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全球首例 臺大生物科技所鄭光成副教授團隊以動物實驗證明臺灣特有種靈芝美白功效

更新日期:105年11月17日

圖1:鄭光成副教授(左)與研究第一作者許凱廸合影(右)。圖2:臺灣紫芝萃取物GFE-EA抑制斑馬魚胚胎之黑色素形成。未加藥之控制組 (B) PTU正控制組 (C) 麴酸 (D) 臺灣紫芝萃取物GFE-EA

鄭光成副教授(左)與研究第一作者許凱廸合影(右)。

臺灣紫芝萃取物GFE-EA抑制斑馬魚胚胎之黑色素形成。未加藥之控制組 (B) PTU正控制組 (C) 麴酸 (D) 臺灣紫芝萃取物GFE-EA

黑色素的產生與沉澱常造成女性皮膚保養的困擾,因此市場上銷售著各式各樣的美白產品。但法規核可的美白成分並不多,臺灣衛福部核准的成分只有十種,其中麴酸 (kojic aicd) 因有致癌的風險疑慮,雖在國內合法但已被日本禁用。為了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與安全,學界與業界都在積極篩選具高活性但低副作用的新穎美白成分。生農學院生物科技所與食品科技所合聘的鄭光成副教授研究團隊發現臺灣特有種靈芝-臺灣紫芝 (Ganoderma formosanum) 的萃取物具有顯著的美白活性,是全球首個以動物實驗證明靈芝具美白功效的研究。

酪胺酸酶 (tyrosinase) 是催化黑色素形成的關鍵酵素,篩選出能抑制酪胺酸酶活性或者蛋白質表現量的特定分子,就有機會開發出新穎的美白成分。此研究第一作者許凱廸博士候選人花了一年的時間,從不同醱酵條件培養的臺灣紫芝菌絲體與改善萃取製程,發現臺灣紫芝中確實存在酪胺酸活性的成分 (代號GFE-EA)。在細胞實驗中發現GFE-EA能減少40%至80%的黑色素生成量,效果與GFE-EA劑量成正比。除了細胞實驗外,許同學與食科所碩士班林芷晴同學透過生科院斑馬魚核心的技術支援,利用斑馬魚胚胎成長時伴隨的黑化過程與經皮吸收小分子藥物的特性,來測試GFE-EA的活體效果。研究成果顯示,GFE-EA不但不會造成魚體畸形與死亡,也不會像麴酸會顯著影響斑馬魚胚胎的心跳。除此之外,僅需麴酸七分之一的劑量便能達到相同的美白效果。

第一作者許凱廸表示,這是全球首個利用斑馬魚實驗證明靈芝具有美白活性的研究,但為了未來商品化的開發,需了解確切具有活性的分子成分。目前獲得葡萄王公司的生物反應器支援,並與食科所陳宏彰助理教授合作,已開始進行純化有效成分的研究。鄭光成老師表示,本研究顯示臺灣紫芝中具有高活性之美白成分,而此研究使用的液態醱酵技術也能大幅降低靈芝原料的成本,目前已申請萃取製程之專利,往產業化方向努力,期望能對國內農業生技發展有所貢獻。

此研究發表於2016年9月9日Nature出版社之《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並獲國內靈芝專業媒體《靈芝新聞網》報導。本研究感謝科技部提供的研究經費支持與臺大生科院斑馬魚核心之服務。詳細研究內容請參閱正式期刊論文, Hsu KD, et al. Extract of Ganoderma formosanum Mycelium as a Highly Potent Tyrosinase Inhibitor. Sci Rep. 2016 Sep 9; 6:32854. doi: 10.1038/srep32854.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