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十億元追夢宇宙百億光年 臺大次震宇宙館11月27日落成啟用

更新日期:106年12月5日

圖1:開幕剪綵圖2:校長致詞圖3:校長致詞

開幕剪綵

校長致詞

校長致詞

臺灣大學傑出校友、廣達電腦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先生於民國96年11月捐贈臺幣二億元,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促使他的大學同窗好友、陳丕燊教授順利從史丹福大學返回母校任教,並主持該中心蜚聲國際,屢創天文宇宙物理突破性卓越成就。

民國101年,他再捐贈臺大八億元,其中包括興建一棟面積3200坪的「次震宇宙館」,使梁次震中心得以永續運作。

梁次震先生前後十億元(約美金三千三百萬元)的捐贈,在國際宇宙學界,是歷來最大的私人捐贈。梁次震以十億元與同窗好友一同追夢宇宙百億光年的浩瀚,已經成為國際學術界的一段佳話。

「次震宇宙館」由建築大師姚仁喜先生設計,經過三年的籌備,於104年6月動土,至今已經完工。本校於11月27日上午9:00至11:00舉行「次震宇宙館」完工典禮,邀請國內產官學界領袖,及國際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界多位重量級學者出席。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