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系連續五年赴馬拉威實習 黃耀輝主任親往探視

更新日期:105年11月17日

圖1: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活動結束後大合照,左二為實習同學曾靖軒(站)、洪梓萱(坐)。圖2:曾靖軒(左)、洪梓萱(中)同學與黃耀輝主任(右)在馬拉威衛生部Community Health Science Units外留影。圖3:吳宗樹老師(左)指導實習同學(左二與右一)進行手機APP軟體測試。圖4: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比賽。圖5: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課後享用豆漿。圖6: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兩位實習同學(左)致贈服務隊隊服給衛教搶答正確者。圖7:實習學生協助採收咖啡豆果粒。圖8:實習學生(左二位)檢視曬乾製程中的生咖啡豆。圖9:黃耀輝主任(左)、實習學生曾靖軒(左二)、洪梓萱(右)與LIN馬拉威辦公室李信宜主任(右二)合影。圖10:非洲頂上功夫—常見婦女頭頂重物行走。圖11:非洲頂上工夫—頭上物件顏色與造型也有可觀之處。

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活動結束後大合照,左二為實習同學曾靖軒(站)、洪梓萱(坐)。

曾靖軒(左)、洪梓萱(中)同學與黃耀輝主任(右)在馬拉威衛生部Community Health Science Units外留影。

吳宗樹老師(左)指導實習同學(左二與右一)進行手機APP軟體測試。

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比賽。

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課後享用豆漿。

社區青少年排球訓練課—兩位實習同學(左)致贈服務隊隊服給衛教搶答正確者。

實習學生協助採收咖啡豆果粒。

實習學生(左二位)檢視曬乾製程中的生咖啡豆。

黃耀輝主任(左)、實習學生曾靖軒(左二)、洪梓萱(右)與LIN馬拉威辦公室李信宜主任(右二)合影。

非洲頂上功夫—常見婦女頭頂重物行走。

非洲頂上工夫—頭上物件顏色與造型也有可觀之處。

公共衛生學系主任黃耀輝八月下旬到馬拉威探視刻正在當地進行暑期海外實習的大三學生洪梓萱與曾靖軒。這是自2012年初公衛系開始選派學生至馬拉威進行暑期海外實習以來,連續第五年送學生來此地進行國際衛生工作實習。

這項海外實習計畫主要是透過國際路加組織(Luke International,簡稱LIN)來進行。這個組織是1997年成立於挪威奧斯陸、具獨立基督教精神之國際非政府組織,與臺灣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密切。LIN自2008年建立非洲馬拉威辦公室,針對愛滋病、肺結核、高血壓等疾病,在當地投入三個主要計畫。發展目標為強化健康資訊系統、建構全球衛生研究與發展能力,以及支援HIV/AIDS患者的生活品質與發展社區計畫。該組織與美國疾病管制署、世界衛生組織、馬拉威衛生部,以及其他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均有合作計畫,能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內容。

今年度公衛系選送至馬拉威實習的學生洪梓萱與曾靖軒,自六月底到九月初共在當地進行十週左右的實習。此次他們兩位在實習期間參與了馬拉威國家健康資訊系統強化工作,在位於首都里朗威(Lilongwe)的衛生部Community Health Science Units,依據國際疾病編碼(ICD 10)協助規劃該國疾病電腦登錄碼,作為未來推行全國疾病登錄管理的基準。

另外,兩位學生待在馬拉威第三大城姆祖祖(Muzuzu)實習期間則參與了LIN與歐盟研究團隊共同在馬拉威執行的Supporting LIFE計畫。這項計畫是要在社區層級使用手機軟體協助當地健康工作者(Health Surveillance Assistant)照顧病患與照護五歲以下幼童,以及判定被照顧者身體健康狀況,並作成紀錄。實習學生的角色是參與手機軟體功能測試,以及軟體操作時所在地衛星定位功能連結的檢測等田野測試調查研究工作。

LIN在馬拉威也推動社區團體發展計畫,整合臺灣畢嘉士基金會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資源,針對馬拉威中小學發放清貧孩童獎助金、輔導社區團體進行青少年健康促進運動,推廣愛滋病防治教育,以及針對弱勢族群發展社區經濟活動。黃主任到馬拉威探訪實習學生期間,也曾與學生一起參加LIN和當地排球體育活動組織聯合舉辦的青少年排球訓練課。這項活動邀請當地小學高年級與初中等級學生每週定期參加排球訓練課,並在練球結束後由LIN安排衛教活動,例如在黃主任參訪他們活動的這一天,衛教主題即為AIDS防治觀念建立。活動後並有由LIN輔導之社區婦女所準備的豆漿供大家飲用。同時這次衛教活動搶答正確者都分別獲得到臺大公衛系提供的歷屆系服務隊隊服一件作紀念。

LIN與畢嘉士基金會還發展出一項特殊慈善事業模式,稱為公益旅行。他們在臺灣招募旅行團到馬拉威參訪。旅行團團員參加的主要行程不是一般觀光景點,比較像是一種特殊體驗的行程,去瞭解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在非洲所推動的醫療慈善社會服務。而且他們繳交的團費在承辦單位扣除必要開銷後,結餘全數作為推動當地社區團體發展計畫之用。

黃主任與實習學生此行中也遇到一梯次的公益旅行團,其行程中有一項是參訪公平貿易架構下的馬拉威咖啡園,實地體驗咖啡園的栽種、採收、咖啡豆處理、曬乾、烘焙、搗碎等製作流程,以及瞭解當地咖啡農組織對於咖啡收益管理與分配的運作方式。令人好奇的是當地咖啡豆生產過程還分女人豆、男人豆。原來是因為有些買主會指定以較高價格購買婦女所生產的咖啡豆,並且要求貨款直接進到這些婦女帳戶中,以確保進帳收益可以造福當地婦人。

此行除了探視學生,也更直接瞭解LIN在馬拉威進行的國際衛生服務工作,以及見識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推動海外慈善活動的模式,增廣見聞。在此特別感謝長期在馬拉威駐點工作的吳宗樹老師,以及LIN馬拉威辦公室主任李信宜學姊,他們兩位專業又熱忱的指導是多年來我們到馬拉威實習同學的福氣。往後也希望能繼續透過這項海外實習計畫,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國外環境與國際組織的運作模式,提供學生學習成長機會。

對於非洲特殊風土民情的好奇,莫過於婦女能頭頂重物自在行走。到底她們可以頭頂多重的東西?直接問那位送豆漿到排球場的婦人,她說五公斤、十公斤小意思,二十公斤也是常有的事。而且她頭頂十公斤的桶裝豆漿,還是一樣安穩地走著,讓人驚嘆她身軀平衡的能耐!再問為什麼都是女性在頂,沒有看到男仕也用頭頂來搬重物,她笑答: “Cultur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