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亞洲未來領袖全額獎學金 2017百賢亞洲研究院臺大登場

更新日期:106年9月1日

圖1:第三屆百賢暑期優化課程閉幕式大合照,攝於集思會議廳圖2:共計117名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獲獎學生齊聚臺大,與講師交流。圖3:臺大提供舞蹈課程供學生體驗原住民文化,並將所學展現於閉幕晚宴;畫面為表演時的照片。圖4:百賢期望透過開設暑期課程,為東亞留學生創造一個可進行建設性對話及發展終身友誼的交流平臺。圖5:學員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體驗苗圃圖6:學員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攀樹。圖7:學員在課堂上踴躍發問。圖8:張慶瑞校長重視百賢暑期優化課程發展,特別前來參加閉幕典禮。圖9:國際處張淑英國際長也在閉幕式中勉勵學員利用創新工具,帶動改變世界的影響力。圖10:百賢學生分組上台領取修業證書,並與百賢代理院長―來自早稻田大學內田勝一教授,及張淑英國際長合影。

第三屆百賢暑期優化課程閉幕式大合照,攝於集思會議廳

共計117名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獲獎學生齊聚臺大,與講師交流。

臺大提供舞蹈課程供學生體驗原住民文化,並將所學展現於閉幕晚宴;畫面為表演時的照片。

百賢期望透過開設暑期課程,為東亞留學生創造一個可進行建設性對話及發展終身友誼的交流平臺。

學員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體驗苗圃

學員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攀樹。

學員在課堂上踴躍發問。

張慶瑞校長重視百賢暑期優化課程發展,特別前來參加閉幕典禮。

國際處張淑英國際長也在閉幕式中勉勵學員利用創新工具,帶動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百賢學生分組上台領取修業證書,並與百賢代理院長―來自早稻田大學內田勝一教授,及張淑英國際長合影。

(臺北時間 2017年8月25日)由本校與百賢亞洲研究院Bai Xian Asia Institute(BXAI,以下簡稱百賢)合作舉辦之第三屆百賢暑期優化課程,自7月31日起至8月16日已圓滿落幕。共計117名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獲獎學員(含大學士及研究生)齊聚臺大,彼此交流、累積跨文化溝通經驗、貫徹世界公民素養。為期將近三週的暑期課程,由臺大國際處承接及協助統籌規劃;上課地點除臺北校本部外,也至南投溪頭實驗林舉行。

本著「建立文化橋樑」之精神,百賢希望透過「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計劃」,提供東亞留學生一個能參與建設性對話、建立互助互信、發展終身友誼的平臺。臺大與百賢亞洲研究院基於共同核心價值,於2014年成為合作學校,為首批百賢亞洲研究院的合作大學。臺大期盼透過今年主辦百賢暑期優化課程,一方面企盼提高未來雙邊獎學金生(臺大生至亞洲頂尖大學求學以及國際生至臺大就讀)的質量,另一方面,提升高等教育共融水平及在地提供跨文化的學習機會,培養互信、互愛關係,進而締造區域和平。

臺大資源融入兩週半課程,業界老師增添實務討論

本課程邀請超過57位來自學界、商界及各類非營利組織具影響力及知名度的領袖出席演講授課,將今年的人際互動網絡拉升至200多人的交流圈。參與者在不同課程中排列組合,激發及經營團體討論、培養默契、發展人際互動技巧,同時也探討東亞熱門議題。

配合今年暑期課程兩大主題之一:「自然環境與永續經營」,臺大運用實驗林資源,將第一週的課程安排至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舉行,呈現臺大在生態保護上的經營及研究工作、自然環境教育、廣大校地及天然資源。學員在溪頭上課期間,得力實驗林主管與工作同仁鼎力協助,不僅體驗到攀樹的樂趣及意義、參觀木工力學「銀杏橋」、製作木檯燈,也親自下田體驗苗圃。在做中學的課程中,各組學員已建立團隊合作模式、發展出良好互動,更為下一週臺北課程的團體競賽及分組討論立下基礎。

另一個大主題「社會企業」,全體學生成員回到臺北,在臺大校本部的教室裡聆聽業界老師分享經驗。

教室裡的討論充實熱烈;學員也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的課程中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理想化為實際行動。除此之外,學員也前往歐萊德O'right桃園龍潭總部實際參觀成熟的綠色企業運作。

閉幕典禮:臺大提倡跨文化溝通經驗帶出區域影響力

臺大代理校長張慶瑞重視百賢暑期優化課程發展,特別前來參加閉幕典禮;國際處張淑英國際長也以承辦單位主管致詞勉勵學員:「能接受與自身差異極大的文化、包容具爭議的習俗,就是所有學員在這個暑假培養出來的國際公民素養。深信這個經驗有助於每位參與者,代表自己的國家與他人對談,因為活動中已累積建立社群平等互信的經驗和智慧。在這個環境多變、工具多元、資源相對容易取得的時代,我們期待年輕新世代能利用這個時代的優勢和利基,為亞洲創造理想未來,進而帶動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閉幕式最高潮處莫過於學生領取參與課程證書,正式領取獎學金。隨後舉行交接典禮,臺大將明年(第四屆)暑期優化課程的主辦權交接給北京大學,由北京大學代表陸揚教授代表接棒。

有關百賢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計劃

百賢亞洲研究院於2014年1月創立,核心價值為宣導慈善公益、推動社會演進及尊重區域及全球多元化為國際合作基礎。認同百賢發展理念的學生皆可申請「亞洲未來領袖獎學金計劃」赴包括臺大共16間位於亞洲的百賢合作校就讀學士及研究所學位學程,最高獎助金額高達美金5萬元,臺灣地區具有大學生學籍者均可申請。條件之一為學生必須於計畫期程的暑假,參加由主辦合作校辦理之「暑期優化課程」。百賢暑期優化課程由百賢亞洲研究院提供全額獎學金(含來回經濟艙機票),學生無需負擔任何經費。其他合作學校尚有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等亞洲 16 所頂尖大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