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七屆臺歐文化論壇熱烈探討時尚 女性 設計

更新日期:106年12月11日

圖1:論壇講者、工作同仁和助理,以及臺北紅館同仁合影圖2:論壇講者、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秘書長與全體聽眾合影圖3:本校戲劇系王怡美教授講解 Armani 設計剪裁

論壇講者、工作同仁和助理,以及臺北紅館同仁合影

論壇講者、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秘書長與全體聽眾合影

本校戲劇系王怡美教授講解 Armani 設計剪裁

第七屆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2月2日於臺北紅館舉行,此為自2014年舉行歐洲文化論壇以來的第七場活動,主題為「時尚˙女性˙設計」。論壇活動由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大學歐盟卓越中心、臺灣大學外文系歐語學群、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歐洲研究協會以及臺北紅館聯合主辦。本次活動一如過往,選擇在星期六午後舉辦,雖然天氣陰雨綿綿,但仍不減聽眾熱情,吸引超過百位各界對歐洲文化感興趣的同好共襄盛舉。

活動於下午2點準時開始進行,首先由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秘書長馬奧西(Manuel Lago)致詞展開序幕。歐洲論壇召集人臺灣大學國際長張淑英表示,希望將來能夠每一季都推出一場論壇,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者參與,使歐洲文化論壇成為大眾更加認識歐洲文化的管道。

本次論壇邀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王怡美教授、宜蘭大學外文系賴軍維教授,以及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張淑英等三位,分別擔任三個講題的與談人,並由張淑英教授擔任主持人。三位教授分別以義大利、法國與西班牙的品牌作為範例,來談論這三個時尚品牌在其發展歷程中和女性在社會中地位轉變的關聯。

首先王怡美教授以「Armani:灰階的時尚美學」為題,討論義大利品牌Armani服裝設計理念的進程。Armani原先以男裝起家,但在隨著越來越多的女性步入職場後,Armani設計出了適合女性、但卻又不失其專業形象的西裝,引領了西裝中性化,並且解構了西裝的兩性界線,成為職業男女都適穿的西裝。此外,Armani在西裝柔軟垂墜的材質外配上灰色色調,形成一種溫和、悠閒、低調,卻又不失優雅的風格,深受雅痞族所喜愛。

接著賴軍維教授以「香奈兒(Coco Chanel):解放女性和創造新女性」為題,談論香奈兒如何改寫了女性的時尚傳統,解放了女性在傳統服裝上的桎梏。香奈兒將其理念——貧乏美學在她的設計中發揮至極,設計出能讓女性重新找回舒適感的服裝。她的經典設計如黑色小洋裝、2.55手袋、斜紋軟呢套裝與香奈兒五號香水,這些設計背後都有讓女性更顯其性格、更為自由的理念,至今仍十分搶手。

第三位與談人張淑英教授的談論主題為「Loewe經典包的神話:Amazona職場女戰士」。Loewe是西班牙的皮件精品品牌,在1975推出了一個以亞馬遜族女戰士Amazona為名的包款。這款包包的命名蘊含了女性在職場上的戰鬥力,且其有稜有角又簡約的設計,更是揭示女性職場的身份與角色向男士風格趨近,也帶出一種解放、舒適的風格。張淑英教授從品牌帶出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連結,讓論壇知性與趣味兼具。

論壇演講共計一個半小時,會後由張淑英教授主持座談討論,在半小時的討論時間中,有數名聽眾針對講者主題提問。內容談及臺灣時尚產業的發展現況、臺灣設計師的推介、設計師與消費者應當熟稔布料的材質與特性、各種品牌在各國的行銷運作模式,以及服裝在不同場合應該如何得體搭配等 dress code的問題,聽眾與講者彼此交流,激盪出學術思辨的火花。最後,在聽眾的熱烈掌聲中,第七屆歐洲文化論壇圓滿結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