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系統晶片中心Impact of Thinking創新競賽

更新日期:106年6月23日

圖1:評審及貴賓合影圖2:評審頒發首獎-銀賞圖3:銀賞:「肝指數超標」團隊圖4:銅賞:「DeepArt」團隊圖5:最佳市場價值獎:「BEAGLE」團隊圖6:銅賞:「8+9=17」團隊圖7:可行性獎:「奇異博士」團隊圖8:最佳現場表現獎:「臺灣熱像」團隊圖9:最佳創意獎:「渡渡鳥DoDo」團隊圖10:首見外籍學生參賽圖11:頒獎典禮主視覺

評審及貴賓合影

評審頒發首獎-銀賞

銀賞:「肝指數超標」團隊

銅賞:「DeepArt」團隊

最佳市場價值獎:「BEAGLE」團隊

銅賞:「8+9=17」團隊

可行性獎:「奇異博士」團隊

最佳現場表現獎:「臺灣熱像」團隊

最佳創意獎:「渡渡鳥DoDo」團隊

首見外籍學生參賽

頒獎典禮主視覺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於6月2日舉辦第十五屆臺大創新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臺大創新競賽舉辦至今已進入第十五年,經由多年累積與推廣,每一次的競賽都是學生創意發想的驚喜,且往往不乏讓人驚艷的作品,可以明顯感受到臺大創新 競賽持續為臺灣大學所帶來的活力與想像力的激發。

今年的主軸為「Impact of Thinking」,鼓勵將想法具體實現,創造出對社會、業界有深度影響的概念或是作品。

與前幾年活動形態略有不同,今年活動更強調動手實作,鼓勵以工程團隊為核心,結合跨科系合作,將創新想法落實,進而產生影響改善人類生活。詳網頁 http://soc.ee.ntu.edu.tw/inv/15th/

創新競賽邁入15載 3D列印義肢手掄元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於6月2日舉辦第15屆臺大創新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共有10個團隊入圍決賽,經過最後一輪簡報與評選後,由3名電機系學生與1名政治系學生組成的「肝指數超標」團隊,以3D列印技術設計的「肌電義肢手」拔得頭籌,成為此屆創新競賽銀賞得主。

(評審頒發首獎-銀賞)

臺灣大學郭鴻基教務長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3度參加創新競賽頒獎典禮,深切感受學生的活力與創意。目前臺大正在推動學生基本寫作能力,但重點不在於語文,背後的思考(Thinking)才是最重要的事,如同參與創新競賽的同學們,寫程式背後的演算邏輯才是重點,也與本次創新競賽的主旨「Impact of Thinking」呼應。希望參與此次競賽的同學能收穫滿滿,經由各位評審的協助,讓創意能轉化為國家需要的創新。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副主任吳安宇教授致詞時表示,現在的人談「3I」,指的是創新、創意與創業,但三創的源頭仍在「Idea」,也就是創意,這是舉辦創新競賽的核心與初衷。如何以技術為主軸,產生加值創造、提高含金量,並成為創意的一環,關鍵就在於參賽學生的金腦袋。他希望透過創新競賽,能讓跨領域的學生想法得以串接、連結,進一步創造新價值。

此次獲得首獎的「肝指數超標」團隊,由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三年級施雅婷、電機系三年級的張雅量、董子維與汪家銘組成,他們從肢障人士的需求切入,思考如何提供價格合宜又有實用性的義肢,並運用3D列印的方式,加上肌電信號處理技術,設計出「肌電義肢手」,不僅相對傳統義肢便宜,還具有抓握與比特定手勢的能力,希望讓肢障人士透過他們的產品,能擁有尊嚴、美好生活的權利。

(銀賞:「肝指數超標」團隊)

此外,「肝指數超標」團隊在簡報時,以全英文方式進行,令評審眼睛一亮。而在未來營運模式方面,由於企業日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因此他們以公益為誘因吸引企業贊助,評審認為相當具有可行性,也成為他們獲得首獎的關鍵之一。

銅賞部分則有2個團隊獲獎,分別由5個不同系所的學生所組成的「DeepArt」團隊,以及由4個系所學生組成的「8+9=17」團隊並列。

(銅賞:「DeepArt」團隊)

DeepArt所設計的「Art+藝術家平臺」,是一個整合藝術創作與藝術欣賞者的平臺,該團隊簡報時表示,由於部分藝術愛好者沒有足夠經濟能力或勇氣進入藝廊或參與拍賣會,而年輕藝術家也因知名度不足常被藝廊或拍賣會拒於門外,因此這個平臺就有媒合的功能。

簡報人、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陳彥禎表示,透過這個平臺,使用者可以很容易地找尋喜歡的作品與藝術家,並且得到相關的價格資訊。平臺中「畫風轉換濾鏡」的服務,讓使用者有機會感受到創作者筆下的自己,甚至可以幫使用者量身定做屬於自己的紀念品。另一方面,透過這個平臺,希望能向國際社會推廣臺灣本土的藝術家,並讓大眾對於美學藝術及年輕藝術家產生好感與興趣。

(銅賞:「8+9=17」團隊)

「8+9=17」則搭上時下最熱門的AI人工智慧議題,發展出「人工智能雲客服」。簡報人、電機所博士班趙式隆表示,2025年後,90%的工作都可由機器人取代,甚至客服處理也是其中一項。

因此,他們所研發的人工智能客服雲,針對金融保險、O2O、政府與公共事業等領域進行最佳化演算法、客製化資料庫,語音識別引擎等技術,將AI提升至專家系統水平,整合第一線的聊天機器人引擎,能更加快速並標準化地解決大多數共通的客戶問題,透過與客服人員的自動化無縫接軌,幫助企業減少花在大量的重複性問答,以及低附加價值的人力成本。

(最佳市場價值獎:「BEAGLE」團隊)

除了前3名外,入選決賽的團隊中,也有不少具備獨特亮點。由3位電子所與生醫電資所學生組成「BEAGLE」團隊,運用自動化智能顯影最佳化計算方式,預先由數值計算預估微影圖型的修正,能輔助諸多功能性晶片等需要複雜且細微結構的製作,有助降低晶圓產業的企業成本。評審認為,若能成功應用在IC設計上,將可帶動臺灣IC產業蓬勃發展,非常具市場價值,因此榮獲「最佳市場價值獎」。

(可行性獎:「奇異博士」團隊)

而由4位光電所、電機系與電子所學生組成的「奇異博士」團隊,則利用磊晶與內摻雜技術、離子佈植技術以及雷射熱退火技術來提升四族材料的摻雜濃度,提升電晶體電流高達22%。評審認為,若能在製程部分優化處理,將製作成本降低,就能量產高效率電晶體,可行性十足,因此頒給奇異博士「可行性獎」。

(最佳現場表現獎:「臺灣熱像」團隊)

另外,由3位地理所、生物產業機電所與公衛所學生組成的「臺灣熱像」團隊,運用空間決策模組與物聯網(IOT)技術,結合醫療大數據與公共衛生即時監測系統,建構「醫院安心+」模組,可協助醫護人員隨時掌握候診區病患體溫狀況,最短時間內採取對應措施,最適化分配有限的醫療資源,簡報內容相當清楚,因此獲得「最佳現場表現獎」。

(最佳創意獎:「渡渡鳥DoDo」團隊)

由3位生化所、機械系與電子所學生組成的「渡渡鳥DoDo」團隊,則從食安永續的角度切入,為此他們甚至前往高加索山麓探索益生菌源頭與其發酵乳品,找出稱之為「Kefir」的天然乳酸菌,進一步創建專用配套生產裝置,未來若可量產,將能降低消費者購買成本,進一步廣澤世人。評審認為,「渡渡鳥DoDo」團隊為完成計畫、實際前往當地的精神值得稱許;提案內容別出心裁,顯然已找到自身價值。而且食安議題日受重視,不僅是在地化的議題,也是全球關注的問題,因此頒給「最佳創意獎」。

(首見外籍學生參賽)

另外,還有一名來自日本大阪的臺大機械所學生Michio Aoki,也入圍了本屆創新競賽決賽。他設計出可透過手機APP控制的LED光源,並使用安全與平價的材料製作客製化燈具,強調美感,讓LED燈不再只具備照明功能,還能帶給使用者愉悅與輕鬆的感受,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創新競賽的金獎從缺,是歷來罕見的情況。評審之一、華揚創投董事長王韋中表示,每屆參賽團隊素質都很好,也具備差異性,但評審的共識是,金獎團隊必須具備3大特質,首先是創新性一定要夠,且具備獨有的技術門檻;其次是有市場潛力,能發覺世界所面臨的重大問題;最後是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王韋中說,過去幾屆創新競賽的參賽團隊,大多同時具備3項特質,不過這次的參賽團隊比較可惜,在單一項目表現非常好,但若要3項特質同時具備,似乎就弱了一點,因此評審討論後決定金獎從缺。但他非常鼓勵與會學生,能夠將既有的研究成果,針對表現較弱之處予以加強,相信能成為非常創新且具可行性的作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