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公衛學院遠距教學課程全球衛生實況轉播

更新日期:107年1月4日

圖1:106.10.24 全球衛生實況轉播修課同學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Terry L. Schimdt教授(圖右四)合影圖2:遠距連線教學實況

106.10.24 全球衛生實況轉播修課同學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Terry L. Schimdt教授(圖右四)合影

遠距連線教學實況

聯合國於2015年9月發佈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未來15年內於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達到「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理想。隨著全球衛生的意識高漲,公共衛生學院於2015年開設「全球衛生實況轉播(Global Health LIVE)」遠距教學課程,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南加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跨太平洋同步連線,探討當今全球衛生的領導與實務應用。課程每周邀請兩位在全球衛生領域的工作者,分享他們於政府或非政府組織的工作經驗,成為領導人物的方法,及如何解決不同社會階層和國家的健康問題,並即時與學生做問答和討論。

本學期邀請的講者有在國際組織工作者,如WHO前副總幹事Hiroki Nakatani、UNICEF的小兒麻痺專家Lorraine Shamalla-Hannah,其他非政府組織如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Operation USA, Seed Global Health, Operation Smile等的執行長或資深策劃人,分享他們從事的全球衛生工作,大多都在中低收入國家如東南亞、非洲等國進行。主要以社區為單位,人才培養的方式,推動在地化的健康計畫,再逐漸擴大至多國合作。學生可從中學習這些單位是如何去策劃並消弭落後國家的健康問題,促進健康平權的實現。

本學期遠距課程使用Zoom進行教學,Zoom為一穩定的雲端視訊軟體,講者的對話視窗可同時分享螢幕,方便學生同步看簡報、聽講,及提問題。而本學期使用的另一教學社群網站為Yellowdig,學生可發表和評論貼文,系統會根據使用者的活動來累計點數,方便老師了解學生參與度。每周的課前閱讀、課程講義、作業指引及討論問題皆會上傳到Yellowdig,供四校的學生點閱下載並做線上討論。

本課程的內容及作業主要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Terry L. Schimdt教授設計,除了邀請專家講述當今全球衛生的多元議題外,亦建立學生對於全球衛生的個人願景、網絡關係和工作機會。特色作業包含了解自我的情緒商數(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建立個人職涯任務遠景和價值觀(Mission, Vision, Values, MVV)、影子工作(Job Shadowing)、及跨校製作全球衛生主題影片(Global Health Video)。前三項為個人作業,EI測驗可讓學生了解自己於個人與社會的覺察及管理能力有哪些需要加強,並制定改善策略;MVV讓學生思考並設立自己未來的任務願景;Job shadowing讓學生自行尋找有興趣的工作職位,接洽目前於此職位工作的人,花半天的時間觀察並了解其工作內容,和執行前的想像有何異同。學生選擇的對象包含政府單位如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的長官、立法委員,也有學界教授和業界的藥廠執行長,及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綠色和平組織,同學可依照興趣,透過此作業做職涯探索,並拓展自我人脈。最後一項團體作業為跨校合作影片,臺、美、日共四校的學生被分成五組,由各組決定其影片主題,並找相關的專業人士或非政府組織合作,完成長度約10分鐘的全球衛生主題影片,本學期學生的影片主題囊括健康不平等(Health Inequalities)、氣候變遷與傳染病(Climate Change and Infectious Diseases)、菸害防制(Tobacco Control)、產前保健(Prenatal Health)、及肝炎(Hepatitis),影片中展現出跨國學生對特定健康議題在國內外的不同見解,激盪出思辨的火花。

本課程以全英文授課,修課學生約一半為本校學生,一半為國際交換生,交換生透過Job shadowing及Video的作業加深對臺灣健康領域的認識;本校生亦透過Job shadowing做職涯探索,同時提升與國外師生的溝通能力。結合同步遠距教學、國際知名健康工作者的分享、職涯探索作業、跨國合作等特色,加深學生對全球衛生領域的瞭解,以期能培養未來全球衛生的領導人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