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遠赴非洲友邦抗瘧有成 公衛學院蔡坤憲副教授團隊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日

圖1:聖多美瘧疾防治顧問團團員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實習生(左起 席鼎恩、陳瀅安、蕭穗文、蔡坤憲、連日清、陳宗佑、陳郁文、劉思源、詹為翔)。

聖多美瘧疾防治顧問團團員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實習生(左起 席鼎恩、陳瀅安、蕭穗文、蔡坤憲、連日清、陳宗佑、陳郁文、劉思源、詹為翔)。

公衛學院環衛所兼任教授連日清教授及蔡坤憲副教授所代表的中華民國駐聖多美普林西比瘧疾防治顧問團,於2016年11月1日獲外交部李部長大維分別頒贈「特種外交獎章」及「外交之友貢獻獎」,以表彰連博士及瘧疾防治顧問團對中華民國援外醫療工作的卓越貢獻。當日陳為堅院長率領院內多位同仁,包括詹長權副院長、黃耀輝副院長、楊銘欽副院長、蔡詩偉所長、蘇春蘭秘書、多位同學及校友等,一同出席分享榮耀。

連日清博士畢生投入病媒蚊防治研究,自2000年起10度前往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協助瘧疾防治工作。在連博士的帶領及瘧疾防治顧問團的協助下,聖國全國瘧疾發生率自2003年的50%,大幅降至2012年的4%。世界衛生組織 (WHO) 隨即於2013年宣布,普林西比省之瘧疾已進入根除前期。在蔡坤憲副教授、瘧疾防治顧問團協調人曾蓮芬、及相關同仁持續的努力下,2015年聖國瘧疾發生率持續降至1.01%。2014年起,聖國全境已無瘧疾死亡病例。

環衛所蔡坤憲副教授專攻蟲媒傳染病,長期投入非洲抗瘧工作。蔡副教授接受外交部交付任務,先後12次前往聖國工作。在這期間,三度隨同連教授一起工作,並指導6位公衛系暑期實習生和1位環衛所見習生,在聖國第一線參與抗瘧實習工作。

蔡坤憲副教授致詞時,感謝外交部長官對團部抗瘧工作的肯定與支持。蔡副教授表示,「這個獎項是對連教授所領導的抗瘧團隊最大的肯定,本人謹代表所有團員再次向連日清教授致上最深敬意。連教授不僅無私奉獻,傳承寶貴抗瘧經驗,更親自帶領年輕人站到第一線工作」。

蔡副教授同時感謝第一線工作的同仁,包括正在聖多美工作的計畫協調人曾蓮芬小姐,團員鄭見福先生、劉威先生,以及前團員陳郁文先生、陳宗佑先生和徐君豪先生,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在聖多美堅守工作崗位。

接續,蔡副教授代表團部感謝在團部一起工作的當地聖多美人,因為他們的投入,讓抗瘧工作加速達到瘧疾清除前期的目標。最後,蔡坤憲副教授更感謝臺灣駐聖多美大使館何建功大使、張崇哲公使、鄭嘉麒副參事及黎翬傳秘書等外館長官同仁的指導和協助,讓瘧疾計畫得以順利推動。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迄今,已有5位校友替代役役男 (職衛所鄭見福、職衛所詹為翔、流預所劉威、職衛所劉思源、和流預所黃宇康)、2位長駐人員 (職衛所鄭見福和流預所劉威) 和6名公衛系暑期實習生,陳瀅安、吳思申、林佩蓉、蕭穗文、吳大洲和林菀筑,和1名見習生 (環衛所席鼎恩),至聖國參與第一線抗瘧工作。未來,公共衛生學院師生將持續積極且務實地參與,發揮公衛精神,不只控制傳染病還要預防疾病促進健康。

當日出席外交部五樓大禮堂觀禮的有外交部長官、同仁、聖國駐臺大使金達斯 (António Quintas)、駐華使節代表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師生等。有鑑於公共衛生學院積極推動全球衛生,並持續鼓勵師生從事海外公衛及實習工作,院長陳為堅教授、三位副院長 (詹長權教授、黃耀輝教授與楊銘欽教授)、環境衛生研究所所長蔡詩偉教授、學院祕書蘇春蘭女士、以及多位同學、校友等,皆親自出席分享此榮耀。當日在外交部五樓大禮堂觀禮的活動圓滿順利,頒獎典禮會後酒會互動熱絡,場面盛大溫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