一生的簡略回憶」。施老師演講全程站著,他說「教書都是站著,坐著我就講不出來了。」耳邊突然蹦出一句尾音上揚的「OK!」

施老師娓娓道來他這將近一百年的生命,經歷過有歷史意義的四件大事及其影響:第一件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件大事是同在1917年十一月俄國發生革命,其對於世界所引起的最大影響,應該是於1921年啟發中國共產黨的創立以及由而引起中國政局的演變;第三件大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這是我國於1937年7月7日對日抗戰所揭起的。後於1939年歐洲戰事繼起,到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乃至擴大範圍,成為全球性的了。此次戰爭,我國歷時最久、犧牲最大,最後於1945年9月9日終獲勝利而被稱為世界五強之一。但二次大戰固已告終,由於國內因國民黨與共產黨二黨紛爭不已,到了1949年終於出現了;第四件大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立。不待言,這是對我國影響最大的。隨後老師提到我們從東亞病夫蛻變為世界健兒,舉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例,語重心長的說:「今年里約則又退一名,成為第三。但如加上以『中華臺北』名義參加的臺灣所獲得的一枚金牌,就可與英國平分秋色,同列為全球亞軍。由此可見,臺灣對中國的邊際效用的巨大。」

50、60年代經濟學領域的人一定讀過施老師的「經濟學原理」,不是經濟學領域的人為了參加公職考試也讀過施老師的「經濟學原理」,真的是桃李滿天下。施老師謙虛的說:「我這一生所處的是一個戰爭與革命頻仍的時代,是一個破壞與建設交替的時代。這實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時代固如此偉大壯烈,但以我個人所經歷的生活論則是平淡無奇的。」「我六十多年在臺灣的生活就是讀書,教書與寫書,就是離不開一個「書」字。現在儘管書是多年不教了,但仍然是在讀書與寫書。」「從我親身的體驗,這完全是確屬的。這裡所謂『教』,在我看來就與『學』沒有多大差別,要『教』得好,首先就要『學』得通。『學』得通了,自然也就『教』得好了,所謂教學相長,這確是真理。教了這麼多年,同時也學了許多年,使我對於我所『教』的主題有了較透徹的理解,你能。

施老師說他得頭腦裡充滿太多太多的故事,他提到求學和求職時,均非第一次就達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目標,但終均達成,告訴大家不要灰心,Never forget second chance. 聽老師以有力的聲音唸高中時期的歌詞「拿出力量肩負起天下興亡」實在令人感動。

老師演講結束,休息15分鐘讓大夥敘舊,接著觀看施老師的影片。然後一起與施老師聆聽由臺灣師範大學鄭仁榮教授、Island島弦樂四重奏、CJ演唱團演奏,其中當然包括了老師最愛的那首「教我如何不想她」及老師在演講時提到的30年代聶耳的「畢業歌」。最後由鄭教授及樂團領唱,全體一起唱「生日歌」,祝福施老師平安喜樂、永保健康。

施老師治學不倦,誨人不厭、智慧通達,洞明世事,在今日紛擾的社會中,仍然保持真誠正直,是我們後學的榜樣。

餐後送老師回家,他要看我們離開才肯休息,在老師的堅持下將門帶上,腦子裡浮現的是施老師演講結束時對臺下深深一鞠躬的身影。謙沖的長者!我們要學要做的還很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