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保溫箱:巴掌仙子記憶中的溫暖

更新日期:106年11月30日

圖1:臺大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圖2:醫師團隊跟巴掌仙子一同才藝表演 Hirota教授圖3:蘇巧慧立委帶著女兒回娘家與醫師合影

臺大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

醫師團隊跟巴掌仙子一同才藝表演 Hirota教授

蘇巧慧立委帶著女兒回娘家與醫師合影

每個早來人間報到的天使(懷孕週數未滿37週的新生兒),都有其不得不早來的理由,不管生來多小,他們都是父母的掌心寶貝!因為出生時體重很輕,他們前期都是在醫療團隊的掌心呵護下慢慢長大,臺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可以說是這些掌心寶貝的第一個家。臺大醫院新生兒科於民國106年11月11日下午2點,在兒童醫院B1舉辦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藉由這樣的活動,分享經驗,也可以增進與早產兒親子之間的互動,活動當天共計約有150位小朋友報名參加。

臺灣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約佔了10%,本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500個小朋友來報到,其中出生體重大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三年存活率都在95%以上,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三年存活率則在85%左右。

家一直是我們溫暖可靠的避風港,也是讓我們安心長大的地方。而母親的子宮 是胎兒最舒適、最安全的家,透過臍帶滋養了小小生命,它孕育了完整的個體。然而當巴掌仙子提早到來,哪裡是他最溫暖可靠的家?保溫箱,一如母親的子宮般,溫暖而安靜﹔在獨立空間裡佈置圍槽,猶如在子宮內的姿勢﹔進入保溫箱維生儀器的管路提供生命所需的營養與呼吸,如臍帶一般,滋養、孕育了這些仙子的成長。長大了,他們回到爸爸媽媽為他們精心打造真正的家,家繼續陪他們成長、陪他們歡笑。現在,已經長大數十倍以上的這些巴掌仙子,回娘家看看當時他們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個家。你們可還懷念那記憶中的溫暖?!

踏入兒童醫院大廳就可以看到成長海報牆,可以看到掌心寶貝一步一腳印的成長足跡,此外,也安排了才藝表演、親子臉票選等,感受父母照顧的用心與成就。另外,醫療團隊還會幫小朋友義診、提供心智與動作發展評估與健康諮詢,除了掌握掌心寶貝的發展近況,也幫忙解答父母照顧兒童方面各項疑難問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