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90校慶 邀訪日本高校共襄盛舉強化學術合作 啟動更多跨國研發機會

更新日期:107年2月9日

圖1:與東京大學副校長 Masashi Haneda, 獸醫系教授Nakayama 等人合影圖2:與東京工業大學校長 Yoshinao Mishima 與校長當選人 Kazuya Masu 等合影圖3:與東京理科大學校長 Akira Fujishima、副校長與國際長合影圖4:與東京工業大學工學院院長合影圖5:與東京工業大學工學院院長會談

與東京大學副校長 Masashi Haneda, 獸醫系教授Nakayama 等人合影

與東京工業大學校長 Yoshinao Mishima 與校長當選人 Kazuya Masu 等合影

與東京理科大學校長 Akira Fujishima、副校長與國際長合影

與東京工業大學工學院院長合影

與東京工業大學工學院院長會談

2018 年 1 月 16-19 日張淑英國際長偕同化工系呂宗昕教授、東京工業大學臺灣校友會林宗宏會長 (理律法律事務所顧問; 本校化工系系友)、國際處張華玲副理一同前往東京,共拜會三所大學: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東京理科大學,一方面續談未來研究合作重點,另一方面啟動新的媒合與連結,冀望延展與日本高校的研究脈絡,並開闢新的合作模式,同時邀請三校校長與主管拜訪本校,共慶臺大90 週年校慶。

東京大學由羽田國際副校長(Masashi Haneda)、獸醫系教授中山裕之(Hiroyuki Nakayama)、校長助理芳賀猛 (Takeshi Haga) 副教授一起接待臺大訪團。基於東大與臺大均為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和東亞研究型大學聯盟(AEARU)會員學校,張國際長首先邀請東大校長、副校長參與本年度六月與十一月由本校主辦、搭配九十週年校慶活動的APRU 和 AEARU校長年會,期待他們共襄盛舉。同時,雙方接續去年十月中山裕之教授訪問國際處的會談,敲定今年由臺大於十二月中旬舉辦第三次兩校重點大學學術研討會,以跨領域研究為重點,就食安、能源、環境…等全球議題深耕研究,這也是本校過去四年多來與幾所重點大學合作的核心議題。此外,張國際長也特別提到交換生的調和策略。由於本校各學院學生積極尋求至東大交換的機會,社科、生農、生科、醫學院等與東大合作密切的學院尤然。張國際長提議希望東大放寬人數,並鼓勵東大學生到本校研修,善用短期班、實驗室等方式為交換平衡替代方案,呂宗昕教授也提出工學院教師的實驗室可供兩校師生交流研究,如此更能強化雙方的合作。羽田副校長正面回應將尋求解套方案,並期盼兩校教師深化研究,朝共同發表論文與共同指導碩博士論文為目標。

東京工業大學的拜訪也獲得積極正面回應:一方面呂宗昕教授和林宗宏會長均為東工大校友,母校展現高度誠意歡迎臺大訪團,尤其林會長專程從北京趕到東京,積極促成母校與校友會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因日本文部省開完全國高教改革會議,一致認為國際化與鬆綁學制是迫在眉睫的方向,東工大希望本校提供成功可行的合作模式供他們參考,樂意朝雙聯或雙學位目標邁進。此次拜訪東工大,得力呂宗昕教授的指導教授篠崎和夫(Kazuo Shinozaki)協助,除了Yoshinao Mishma校長親自接待臺大訪團外,將於四月上任的新當選校長—創新研究院院長益一哉(Kazuya Masu),也陪同校長室和國際處主管、同仁一起會談。

張國際長與臺大訪團再次向東工大賀喜,恭賀東工大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教授獲得2016 年諾貝爾醫學獎的殊榮,希望可以促進兩校學術合作。Yoshinao Mishma 校長曾於 2013 年拜會楊泮池校長,且積極尋求會員學校支持,重新加入AEARU。此外,東工大與本校工學院同是「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AOTULE)會員,有許多共同連結與合作關係。因此,此次也拜會環境與社會學院,工學院與材料化學工程三個學院院長,恰談與本校工學院實施雙碩士學位的可行性,以及簽定院級交換生約,讓兩校學生熟悉彼此學習環境,為未來培育雙學位、博士人才與學術合作奠基。

此次兩天緊湊的拜訪行程,相當難得也拜訪到與呂宗昕教授熟稔的東京理科大學藤嶋昭(Akira Fujishima)校長,副校長Makoto Asashima、國際長 Tamotsu Shinotsuka亦全程親自接待。藤嶋昭校長去年方獲得日本明仁天皇頒發全國僅五名得主的文化勳章至高榮譽。藤嶋昭在二氧化鈦與光催化的研究被預測極有可能得到諾貝爾化學獎。東京理科大學與本校尚未有任何實質合作與合約,目前他們對外合作的高校側重在醫療領域,因此,未來的合作模式可以從健康、照護、醫學或公衛相關領域,以及交換生著手。藤嶋昭校長在華人地區桃李滿天下,未來本校化學領域亦可為合作先驅。談論合作時,日方強調實質合作與主要的推動人可Scienc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Masashi Haneda, a(PI),呂宗昕教授樂意擔任雙方學術橋樑,為此行收到拜訪的具體成效。

捲置上方按鈕