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意創業學程推廣友善農業 《一呷顧一甲》募資啟動

更新日期:106年5月26日

圖1:「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與會貴賓全體合影。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黃耀輝主任、施惟量助理教授、江東亮教授、陳為堅院長、陳建仁副總統、以及林東明教授家人林一石先生、李建畿先生、林文石先生、林莫愁女士、林昭瑛女士。(攝於106年3月11日臺大公衛大樓201講堂)圖2:陳建仁副總統擔任開幕致詞嘉賓圖3:林東明教授次子林文石先生代表家屬致詞。圖4:上騰生技顧問公司張鴻仁董事長以「懷念林東明教授」為題,講述跟隨林東明教授學習點滴。圖5:陳為堅院長以「公衛教育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為題致詞。圖6:金傳春教授主講「疫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圖7:于明暉教授主講「癌症危險因子的研究」。圖8:陳秀熙教授主講「乳癌篩檢成效」圖9:季瑋珠教授主講「乳癌病人的生活品質」。

「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與會貴賓全體合影。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黃耀輝主任、施惟量助理教授、江東亮教授、陳為堅院長、陳建仁副總統、以及林東明教授家人林一石先生、李建畿先生、林文石先生、林莫愁女士、林昭瑛女士。(攝於106年3月11日臺大公衛大樓201講堂)

陳建仁副總統擔任開幕致詞嘉賓

林東明教授次子林文石先生代表家屬致詞。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張鴻仁董事長以「懷念林東明教授」為題,講述跟隨林東明教授學習點滴。

陳為堅院長以「公衛教育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為題致詞。

金傳春教授主講「疫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于明暉教授主講「癌症危險因子的研究」。

陳秀熙教授主講「乳癌篩檢成效」

季瑋珠教授主講「乳癌病人的生活品質」。

林東明名譽教授是國內流行病學教育的奠基者,同時也是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首位聘任之名譽教授。林東明教授一生投入臺灣公共衛生促進、教育、研究之奉獻,不僅為臺灣培育無數醫學及公共衛生各領域優秀人才,更讓臺灣流行病學研究被國際看見與肯定。為感念林東明名譽教授對臺灣公共衛生教育與研究的重大貢獻,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及衛生福利部暨國立臺灣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及教育中心共同於106年3月11日假臺大公衛學院舉行「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現場並有多家媒體蒞臨報導。

林教授為陳建仁副總統的恩師,因此本次紀念演講會邀請到陳建仁副總統擔任開幕致詞貴賓。陳副總統以親自準備的投影片,講述林教授的生平,包括在日本接受醫學教育;學成返國後協助政府製造霍亂疫苗、百日咳疫苗,成功控制這些傳染病流行;前往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進修,帶回以流行病學方法探究癌症病因及防治方法的革命性觀念,並率先應用流行病學方法探究臺灣乳癌、鼻咽癌、及肝癌的病因;與哈佛大學MacMahon教授合作進行跨國性研究,發表多篇論文,提出許多突破性創見,奠定臺灣癌症流行病學研究的基礎及在國際上受敬重的地位。回憶起跟在林教授身邊學習的點點滴滴,陳副總統表示林教授總是以無標準答案的蘇格拉底式教學激發同學的思考,並且時時刻刻教導同學應該要有「各人自掃面前雪,且管他人瓦上霜」的服務熱忱精神,而其恩師在教導學生、從事學術研究以及為人處事上的身教與言教是真正讓人景仰的大師典範。最後談起前往去年前往臺中探視住院中的林教授並且第一次輕撫教授的額頭,陳副總統更是語帶哽咽,感念授業恩師的心情溢於言表。

林教授的家屬們亦蒞臨參加紀念演講會活動,並且由林教授二公子林文石先生代表家屬致詞。林文石先生表示非常高興今日可以看見大家聚集在此參加父親的紀念演講會,更感謝陳副總統及各位演講者為今日演講會準備如此豐富內容。林文石先生提到父親雖已自公衛學院退休二十多年,但是每次北上總會想回到公衛學院走走看看,甚至每年公衛學院望年會都會前來參加,可見父親對公衛學院的感情深厚。林文石先生談及父親投身霍亂、百日咳、痲疹等疫苗研發製造,解決當時公共衛生疾病問題並且安撫民眾不安的心以及父親所進行的許多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研究,說明了公共衛生的重要性。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在臺灣公共衛生促進方面,已培養許多不同領域的優秀專業人才,在過往與現今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林文石先生進一步表示相信未來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定能持續培育出更多如同父親口中的陳同學般的優秀人才貢獻於我們的社會。

隨後由上騰生技顧問公司張鴻仁董事長分享在林教授教導下的研究生學習生活來懷念林東明名譽教授。張董事長提到在林教授蘇格拉底式教導下任何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必須刺激自己不斷地思考,而這樣訓練過程中的學習對於日後張董事長投入於產業界幫助非常大。張董事長表示,林教授總是本著一顆赤子之心隨時隨地思考如何解決公共衛生問題。當年林教授由實務面思考解決之道,克服設備資源不足的困難利用傳統的‟竹蒸籠”來製造疫苗,便是林教授這項個人特質的最佳寫照。長期跟隨林教授從事跨國性癌症研究的臺大公衛系第一屆畢業生代表-鄭玉娟老師也以預錄的影片表達對林教授的追思與感念。

緊接著由公共衛生學院陳為堅院長以「公衛教育發展歷程與未來展望」為題,透過緬懷林教授對臺灣公共衛生教育的貢獻來簡述臺灣公共衛生教育發展歷史,而後進一步再以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近年申請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CEPH) 認證評鑑的經驗,提出美國公共衛生教育改革對我國未來公共衛生教育體制與人才培育重點的啟示。接著,臺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金傳春教授、于明暉教授、陳秀熙教授與季瑋珠教授分別以「疫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癌症危險因子的研究」、「乳癌篩檢成效」以及「乳癌病人的生活品質」為講題,帶領大家回顧林教授在公共衛生傳染病控制與疫苗製造、癌症病因探討、乳癌研究等課題上的傑出貢獻與研究成果之外,並進一步分享在這些課題的相關研究成果與當前最新研究進展,具有承先啟後的重大意義。

紀念演講會最後由陳為堅院長邀請陳建仁副總統閉幕致詞。陳副總統首先向今日紀念演講會的所有參與者表達感謝之意,並且提及雖然現場有許多年輕一代師生並沒有直接受教於林教授,但是透過今日的紀念演講會相信大家都能深刻體會,林東明教授是一位真正值得我們效法看齊的大師,更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不僅自掃面前雪,且管他人瓦上霜」,一起努力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美好。同時陳副總統也向籌備辦理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的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以及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表達感謝之意。本次紀念演講會在陳副總統的感性閉幕致詞中圓滿結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