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機械系范士岡教授團隊生物材料與細胞操控微液滴3D 生物列印研究發表Science Advance期刊廣受國際矚目

更新日期:106年3月3日

圖1:臺大機械系范士岡教授兼生技中心研究員與合作團隊

臺大機械系范士岡教授兼生技中心研究員與合作團隊

臺大機械系范士岡教授兼生技中心研究員與合作團隊,於2016年10月在Science Advance期刊中發表生物材料與細胞操控的研究成果,此成果曾受Science News報導,並在Nature雜誌中之NEWS & VIEWS專文報導。

范士岡教授團隊之研究主軸為「電控數位微流體」,以電濕潤(electrowetting)等方式操控一顆顆小水滴。此技術除了可應用於生醫檢測外,當小水滴更換為含細胞之水膠生物材料時,多細胞與多水膠可排列成高複雜度之仿生組織,提供了新的3D生物列印技術。

Science News製作了宣傳影片http://bit.ly/2eMuUcv,配上電子遊戲音樂,以俄羅斯方塊遊戲來比喻此技術排列材料之方式,而形成之仿生組織可應用於器官晶片(organs-on-chips)、細胞驅動之軟性機器人等研究。

Nature NEWS & VIEWS報導中指出,此技術可組成高度精密之水膠3D結構,而強化水膠原本在組織工程、醫療植入、細胞培養、藥物釋放等方向上的應用,此平板之水膠結構亦可經由堆疊、捲曲而形成更複雜之3D組織。

范士岡教授表示,在體外培養肝臟組織,供藥物開發與毒性測試,可以進行肝炎、瘧疾等感染之研究,並具市場價值。例如Ascendance Biotechnology公司商品。(詳參http://ascendancebio.com。至於應用於軟性機器人相關領域之應用,亦可參考https://youtu.be/-D_XrRo0h20。)

詳教學發展中心:https://youtu.be/1tiJaRGEc3U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