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楊泮池校長以全球思考 國際連結與臺大人共勉

更新日期:105年11月25日

圖1: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

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

11月15日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會中表揚8位傑出校友、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優秀青年證書及書卷獎證書,邀請歷任校長、海內外各地校友及國內外各界貴賓與會。楊泮池校長勉勵所有臺大人以全球思考角度與國際連結,不只是為了臺灣能永續發展,更能登高望遠,奉獻於全人類的福祉。

為表揚本校校友對本校及社會有傑出貢獻之人士,經遴選委員會遴選,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8位,分別為人文藝術類:胡耀恆學長(外文系)、李永平學長(外文系);學術類:廖俊智學長(化工系);工商類:黃仁安學長(法律系)、王奉民學長(電機系);社會服務類:洪騰勝學長(商學系)及綜合類:李華林學長(藥學系)、王澤鑑學長(法律系)。傑出校友將於校慶大會公開接受表揚,亦邀請廖俊智學長(中央研究院院長)及洪騰勝學長(兄弟飯店董事長)致辭演講。未來本校並邀請傑出校友擔任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與學弟妹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在頒發各式學生獎項證書活動中,今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的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許哲韡同學及漁村服務社;並頒發臺大優秀青年證書與書卷獎,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

今年除了隆重的校慶大會,校慶期間各單位亦舉辦多元且豐富的藝文展演及慶祝活動,如:藝文中心「SONAR演唱會」及「試墨──臺大創校88年校慶音樂會」;圖書館舉辦「【島嶼上的那些人這些事】系列影展」、「【真實與虛妄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以詩尋覓,愛與溫柔】2016洪淑苓新書及圖文創作聯展」;藝術史研究所與圖書館合辦「明清時期民窯青花瓷特展」;藝文中心與出版中心合辦「校史館書店迷你藝廊」,邀請您一同湊熱鬧,祝福臺大生日快樂!

此外,臺大各學院系所、教職員工亦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含畢業校友座談、學術講座、校園定時導覽,以及博物館知性參觀導覽活動,歡迎各地校友及校內師生及貴賓蒞臨,共襄盛舉分享喜悅,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首頁創校88年校慶活動特區。http://event.ntu.edu.tw/festival/

楊泮池校長以全球思考 國際連結與臺大人共勉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 !

今天是臺大的年度盛事,創校八十八年的臺大累積了豐厚的資產,從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到社會服務,都有傑出的表現,這都要感謝我們分布在世界各地27萬名的校友以及本校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所以,在今天這個隆重的場合頒發多種獎項,藉以表揚他們的貢獻,彰顯臺大人「奉獻於宇宙」的核心價值。特別是獲得傑出校友獎的胡耀恆、李永平、廖俊智、黃仁安、王奉民、洪騰勝、李華林、王澤鑑等八位先生,他們在人文、學術、營運管理,以及社會服務各方面所有卓越的表現,都讓人敬佩之至。此外,今天也頒發「社會奉獻特別獎」給發揮利他精神、以具體行動回饋社會及深耕偏鄉服務的許哲韡同學及「漁村服務社」團隊,他們都是實踐臺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的最佳典範。另也頒發優秀青年獎牌及書卷獎,對他們認真求學優異的表現給予鼓勵。

近幾年臺大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優秀人才,推動課程創新,規劃跨域專長教學,協助學生跳脫傳統學系框架來選擇更適性的課程組合;深化通識與基本能力課程,讓同學的基礎知識更扎實而能受用終身;更充份運用數位平台,以新穎的科技媒體搭載豐富的學習資源,將現行教學課程減少傳統的上課模式,不但要鼓勵學生去修習全球頂尖的課程,更是為培養有大格局和大視野的人才,賦予有目標有使命的學習。並鼓勵創新發想,如最近推出的創創挑戰賽,首次結合教育與競賽,進行構想與實作,同學參與熱烈,是世界少有的規模;而本校資工系教授研發人工智慧團隊屢獲國際大獎,鼓勵同學掌握世界脈動,擴大國際視野,因能力備受肯定,已躍然站上國際舞台,受到全球知名科技公司爭相邀攬。

也因此本校致力於組織與校園環境再造,以營造一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除了擴大推動特色課程開拓國際生源,另規劃國際學院以培育具國際移動力專業人才,也將與美國知名大學學術聯盟,增加亞洲跟矽谷的鏈結。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也代表我國參加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成為決策委員會一員,相信未來更能擴大國際影響力;另每年分別與世界各國名校如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德國漢堡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及筑波大學、中國大陸北京大學舉辦雙邊及多邊研討會以強化重點研究與國際合作,因為面對世界趨勢的轉變,無論在教學、師資、活動國際化等架構上皆需不斷提出創新與變革,加強國際學術連結是面對全球化競爭的必然走向。期勉全體師生積極迎接挑戰,為打造兼具在地特色與全球視野的一流學府,昂首前進。

謹以「全球思考、國際連結」與所有臺大人共勉,不只是為了臺灣能永續發展,更能登高望遠,奉獻於全人類的福祉。最後,讓我們大家一起誠摯的祝福母校校運昌隆,祝賀臺大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