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與22所大學展現教育全新風貌 教育卓越計畫北區成果聯展

更新日期:105年11月17日

圖1:教學卓越計畫10年有成,眾校長、師長們齊力為教學成果按讚。

教學卓越計畫10年有成,眾校長、師長們齊力為教學成果按讚。

臺灣的高等教育不斷創新突破,以多元跨界的養份,引導學生面對多變的產業前景與世界面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今年正式邁入10年里程碑,北區成果聯展在11月12日(星期六)於華山藝文特區登場,以「教學卓越,十進位」為展覽主軸,由北一區召集學校東吳大學與北二區召集學校國立臺灣大學,共同邀集北基宜花21所大學,展現在國際連結、創新多元、特色教育與就業競爭等面向的全新風貌,從校園啟動育才革命,厚植臺灣未來競爭力。

教卓十年里程碑 啟動育才革命

教育部於93年12月訂頒「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於隔年起每年編列經費,期待大學發展學校特色競爭力。由第一期 (95年至98年) 強調「制度建置」,第二期 (98年至101年) 轉換為「制度深化,成果檢核」、第三期 (102年至105年) 強調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發展「學校特色競爭力」,執行迄今近10年,獲補助學校在大一新生輔導、預警學生受輔導後提升之學習成效、訂定核心能力或畢業門檻檢核機制、輔導評鑑及評量不佳教師、課程教材內容上網…等實行成效上碩果累累。

展望未來高教發展,將計畫配合南向政策,打造臺灣成為東南亞高等教育重鎮,並在國際間建立教學卓越品牌形象,協助大學畢業生具備國際觀與南向移動力,培育符合社會與企業所需的人才。

整合資源 互惠分享

東吳大學參與教卓計畫11年,並且是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中心學校,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特別指出,近年來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在大學經營逐漸扮演重要角色。東吳從民國100年即開始以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及提升為主軸,建置以大數據為架構的校務研究機制。在104-105年度新增規劃「巨量教務分析合作方案」,與夥伴學校舉行共識會議,分享參與合作與運用分析系統的經驗與想法。儘管目前各校合作仍然起步階段,但已經克服了跨校合作的門檻及限制,成為高教發展的重要突破,也是極具前瞻性的規劃發展依據。

培育產業人才 加強國際交流

榮登世界大學百大之列的國立臺灣大學,自99年起聯合區內15所夥伴學校,組成「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執行迄今,已有多項亮點,如定期培訓區內各校新進教師,並讓其組成跨校研究型教師成長社群、協助教師建立有效教學結構,取得國際認證、整合多項教學資源平臺,尤以夏季學院跨校選修課程為最,該平臺已成為全國大學校院師生暑期修讀最重要之活動,開設課程高達 80門,選修人次高達萬餘。臺大校長楊泮池點出,臺灣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除了頂尖人才培養以及後續留才機制,高教經費應持續投入資源至校際間策略聯盟,以利更多元、更優質綜效產生。

雙軌運行 動靜呈現 各校獻藝

今年教學卓越計畫已邁入10年里程碑,北區成果展以互動展示、動態表演與靜態展覽等多元創意方式呈現。活動自上午10點開幕,首先由佛光大學獻上結合力與美的太鼓表演,下午的第一場動態成果展演由國防醫學院主導,呈現3D列印醫療創客實驗室的精神。

下午3點啟動為時兩小時的名人論壇,以「臺灣高等教育,未來如何走?」為題開講,首先由三位名人進行專題演講,包括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顏聖紘與臺北市立麗山高中主任藍偉瑩等人氣教師輪番登場,分享自身在教學現場的經驗,並為臺灣高教的下一步方向獻策。

在名人論壇交流分享QA的熱絡討論聲中,教卓計劃北區成果聯展活動圓滿畫下句點,不僅展現教卓計畫累積十年的創新能量,也預約下一個十年臺灣高教的競爭實力!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臺灣新世代的人才養成已經提前起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