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Future Faculty Talk 研究生的核心能力—從文獻回顧到批判與創新

更新日期:106年11月14日

圖1:Future Faculty Talk 研究生的核心能力—從文獻回顧到批判與創新

Future Faculty Talk 研究生的核心能力—從文獻回顧到批判與創新

演講內容簡介:

研究的目的是為一個問題尋找可靠的答案,或者創新的解決方案。然而,很多人誤以為研究與創新是完全靠自己的聰明。事實上,如果每一個世代的人都只靠自己的聰明在解決問題,而完全沒用到前人的智慧,人類是很難進步的。這種無效率的方式,在中文叫「閉門造車」,英文叫「reinvent the wheel」。

為了要把創意用在刀口上,研究工作的第一步是搜尋、分析、批判、彙整現成的答案。如果其中有些既有的答案或解決方案是無須改進的,你就接受它而不需要浪費力氣去重頭研究;如果其中有些地方有疑點或需要改進,就針對它們去研究改進的方法,而不該浪費力氣在不需要改進的地方。

所以,合理的研究步驟是:

(1)先從文獻回顧取得前人的智慧;
(2)批判性地評估既有研究成果,找到其中的缺失或不足;
(3)針對既有的缺點加以改良、創新或突破。

找到既有研究成果的缺點,是創新的第一步。然而面對諾貝爾獎級的大師論文,一個沒有研究經驗的碩博士生哪有能力批判?更如何敢奢想「青出於藍」?

其實,如果你擅長學術文獻與專利的搜尋、篩選、閱讀、比對、分析、彙整與活用,就可以彙整不同學術派別的相互批判而迅速地掌握到問題的全貌,以及各流派的相對優缺點;接著分析這些相對優缺點的成因,就有機會截長補短,找到創新的機會和策略。

尤其在 21 世紀,由於全文檢索、線上資料庫與 web 2.0 等 IT 技術的重大突破和長足進步,跨領域的文獻搜尋、篩選、閱讀、比對、分析、彙整與活用遠比 20 世紀容易非常多,但前提是你必須嫻熟各種線上搜尋工具,以及圖書館裡的學術文獻資料庫,並且綜合靈活運用來協助你進行跨領域的文獻閱讀與批判。

本演講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主辦,將為聽眾分析文獻回顧的最新工具、方法與程序,以及如何在這基礎上培養全方位的批判性思考,和最省力的創新策略與方法。演講內容將會顛覆許多人對研究與創新的傳統見解,歡迎踴躍參加。

時間: 2017-11-28 18:30~20:30
地點:博雅教學館 103 教室
主講人: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
相關網址:https://ctld.ntu.edu.tw/fd/reg/details.php?lId=304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