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

更新日期:107年1月14日

圖1:臺泰經貿產學論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稱聯盟四校)以聯盟的形式執行教育部「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計畫,由張淑英國際長帶團,藉各校專家學者的實地走訪,深入了解泰國經貿情勢與產業發展情況。圖2: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圖3: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剪綵圖4:ASAIHL Conference

臺泰經貿產學論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稱聯盟四校)以聯盟的形式執行教育部「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計畫,由張淑英國際長帶團,藉各校專家學者的實地走訪,深入了解泰國經貿情勢與產業發展情況。

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

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剪綵

ASAIHL Conference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稱聯盟四校)以聯盟的形式執行教育部「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計畫,並由張淑英國際長帶團,偕傅友祥副國際長、工學院陳文章院長、師大國際處黃啟祐副處長、臺科大邱煌仁副研發長與黃仁宏教授、成大國際企業研究所史習安所長與宋鎮照教授等13人,出訪泰國,藉各校專家學者的實地走訪,深入了解泰國經貿情勢與產業發展情況。

聯盟四校為就近服務泰國當地臺灣企業,選擇於泰國服務臺灣鄉親七十年的泰國臺灣會館成立「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並於12月9日舉行「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暨剪綵儀式。

儀式除了聯盟四校出訪團代表與泰國臺灣會館張文平主席出席外,更邀請了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石柏士公使、Everclever 教育集團張耀浪博士、泰國中華會館丘菁瑛理事長等15位嘉賓到場觀禮。

此次臺泰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揭牌暨剪綵儀式溫馨而隆重,聯盟四校希望資源中心將蒐集泰國經貿資訊以及培訓經貿人才,並成為輸出臺灣高等教育人才的泰國重要據點。

除設立資源中心以外,聯盟四校亦於次日在曼谷長榮桂冠酒店舉辦首屆臺泰經貿產學論壇。論壇邀請到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代表、泰國臺灣會館張文平主席、泰國外商協會康樹德主席、金讚企業葉讚德總經理、Fu Yih Enterprise吳季隆總經理、Gio Home周伯仲執行長、Sahapan Group的Ekkhapop Suwannakij總經理等泰國產業界專家,以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工學院Supot Tiarawut教授與臺灣四校之學界代表,以全球化及臺灣政府新南向政策所帶來的影響為背景,針對人才培育、產業升級、產學合作及新創產業培植等議題,讓臺灣學界與泰國產業界有直接交流的機會,並掌握東南亞市場的脈動。

副國際長傳友祥表示,希望將四所大學的學術與人才資源整合,建構能為泰國企業所用的平臺,發揮產學合作的效益,讓四校聯盟帶領臺灣學子成為開拓泰國市場的領航者。

童振源代表表示,泰國在推動泰國4.0產業升級計畫,人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四所國立大學的學術成就和人才培育成就,將有助臺灣與泰國產學經貿合作。

論壇結束後,國際事務處國際合作組的叢肇廷總監與董怡倫專員隨即前往泰國彭世洛府,參加東南亞高等教育協會(ASAIHL)研討會。叢肇廷總監於會中擔任Country Report of Taiwan講者,分享國際交流先鋒──臺大在國際交流上的現況,並於會中宣傳臺大的特點。

許多東南亞的大學也藉由此次Country Report of Taiwan的分享,了解臺大國際事務處長年致力於國際交流帶來的優勢,法國University Montpellier的Prof. Roger Frutos更於會後積極與叢肇廷總監進行意見及經驗交換,大力肯定臺大的所提出的The Power of Partnerships做法。與會各國嘉賓反應熱烈,顯示臺灣大學與聯盟四校於2017年東南亞高等教育展,充分發揮多年以來經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長遠目標與影響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