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

更新日期:107年1月9日

圖1: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儀式圖2: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記者會-產學領袖會談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儀式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啟動記者會-產學領袖會談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2017年12月20日啟動,包含科技部許有進次長,產業典範富邦金控蔡明興董事長、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及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宏碁集團張瑞川技術長、微軟亞洲研究院潘天佑副院長及多位產業層峰均親臨盛會。

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臺灣大學肩負創造嶄新產學合作發展型態的重責大任。開創國內第一個以產業觀點為驅動核心的「智能融合新經濟」,將顛覆既往的經濟模式,重新架構跨界並具有多維面向的產學對話平臺,如同梅迪奇效應衝撞不同領域的交互效應。邀請業界具有豐沛經驗與人脈的江進元先生擔任執行長,為臺灣的產學界奠定下一個十年的全球跨界創新競爭力。

臺大做為國內最頂尖的領導學校,現有11個學院及3個專業學院,擁有國內外重要學會會士超過一千四百位、近百位中研院院士,更被評定為2015年美國專利(US utility patents)前百大學術單位,而近兩年年度技轉金額更達新臺幣三億元以上,締造不少產學合作的成功案例。臺大將致力為臺灣學術研發能量與產業技術發展創新融合,開創臺灣經濟新局面,奠定臺灣產業立足國際的下一波競爭力!」

研究發展處處長李芳仁指出:「臺大是研究型大學,講究的是學以致用,今日成立國際產學聯盟,正是在質量上加強、擴大並鼓勵本校各領域的研究與發展,建構優質的研究基礎建設,營造同時具有前瞻與務實價值的產學研究環境,鞏固本校學術研究領先地位的一大策略性突破。

除了進行跨越國界的校際合作,升級學術研發能量。國際產學聯盟的成立,將有別於以往以學術為核心驅動的運作模式。江進元執行長說明,臺灣大學是所有獲選大學中,學術研究最全面、產學影響力最廣泛。全面盤點產學需求與資源,「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將首推以「AI+、新金融、IOT」為體,「新醫療、新消費、新娛樂、新農業、新智車」為用的「智能融合新經濟」產學合作計畫,建立起足以翻轉的產學合作創新能量的生態圈。

江執行長表示,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的任務很清楚,為整個市場的智能生態貢獻一己之力,同時也要成為新創產業的孵化器,新經濟模式的創新案例這幾年慢慢很多也很多元化,而且牽動整個產業競爭新態勢,例如最近興起共享車輛、無人駕駛的經濟模式,一般只認為是共享車輛而已,但不知使用車輛感知行駛路線、車輛多寡等數據訊息的回饋,得已改變街道號誌燈時間的長短來調整交通離尖峰狀態;或與金融保險結合可了解被保險車輛的出險機會大小;又或是與Fintech線上小額信貸結合給予車輛貸款,這有別於銀行同業借拆來獲取差額利益的傳統金融運作規則;當然,這些新經濟模式的產生,勢必會衝擊現有法規,而這正也是臺大法學院的師生可以研擬的新方向,透徹而完整的思維如何加速金融、交通、個資法等符應現在市場供需雙方的需求。這樣的新經濟競爭型態未來勢必加劇,所以一個產學跨界、跨國、整合合作新模式是必然的。

世代更迭,臺大前瞻全球市場的產業需求,學術研究與市場變遷的察覺如何取得平衡至關重要,加速雙方融合的步伐,將臺大的研發能量積極向外推展,藉由產業的拉力,衝撞出更多的能量,無論是藉由區塊鏈、大數據、雲端運算、萬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將研發能量投入產業界成就最大的綜效。

現在的產業生態鏈,已不是單一產業孤軍奮戰,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匯聚這塊產業生態,擴充臺灣經濟體的戰鬥力量。全球各大經濟體都在這個關鍵時間點競逐顛覆過往的遊戲競賽,臺大國際產學聯盟進行的工程就是將產學雙方結構精準的卡榫,擷取歐美跨界產學合作優勢,讓國內競爭條件與全球並駕齊驅,補足資源的缺口,積極發揮各界原本的利基。

【關於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旨在經由企業合作,導入產業資源至學界,打造創新生態圈,達到學術研究加乘效果,創造社會效益及產業價值。經由學校與產業的整合平臺,讓臺大成為對產業升級、成長、創新及轉型最具有影響力的學校之一。臺灣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譚漢儒 Tel:(02)3366-8272。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