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啟動更多跨國研發機會 國際處暨工學院聯訪科威特

更新日期:107年1月24日

圖1:張淑英國際長代表管理學院與科威特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Dr. Meshari O.。啟動更多跨國研發機會 國際處暨工學院聯訪科威特圖2:本校化工系與機械系教授與科威特大學工學院合作跨國研究圖3:拜會科威特大學工學院院長圖4:駐科威特牟華瑋大使宴請兩校主管與教授圖5:代表本校管院與科大管院簽署合作協定

張淑英國際長代表管理學院與科威特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Dr. Meshari O.。啟動更多跨國研發機會 國際處暨工學院聯訪科威特

本校化工系與機械系教授與科威特大學工學院合作跨國研究

拜會科威特大學工學院院長

駐科威特牟華瑋大使宴請兩校主管與教授

代表本校管院與科大管院簽署合作協定

2017 年12 月10-13 日國際處張淑英國際長與張華玲副理,偕同工學院黃秉鈞教授、徐治平教授、李宗昕教授、童國倫教授、吳嘉文教授訪問科威特大學,參與該校工學院 Bader Al-Anzi和Fawaz Al Anzi 兩位教授特別安排的「化工學術研討會」,讓兩校專業領域的老師會面交流,期待為兩校的跨國學術研究締造合作的里程碑。Bader Al-Anzi 教授為科威特大學負責與麻省理工學院學術合作的召集人,此番由他安排促成兩校科研媒合,為後續的研究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科威特的國土面積只有台灣的一半,總人口 382萬,全球石油儲藏量名列第四、開採量名列第十、出口量名列第六, GDP 為全世界第六名,科威特大學為科威特全國唯一一所公立大學,2011 年起與本校締結姐妹校合約。此次張國際長與工學院教師團為本校第五次參訪科威特大學,主要為促進兩校學術研究,以本校的學術師資與研究能量,結合科威特大學的發展策略與需求,兩校合作共同向科國的「科威特科學研究促進基金會」(The Kuwait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s,簡稱 KFAS) 投遞研究計畫,期待締造雙贏的跨國研究新模式。

本校與科威特大學的合作與參訪交流源於2012 年,湯明哲副校長首度率領本校行政主管與教師參訪該校,認識該校投注的研究經費規模,了解其所需借助本校研究人才與技術的層面,兩校逐漸展開多方面的交流。五年來科威特大學總共薦送三梯次行政人員共50名至本校行政研習,本校國際處與學務處合作,共帶領兩梯次學生團到該校交流; 2016 年4 月陳良基學術副校長率領顏家鈺院長、陳為堅院長、陳信希副院長、張淑英國際長與張華玲股長參訪科威特大學外,特別拜訪KFAS 和科威特科技研究院(KISER)兩機構,對科方的研究單位、跨國合作策略有更清楚的藍圖。

2017 年12 月中旬第五度訪科,一方面代表管理學院與科威特大學管理學院簽訂院級合作合約,另一方面則是讓兩校的研究教師會面研商,為日後長久的合作擘畫領域與模式。工學院機械系與化工系老師積極主動,透過國際處媒合,尋求與科威特大學合作的契機,而科方也展現誠意與信任,不僅連結本校,也加入 MIT 和馬來西亞學者,讓此次的訪問與研討會激發未來多邊合作的契機。

三天的訪問行程密集緊湊,第一天拜會管理學院院長Dr. Meshari O. Al-Hajri及院方主管,簽署合作 MOU,我外交部代表處牟華瑋大使亦陪同拜會,積極與去年暑假拜訪本校的社科院院長 Dr. Humoud AlQashan 研議,邀請院長帶領社科院師生前來臺大訪問交流,藉此重新啟動學生雙邊交流活動。第二天上午的研討會,張淑英國際長先代表本校向科大致謝,並說明此次拜訪與化工領域研討會的目的,回溯兩校已有幾年的教師交流,以及交換生獎學金制度,希望可以提昇到教師學術研究,共同執行研究計畫。五位老師每人 20 分鐘的研究報告,就太陽能、奈米、廢水處理、鋰電池、薄膜處理、中孔徑奈米材料…等研究領域簡報介紹,吸引科大院系主管討論,同時呈現臺大學術研究的高度與向度,讓共同參與計畫的科方老師欣喜表示可以朝向長期合作的模式。

KFAS 成立於 1976 年,由國家元首埃米爾(Amir)擔任董事會董事長,其經費來源為全國私人企業年度淨利1% 捐入基金會,經費基底雄厚。基金會積極支持跨國研究,獎勵創新發明,歡迎各個領域尋求與科方學術機構合作,同時也提出幾項比較優先的專業領域,例如,能源永續、原油提煉、海水處理、都市規劃、國防安全和糖尿病防治… 等等。

經過此次兩造研究人員的交流媒合,相信後續本校與科威特大學,以及 KFAS 或是KISER 的研究合作,將會逐漸啟動更多的機會與跨國研發。

* 請參酌 https://luisachangntu.me/2017/12/27/ 科威特紀行-3-在沙漠與綠洲之間,在文與武之間/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