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D-Day不只是期末成果發表會 企圖解決真實問題的設計展

更新日期:106年7月21日

圖1:大合照圖2:大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

創新設計學院舉辦今年第二場的D-Day期末成果發表會。熱邀楊泮池校長、社科院蘇院長、工學院顏院長、文學院葉副院長、國北教大人文藝術學院郭院長、國北教大文創系陳主任等貴賓出席。而郭大維副校長即使出國出差,也稍來問候的話語:「期待 D-School 為我們的學生開啟一扇窗,通往無窮的可能! 結合創意與團隊學習,希望同學們樂在學習,也藉由互相的觀摩,更加成長。」

楊泮池校長說:臺大一直希望創造創新創業設計的一個環境,其實現在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整個水源校區都是一個創新創意的校園,讓全臺灣的學生都可以參與。這樣的環境可以感動大家,讓學生發揮更多的創意。未來也會拓展至香港、北京等,做跨區域的交流學習。

創新設計學院以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為核心,培養每個人在面對問題、生活、世界時,擁有能同理他人、並且主動積極的思考模式。今年展區的最前廳以設計思考為主題,邀請學院學術小組D-Alpha為大家導覽設計思考,再以課程成果圍繞在旁。讓觀者可透過「設計思考入門」課程的展出,瞭解其步驟的應用;再接續體驗「設計思考」課程的原型。過程中漸進深入設計思考的方法,在不同議題上的呈現的效果。

除了設計思考課程的乳癌篩檢、運動中心、需求探索課程的臺北車站指標設計等生活議題外,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影像戰鬥營兩門課程以文化傳承為使命:在週六當天,用來自坪林的美音喚醒早晨尚未甦醒的腦袋,啟動D-Day!同時設計許多互動遊戲、影像故事,讓坪林的文化跨越世代隔閡。

展場出現了大規模的紙製模型,讓人誤以為來到了使用者空間營造展區。其實,那是這學期暖科技的作品,將共融遊具的概念擴大,打造共融的遊樂空間,設計沒有藩籬的遊戲時光。使用者空間營造則不只做出模型,而是把學院空間需要加強的部分提出,創作屬於學院的材料牆、塗鴉牆。

這一次,D-Day為了讓學生擁有更多的刺激和交流,也邀請學院曾提供協助的D-Plan團隊:循環烏托邦、制宅自造、音樂樂高、腳踏車摘雨棚等,甚至是外部單位,如:國北教文創系、NTUMaker、科技創新專題課程、扌合生態廚房等一起加入。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期盼運用所學,讓知識與生活接軌。

詹魁元老師說:「D-School的課程很多元,每次學生在修課的時候都很好奇其他課程在幹嘛,因此我們辦了D-Day的成果展,讓大家互相觀摩學習。D-Day是諾曼第登陸的第一天,也就是攻擊發起日,我們用這個名稱除了代表是D-School的Day之外,也希望學生把這一天當做是自己激發創造力的展現日,當做是自己心態改變的一天。希望大家在未來任何徬徨無措的時刻,想到自己當初在臺大D-Day的無所畏懼,給自己一個強心針,勇敢接受挑戰。」

大雨淋漓,觀展人潮卻陸續不斷。也許同學的作品還屬於不成熟的階段,但也正是這股熱情吸引了大家,在展區的作品都已經歷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第四第五,即使不完美,也要奮力傳遞初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