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法律學院 把實務帶進教室 把學生帶出校園

更新日期:105年12月15日

圖1:法律學院時常聘請現職法官為授課教師,提供一個讓修課同學得以鍛鍊在基礎課程中所習得之知識與能力的場域。

法律學院時常聘請現職法官為授課教師,提供一個讓修課同學得以鍛鍊在基礎課程中所習得之知識與能力的場域。

臺大法律學院一直以來致力於理論與實務結合,針對大學部高年級同學開設的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包括「民事審判實務」、「刑事審判實務」以及「民商事法實體程序綜合研討」、「刑事法實體程序綜合研討」、「公法實體程序綜合研討」等,這些課程均以案例研討為中心,授課教師常結合實體法與程序法不同專長領域的教授,審判實務課程更常聘請現職法官為授課教師,提供一個讓修課同學得以鍛鍊在基礎課程中所習得之知識與能力的場域。

另一類的總整課程則是讓修課同學第一線接觸實際個案,讓同學從做中學。具有悠久傳統的「法律實習」課程,結合法律服務社的服務,同學一方面可以學以致用,另方面可以服務社會。近年開設的「冤罪救援實務」,則是與冤獄平反協會合作,從其轉介的案件中學習,在義務律師的指導下,同學可以閱讀卷宗、面談當事人,實際參與救援工作。

本學期在碩士班所開設的「企業併購之法律、策略與財務專題研究」則是此一系列總整課程的新嘗試。從教師、學生以及學習策略上,本課程都朝向多元整合的方向規劃。以學習目標而言,基礎課程的目標重在尋法、知法,乃至於挑戰惡法,但此一總整課程則是在現有法制環境下,要求同學嘗試無中生有,研擬併購提案。

本課程分四個階段進行。開學前三週由本院兩位合授教師分別針對企業併購中重要的法律課題進行說明,以作為同學自主學習的基礎。第二階段的五週則是由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之資深會計師與財務顧問,及安侯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針對併購中必經的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程序加以說明,並將同學帶出校園,其中兩週的上課時間則移至位於101大樓的事務所辦公室所在地模擬實地查核的進行。身處於商業中心,受教於資深業師的實地模擬經驗,讓同學們強烈感受到併購活動的熱度。

本課程在開學之初即將同學分為四組八隊,分別代表八家公司。第三階段即由這四組中的八家公司相互提出併購提案。同學的書面提案與口頭報告中,必須從法律、策略、及財務等不同面向,分別向公司董事會提出提案的合理性與可行性之說明,並接受全體「董事同學」的尖銳提問。

由於修課同學中兼有管理學院財金系、所以及本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的同學,將這些具有法律以外其他專業背景的同學在分組中與法律系碩士班之同學混合編組,以達科際整合之效。提案的工作類型與混合編組,讓大家可以更深刻體會及感受他們所做的並非是一般法律事務所的工作,而是更像投資銀行團隊的任務。在第三階段的報告與批評之後,第四階段則提供各組修改提案與溝通談判的機會,並進行第二次的報告。

從2011年開始,臺灣以及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的十餘所法律院校共同舉辦了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本院曾在2014年主辦此項比賽,並於2016年的賽事中獲得了最佳團隊等大獎。此一比賽的參與,可以說是本課程的結束後延伸的第五階段,提供給優秀同學更多準備、磨練與學習的機會,也讓同學藉由比賽,開拓視野,更進一步靠近投身企業併購工作的夢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