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創業生態圈加速打造新創獨角獸

更新日期:107年1月14日

圖1:臺大創業生態圈人脈廣大,給予新創團隊豐沛資源,新一期臺大創創加速器團隊招募即將截止,歡迎新創團隊進駐。(左起)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PicSee共同創辦人吳振和,TourMeAway創辦人于煊與宇陽能源科技總經理方耀華。

臺大創業生態圈人脈廣大,給予新創團隊豐沛資源,新一期臺大創創加速器團隊招募即將截止,歡迎新創團隊進駐。(左起)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PicSee共同創辦人吳振和,TourMeAway創辦人于煊與宇陽能源科技總經理方耀華。

臺灣創業發展指數排名亞太區第三名,資源創業風方興未艾,創業生態圈成形, 加速打造新創獨角獸,攜手知名企業導師, 啟動新一期加速器招募活動,2018 年 1 月 5 日以 最具深度且適性的輔導加速器為號召,臺大創創加速器在新一期的創業團隊招募活動中,挹注豐沛企業資源、攜手企業導師與150位專家業師,並提供500萬元的創業獎勵金,加大力度催生臺灣新創獨角獸。招募開跑至今,已成功吸引近200名新創團隊創辦人及成員報名說明會,預計將於1月12日截止招募時,網羅40組優質團隊進駐,推升臺灣創新動能。

根據評比各國創新創業競爭力的「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 (GEI)」最新報告指出,臺灣無論是在創業態度、創業能力及創業企圖心指標中,表現突出,排名亞太區第三,為維持臺灣新創圈成長動能,日前宣布成立「臺大創創加速器」平臺之「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則持續加碼資源挹注,期以深度輔導協助臺灣的新創團隊成長茁壯催生獨角獸。

從創業教育到事業起飛

臺大創業生態圈加速新創成長,在12月5日由臺大創創舉辦的Demo Day活動中,臺大創創加速器個人導師「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在新創團隊主題對談時指出,身為臺灣新創發展的先驅,臺大創業生態圈涵蓋自創業教育到事業起飛歷程所需,包含「臺大創意創業學程CEP」、「臺大創業創新MBA (EiMBA)」、「臺大車庫」以及「臺大創創加速器」等平臺。歷經多次嘗試、轉化與整合,臺大創創從「孵化器」到「加速器」的演進中累積出的輔導經驗,針對團隊發展領域各異的特性,發展出「一對一深度導師制度」以及「完整生態圈」。

PicSee共同創辦人吳振和表示:「透過長期的一對一導師制度,建立了團隊與導師間深厚的信任關係,不僅更能切中問題痛點,在資金、商業模式或是尋找客戶的方向上,導師亦能以過來人的角度協助,提供切中核心的建議,讓團隊更貼近業界脈動,達到最佳效果。」在臺大車庫孵化器與臺大創創加速器的加持下,因應社群潮流提供轉址服務的PicSee,服務上線短短兩年,已在全球累積超過17億龐大流量。

成立三年,透過導覽服務向世界介紹臺灣文化與歷史的TourMeAway創辦人于煊,便是在參加以匯集創業點子為出發、培養學生實踐創業構想行動力的「臺大創意創業學程CEP」後,踏上創業之路,透過學程中系統化的課程,快速認識創業世界,培養出創業思考、找出解方及簡報等技能,建立創業基石。TourMeAway成立至今,已接待超過18,000位旅客,並受TripAdvisor票選為臺北夜生活第一名。

臺大創業創新MBA (EiMBA)則提供新創商學與管理教育,以落實創業理念。早在報考臺大創業EiMBA前就有創業打算的宇陽能源科技總經理方耀華指出:「參與EiMBA的最大助益,在於與不同背景的教授與同學交流中,經常能激發出新靈感,在創業的分岔路口做出更好的選擇。當自己投入綠色科技創業過程中,還能不斷地拓展視野並累積能量,也讓宇陽能源科技拿下2017 APEC-ACABT國際能源環保議題挑戰賽的第二名。」

臺大創創加速器六大資源挹注 加速催生獨角獸

從導師制度到專題學程,臺大創業生態圈不只提供學術理論與創業技能課程,透過廣大人脈帶入的豐沛經驗與養分,為團隊將想法落地、加速市場驗證以確立商業模式,提供關鍵資源挹注。在臺大創創加速器新一期的招募中,挹注六大資源,包括企業導師的深度輔導、豐沛的企業資源、500萬元的創業獎金、24小時開放的進駐空間、臺大新創社群網絡,以及新創課程等,培訓期間將因應團隊不同階段及特性,媒合專屬企業導師加速成長,讓臺大創創成為國內少數有能力提供具有深度且適合不同產業需求企業資源的創業加速器,而臺大創創最新的招募活動,吸引近200名新創團隊創辦人及成員參加說明會,對加入臺大創創加速器躍躍欲試,招募將於1月12日截止收件,竭誠地歡迎所有有志新創,把握最後一周申請。

臺大創創加速器申請開放至1月12日截止,申請資格為:

1.成立公司3年以內,或尚未成立公司的新創企業/團隊。
2.已擁有產品或具有功能之原型(Functional Prototype),有驗證商業模式、取得市場成長,或者A輪以前的募資需求。
3.團隊中至少有一核心成員全職創業。
4. 團隊組成無臺大相關身分之限制。

臺大創創加速器招募網址: http://tec.ntu.edu.tw/tec-challenge/

線上申請進駐時程:2017 / 12 / 15 ~ 2018 / 1 / 12

【關於臺大創創中心】

臺大創創中心是2014年成立的校內正式一級單位,也是新創社群中介組織,目標是推廣創業家精神,打造新創專屬的服務平臺,不只舉辦創意創業活動、促進社群整合,更要建構出完整的創業生態。核心業務包含經營臺大車庫孵化器、臺大創創挑戰賽、加速器等培育計畫。

2017年8月開始營運臺大創創加速器,第二期加速器團隊招募中,將於1月12日截止,針對目前已具備產品或雛形,但需驗證客戶需求及商業模式的新創公司推出加速器計畫,不限臺大團隊。在 180 天內除免費工作空間、市場驗證課程、創業社群活動,更加上專屬企業導師深度輔導及創業獎勵金,幫助產品即將走入市場的團隊加速產品到市場驗證的過程,拓展市場與關鍵人脈,讓商業模式更聚焦也更有威力。

臺大創創中心聯絡方式: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臺大水源校區思源樓4樓
ntutec@ntu.edu.tw
02-3366-9327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